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最值得一讀的70段哲理短文

最值得一讀的70段哲理短文

1: 踏弱音板
在彈鋼琴時,有時你必須這樣做。同樣在公司里也不例外。任何一個公司都有它的優點和缺點,但不停地張揚它的缺點是無濟於事的。強調它的優點,避免它的缺點,這樣才能鼓起工作中的士氣。

2:表揚在先
批評人之前應該這樣做。先把他的優點提出來,就是鋪平了批評的道路。切記:即使最有涵的人,也不喜歡指出他做錯了事。先進行表揚,讓他知道上級是賞識他的,他就會誠心接受批評,否則,他就會憋一肚子怨氣。

3:以身做則
上級的言行舉止、外表衣著、私人生活,以及如何對待妻子兒女等,都會成為下屬談論的話題。有時你會覺得事情怪得很,但的確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聽說了嗎?他上星期把妻子打了。”類似醜聞很快會傳出去。所以,身為領導,必須做出榜樣,要言行一致。領導的行為值得模仿,下級就會做得好;反過來,領導的行為不佳,下級也不會有好行為。

4:責無旁貸
在一單位里,人際關係是最令人頭疼的事。今天的問題解決了,明天又產生新的問題,而且類似的問題過幾個月後還會出現。這就是領導者天天所面臨的問題,但他必須正視它,因為這是他的本職工作。

5:就象蓋房子
應不斷培養人才。下級知道你誠心給他們鍛鍊機會,提拔他們,他們會自覺為你出力。尚且每個單位都要求上級要不斷培養人才。必須讓下級對工作精益求精,這樣做你自己也有被提升的機會。

 6:不能斷章取義
搞好人事關係不僅要讀工商管理課本中的某一章,應該讀整本書。要使合作者都心情舒暢地合作,不僅是管理部門的工作,而且也是領導者要用全力去做的事。不可以把這方面的工作交給別人做,或認為這只是人事部門的工作,它恰恰是你自己份內的工作。因為人事關係理不順,你的全部計畫也就無法實現。

7:抉擇
在一個村莊裡,住著一位睿智的老人,村裡有什麼疑難問題都來向他請教。有一天聰明又調皮的孩子,想要故意為難那位老人。他捉了一隻小鳥,握在手掌中,跑去問老人:“老爺爺,聽說您是最有智慧的人,不過我卻不相信。如果您能猜出我手中的鳥是活還是死的,我就相信了。” 老人注視著小孩子狡黠的眼晴,心中有數,如果他回答小鳥是活的,小孩會暗中加勁把小鳥掐死;如果他回答是死的,小孩就會張開雙手讓小鳥飛走。( )老人拍了拍小孩的肩膀笑著說:“這隻小鳥的死活,就全看你的了!” 每個人的前途與命運,就像那隻小鳥一樣,完全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升學也罷,就業也好,創業亦如此,只要奮發努力,均會成功。一位哲人說: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抉擇,每個人的前途與命運,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努力,終會有成。

8:目標要明確
有一位父親帶著三個孩子,到沙漠去獵殺駱駝。他們到達了目的地。父親問老大:“你看到了什麼呢?” 老大回答:“我看到了獵槍、駱駝,還有一望無際的沙漠”。父親搖搖頭說:“不對。” 父親以相同的問題問老二。老二回答:“我看到了爸爸、大哥、弟弟,獵槍、駱駝、還有一望無際的沙漠。” 父親又搖搖頭說:“不對。” 父親又以相同問題問老三。老三回答:“我只看到了駱駝。” 父親高興地點點頭說:“答對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若想走上成功之路,首先必須有明確的目標。目標一經確立之後,就要心無旁騖,集中全部精力,勇住直進。

9:管仲病榻論相
管仲病重,齊桓公親往探視。君臣就管仲之後擇相之事,有一段對話,發人深省。
 桓公:“群臣之中誰可為相?”
 管仲:“知臣莫如君。”
 桓公:“易牙如何?”
管仲:“易牙烹其子討好君主,沒有人性。這種人不可接近。”
 桓公:“豎刁如何?”
管仲:“豎刁閹割自己伺侯君主,不通人情。這種人不可親近。”
 桓公:“開方如何?”
管仲:“開方背棄自己的父母侍奉君主,不近人情。況且他本來是千乘之封的太子,能棄千乘之封,其欲望必然超過千乘。應當遠離這種人,若重用必定亂國。”
 桓公:“鮑叔牙如何?”
管仲:“鮑叔牙為人清廉純正,是個真正的君子。但他對於善惡過於分明,一旦知道別人的過失,“終身不忘,這是他的短處,不可為相。”
 桓公:“隰朋如何?”
管仲:“隰朋對自己要求很高,能做到不恥下問。對不如自己的人哀憐同情;對於國政,不需要他管的他就不打聽;對於事務,不需要他了解的,就不過問;別人有些小毛病,他能裝作沒看見。不得已的話,可擇隰朋為相。”

10:從“情侶蘋果”談目標市場定位行銷
  元旦,某高校俱樂部前,一老婦守著兩筐大蘋果叫賣,因為天寒,問者寥寥。一教授見情形,上前與老婦商量幾句,然後走到附近商店買來節日織花用的紅彩帶,並與老婦一起將蘋果兩兩一紮,接著高叫道:“情侶蘋果喲!兩元一對!”經過的情侶們甚覺新鮮,用紅彩帶扎在一起的一對蘋果看起來很有情趣,因而買者甚眾。不肖一會,盡賣光。老婦感激不盡,賺得頗豐。這是一個成功進行目標市場定位行銷的案例。目前市場行銷即首先分清眾多細分市場之間的差別,並從中選擇一個或幾個細分市場,針對這幾個細分市場開發產品並制定行銷組合。那位教授對俱樂部前來往的人群進行的市場區隔可謂別出心裁,占比例很大的成雙成對的情侶給了他突發靈感,使其覺察到情侶們將是最大的蘋果需求市場,而其對產品定位更是心跡奇巧,用紅彩帶兩個一紮,喚為“情侶”蘋果,對情侶非常具有吸引力,即使蘋果不好銷的大冷天也高價暢銷了。

11:一個故事
西方國家流傳著一個故事:三個商人死後見上帝時,討論他們在塵世中的功績。一個商人說:“儘管我經營的生意接近於倒閉,但我和我的家人並不在意,我們生活得非常快樂。”上帝聽罷,給他打了50分。第二個商人說:“我很少有時間和家人呆在起,我只關心我的生意。你看,我死之前,是一個億萬富翁!”上帝聽罷默不作聲,也給他打了50分。這時,第三個商人開口了:“我在塵世時,雖然每天忙著賺錢,但我同時也盡力照顧我的家人,朋友們和我很談得來,我們經常在釣魚或打高爾夫球時,就談成了一筆生意。活著的時候,人生多么有意思啊!”上帝聽他講完,立刻給他打了滿分。

12:愛若和布若
愛若和布若差不多同時受僱於一家超級市場,開始時大家都一樣,從最底層乾起。可不久愛若受到總經理的青睞,一再被提升,從領班直到部門經理。布若卻像被人遺忘了一般,還在最底層混。終於有一天布若忍無可忍,向總經理提出辭呈,並痛斥總經理用人不公平。
總經理耐心地聽著,他了解這個小伙子,工作肯吃苦,但似乎缺少了點什麼,缺什麼呢?……他忽然有了個主意。 “布若先生,”總經理說:“請您馬上到集市上去,看看今天有什麼賣的。”布若很快從集市回來說,剛才集市上只有一個農民拉了車土豆賣。 “一車大約有多少袋,多少斤?”總經理問。布若又跑去,回來說有10袋。 “價格多少?”布若再次跑到集上。
總經理望著跑得氣喘吁吁的他說:“請休息一會吧,你可以看看愛若是怎么做的。”說完叫來愛若對他說:“愛若先生,請你馬上到集市上去,看看今天有什麼賣的。” 愛若很快從集市回來了,匯報說到現在為止只有一個農民在賣土豆,有10袋,價格適中,質量很好,他帶回幾個讓經理看。這個農民過一會兒還將弄幾筐西紅柿上市,據他看價格還公道,可以進一些貨。這種價格的西紅柿總經理可能會要,所以他不僅帶回了幾個西紅柿作樣品,而且還把那個農民也帶來了,他現在正在外面等回話呢?
總經理看了一眼紅了臉的布若,說:“請他進來。”
愛若由於比布若多想了幾步,於是在工作上取得了成功。

13:沒問題和有問題
有一個企業家坐在餐廳的角落裡,獨自一個人喝著悶酒。一位熱心人走上前去,問到:“您一定有什麼難解的問題,不妨說出來,讓我給您幫幫忙吧!”
企業家看了他一眼,冷冷地說:“我的問題太多了,沒有人能幫我的忙。”
這位熱點心人立刻掏出名片,要企業家明天到他的辦公室去一趟。
第二天,企業家依約前往,這位熱心人說:“走,我帶你去一個地方。”企業家不知道他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藥。
熱心人用車子把企業家帶到荒郊野地,二人下了車,熱心人指著前面的墳場對企業家說:“你看看吧,只有躺在這裡的人才統統是沒有問題的。” 企業家恍然大悟。請記住這樣一句話
只要有問題,就有存活的希望。只要敢於正視問題,解決問題,就可以前進。

14:垃圾變黃金
二十年代的時候,有一位歐洲的神父到山東傳教。他看到當地人民生活非常苦,動了惻隱之心,他苦思良策想改善教友們的生活。
有一天,神父走過一戶人家,看見婦人在門口梳頭,有些頭髮掉在地上。這一幕觸發了他的靈感。
神父想起了他的家鄉歐洲,從工業革命後,工廠紛紛設立,廠內的女工都必須戴發網上工,一來避免頭髮捲入機器,二來也是一種裝飾。如果把婦女掉在地上的頭髮撿起來,然後編織成發網銷到歐洲去,不是可以改善教友們的生活嗎?於是,神父就告訴婦女們,在梳頭時,務必把落髮收集起來。( )另一方面,他又告訴商人,拿些針線與洋火交換婦人的零碎頭髮,編織成發網,外銷歐洲。他的計畫果然實現了。
企業家們有句名言:
不怕口袋空空,只怕腦袋空空。只要肯動腦筋,垃圾也能變成黃金。

15:選定目標不放棄
有一位老師在講台上諄諄勉勵學生做事要專心,將來才會有成就。
為了具體說明專心的重要,老師叫一名學生上台,雙手各持一支粉筆,命其在黑板上同時用右手畫方,左手畫圓,結果學生畫得一團糟。
老師說:“這兩種圖形都畫得不像,那是因為分心的緣故。追逐兩兔,不如追逐一兔。一個人同時有兩個目標的話,到頭來一事無成。”
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要成功,只能一次選定一個目標,咬住不放,鍥而不捨。再冷的石頭,坐上三年也會暖。
所以,不論就業或創業,一定要選好自己的目標,在選定了目標之後,萬萬不可操之過急,要勤奮努力,遭到挫折也不放棄。
請記住這樣一句名言:
成功最大的障礙,就在於放棄。人生就象爬階梯一樣,必須一步一階,絲毫取巧不得;只要一步一階,終必抵達山頂。

16:學歷和實力
台灣有一個著名的企業家陳茂榜,他的講演經常折服所有的聽眾。尤其是他計數字的本事超人一等,舉凡中國和世界各國的面積、人口、國民所得貿易額等,他都如數家珍。
事實上,陳茂榜的學歷只有國小畢業,但他卻榮獲了美國聖諾望大學頒發的名譽商學博士學位。
一個只有國小文化學歷的人,能夠榮獲名譽博士學位,主要憑持他的實力,這個實力就是一輩子堅持每天晚上不間斷的自修。
陳茂榜十五歲輟學到一家書店當店員,他每天從早到晚工作十二個小時。但是下班以後,讀書就成了他的享受,書店變成了他的書房,或坐或臥,任他遨遊。
日子一久,他養成了每晚至少讀兩小時書的習慣。他在書店工作了八年,也讀了八年書。
陳茂榜說:“學歷固然有用的,但更有用的是真才實學。”
記住這樣一句話吧:一個人的命運,決定於晚上八點到十點之間。

17:勤于思考
在全世界IBM管理人員的桌上,都擺著一塊金屬板,上面寫著“Think”(想)。這個字的精粹,是IBM創始人華特森(Thomas J·watson)創造的。
有一天,寒風刺骨,陰雨霏霏,華特森一大早就主持了一項銷售會議。會議一直進行到下午,氣氛沉悶,無人發言,大家逐漸顯得焦躁不安。
突然,華特森在黑板上寫了一個很大的“Think”,然後對大家說:“我們共同缺的是,對每一個問題充分地去思考,別忘了,我們都是靠腦筋賺得薪水的。”
從此,“Think”成為了華特森和公司的座右銘
人類的腦細胞約有165億個,一般人只用了不到1000萬個,專家認為最少也要用1/10,即1億千錘百鍊百萬個,所以我們真應該動動腦,好好地去思考。
古人早就告誡我們:心之官則思,不思則不得也。

18:膽量
日本三洋電機的創始人井植歲男,成功地把企業越辦越好。
有一天,他家的園藝師傅對井植說:“社長先生,我看您的事業越做越大,而我卻象樹上的蟬,一生都坐在樹幹上,太沒出息了。您教我一點創業的秘訣吧?”
井植點點頭說:“行!我看你比較適合園藝工作。這樣吧。在我工廠旁有兩萬坪空地,我們合作來種樹苗吧!樹苗1棵多少錢能買到呢?”
“40圓。”
井植又說:“好!以一坪種兩棵計算,扣除走道,2萬坪大約種2萬千棵,樹苗的成本是不是100萬元。3年後,1棵可賣多少錢呢?”
“大約3000元。”
“100萬元的樹苗成本與肥料費由我支付,以後3年,你負責除草和施肥工作。3年後,我們就可以收入600多萬元的利潤。到時候我們每人一半。”
聽到這裡,園藝師傅卻拒絕說:“哇?我可不敢做那么大的生意!”
最後,他還是在井植家中栽種樹苗,按月拿取工資,白白失去了致富良機。
要成功地賺大錢,非得有膽量不可。一個沒有膽識的人,再好的機會到來,也不敢去掌握與嘗試;固然他沒有失敗的機會,但也失去了成功的機運。
一位哲人曾經說過:
世界上本沒有路,我們走過之後,路自然形成了。

19:告訴他,他的工作是多么有趣。
若要求下屬表現好,就必須讓他們對工作感興趣,讓他們知道,他的工作是整個工作中重要的一環。每項工作都有其自身的意義,這一點必須讓下屬知道。

20:他看上去弱不經風
身體贏弱,貌不出眾的馬斯很受下屬的尊重。如果有誰或他們的家屬有了病,他就會問候他們,儘可能幫他們解決些問題。如果有誰請他去參加慶賀孩子的周歲生日,他也會欣然前往,難怪在整個公司里,他那個部門工作效率最高。

21:鬼鬼祟祟
做為一個領導,總愛在人家背後刺探秘密,這種人當個偵探還可以,卻不是一個好上級。不信任下屬,員工的工作情緒無疑會受到挫折。

22:其實不然
有時你表揚了下屬,他不會得意忘形的連自己的鞋子都穿不上了。不少領導者以為表揚下屬會使他們驕傲起來,從而不再繼續努力。這是個糊塗的概念。每個人都盼著上級會賞識他。如果誰工作做得好,上級表揚了他,他不會因此驕傲,反而會再接再勵的。

23:真不走運
"我以為他當真會那樣……","我不知道他竟會這樣做"。這些話我們常聽到。誤會,誤會,總是誤會,這主要是由於沒有再三調查與證實的緣故。誤會總會有的,但有了疑問時問問別人,看看你是不是真的了解了他人的用意。

24:聞者足戒
一個合格的領導應鼓勵下級提問題。如果無法給予滿意的答覆,就不要亂說一通。應告訴下級,他總會幫助找出答案的。這樣才會避免謠言四起,並讓每個人都覺得他是集體中的一名重要成員。

25:欲速則不達
有一個小孩在草地上發現了一個蛹。他把蛹撿起來帶回家,要看看蛹是怎樣羽化為蝴蝶。
過了幾天,蛹上出現了一道小裂縫,裡面的蝴蝶掙扎了好幾個小時,身體似乎被什麼東西卡住了,一直出不來。
小孩子看著於心不忍,心想;我必須助它一臂之力。於是,他拿起剪刀把蛹剪開,幫助蝴蝶脫蛹而出。可是,這隻蝴蝶的身軀臃腫,翅膀乾癟,根本飛不起來,不久就死去了。
從這個故事裡,我們可以體會到“揠苗助長”、“欲速則不達”的真諦。瓜熟蒂落,水到渠成,蝴蝶必得在蛹中痛苦掙扎,直到它的雙翅強壯了,才會破蛹而去。
人何嘗不是如此呢,煎熬、磨鍊、挫折、掙扎,這些都是成長的必經的過程。急於成功的人,別忘了一句哲人的名言:
人生必須背負重擔,一步一步慢慢地走,穩穩地走,總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是走得最遠的人。

26: 絕不墨守成規
有一天,兩個和尚結伴從一座廟走到另一座廟去。走到半路,突然被一條河擋住了去路。這條河上沒有橋,水並不太深,他們決定涉水而過。
正在這時,一位美貌的婦人也來到河邊,她說有急事必須過河,可是又怕河水把她沖走。
第一個和尚見此情景,毫不猶豫地背起婦人,涉水過河,把她安全地送到了對岸。第二個和尚跟在後面也順利地過了河。
兩個和尚默不作聲地繼續趕路。
又走了好幾里路,第二個和尚終於憋不住了,突然對第一個和尚說:“師兄,我們和尚絕不能近女色的,剛才你為何犯戒背著那個婦人過河呢?”
第一個和尚淡淡地回答:“我一過河就把她放下來了,怎么你走了好幾里路,到現在還背著她呢!”
一位哲人告訴我們:
做人做事不要輕易就被一個成規束縛住了。墨守成規是前進的絆腳石,真正成功的人,本質上流著叛逆的血。

27: 嚴於律已
有四個和尚,為了修行,他們一起參加禪宗的“不說話修練”。
在四個和尚中,有三個道行較高,只有一個道行較淺,由於修煉時必須點燈,所以點燈的工作就由道行淺的和尚D負責。修煉開始了,四個和尚圍繞著那盞燈,盤腿打座。幾小時過去了,四個人始終默不作聲。
這時,油燈中的油愈燃愈少,眼看就要枯歇了。D和尚眼睛始終盯著那盞燈,見此情景甚為著急,可是他不敢說話。
突然,一陣風吹來,燈被風吹得左搖右晃,眼看就要熄火了。
和尚D實在忍不住了,他大叫一聲說道:“糟糕!燈熄了!”
其他三個和尚,原來都是閉目打坐,始終沒有說話。一聽到和尚D的叫喊聲,三個和尚都睜開了眼晴。
和尚C立刻斥責和尚D說:“你叫什麼!我們是在做'不說話修煉’,你怎么能夠開口說話呢!”
和尚B聞聲大怒,他衝著和尚C說:“你不是也說話了嗎?太不象說了!”
和尚A一直沉默靜坐,這時卻傲視著另外三個和尚說:“哈哈!只有我沒說話了。”
看起來,“嚴以責人,寬以待已”是人性的痛病,那三個得道的和尚在指責別人“說話”之時,卻不知道自己也犯下了“說話”的錯誤了。請記住這樣一句名言:
我們往往只看見別人的過失,卻看不見自己的錯誤。只有嚴於律已,才是成就事業的開始。

28: 當機立斷
華裔電腦名人王安博士,聲稱影響他一生的最大的教訓,發生在他六歲之時。
有一天,王安外出玩耍。路經一棵大樹的時候。突然有什麼東西掉在他的頭上。他伸手一抓,原來是個鳥巢。他怕鳥糞弄髒了衣服,於是趕緊用手撥開。
鳥巢掉在了地上,從裡面滾出了一隻嗷嗷待哺的小麻雀。他很喜歡它,決定把它帶回去餵養,於是連鳥巢一起帶回了家。
王安回到家,走到門口,忽然想起媽媽不允許他在家裡養小動物。所以,他輕輕地把小麻雀放在門後,蔥忙走進室內,請求媽**允許。
在他的苦苦哀求下,媽媽破例答應了兒子的請求。( )王安興奮地跑到門後,不料,小麻雀已經不見了。一隻黑貓正在那裡意猶未盡地擦試著嘴巴。王安為此傷心了好久。從這件事,王安得到了一個很大的教訓:
只要是自己認為對的事情,絕不可優柔寡斷。必須馬上付諸行動。不能做決定的人,固然沒有做錯事的機會,但也失去了成功的機運。

29: 企業家如何處理個人危機
一般提到危機管理,就想到公司的危機上,事實上,企業家個人的危機處理,更是影響企業的大事。企業家如何在“危”難之中把握“機”會是很重要的。至少需注意以下幾點:
1、該告訴的人一定要告訴,不該告訴的人則一句不講。在遇到個人危機時,頂頭上司和直屬部下,因業務關係一定要把真象告訴他們。
2、要回答的問題先想好答案。
3、對同事伸出的援助之手,要坦然接受,同事願意代勞的則讓其代勞。
4、在面臨個人危機的時候,工作表現要更好一點,會給人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
5、為了在感情上需要別人同情和安慰,千萬不能找同事訴苦,公私分明,不要給人禁不起風浪的印象。
6、事情過後一定要表示感謝。禮多人不怪,還不只是禮貌,更為重要的是公關。
遇到個人危機雖屬不幸,但處理得好,也可能是個好機會。

30:企業管理者“十誡”
西方企業界將導致管理失敗的原因歸結為十大誡律。這“十誡”是:
一、誡奮鬥目標不明確管理者必須及早明確和認清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奮鬥目標,在自己成長的歷史中,學習有關專業的知識技能,積累經驗,建立必要的社會關係。否則,便會給前程蒙上陰影。
二、誡扭曲雇用關係管理者應接受所雇用企業規章制度的約束,而不能我行我素,以自己的經驗、個性、興趣或理想為由,與企業發生摩擦。
三、誡結黨營私玩弄權術理者所擁有的權力,只是“足以行使職權”就夠了。為謀一已之利而耍手腕、拉幫派,無視企業利益,無疑是給自己製造陷井。
四、誡以公司資源充當個人賭注為公司承擔風險是管理者應盡職責,但這不等於盲目冒險。假如你認為自己某項決策有完全的把握,而公司的認識卻相反乃至反對,那你就不應固執地堅持下去。因為如果把經營企業當成是一場賭博的話,那么你的一意孤行、不顧後果,就等於是拿著別人的賭本下注。
五、誡自恃無人替代任何企業都沒有一位真正不可缺少的人物。不管你是公司的開朝元老也好,還是公司的中流砥柱也罷,你都不要錯誤地認為自己的地位無人可以取代。
六、誡疏於保護個人的信譽管理者是一項需要取得合作的工作,別人對你是否信服,將直接影響到你的管理成效。但在管理者中,最可怕的是這樣一種人:他對上級一味奉迎,而對下屬則除了批評之外便無任何鼓勵。管理者要維護自己的信譽,最關鍵的一條,是待人處事採取客觀態度。
七、誡既無反對勇氣,更缺乏接受的胸襟。在工作中意見分歧是極正常的。最糟糕的是這樣的管理者:他在決策過程中缺乏提出反對意見的勇氣,而在決策已定之後,卻又沒有接受事實的襟懷,因而導致既定決策未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八、誡對企業欠缺歸宿感管理者理應忠於自己的企業,但同時又必須胸懷寬闊,管理者才會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九、誡荒廢專業技能無論工作如何繁忙,管理者都不能放棄進取的機會。要不斷豐富自己的知識,提高業務水平;唯如此,才能充滿信心去迎接任何挑戰。即使有一天離開這個企業,你仍然可在其他單位施展才幹。
十、誡堵塞跳槽渠道社會上到處都需要管理人才,假如有人向你提出改變環境的建議,你不必未經思考就一口拒絕,倒應該同他作進一步的探討。為了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和才華,跳槽絕不是人格的污點。不能人盡其才,才是最可悲的。
切記上述“十誡”雖可避免失敗,但避免失敗不等於保證成功;如何成功,則有賴於管理者另闢蹊徑、各顯神通了。

31: 他是公司里的“老大”
也是最大的禍根。大家都是人,都有各自的好惡。任人唯親會激起他人的不滿。如果某人和經理是同鄉或是親戚,因此被提升,這樣會使大家士氣大減。

32: 彎著身子
儘量公正地待人處事。如果上級對一切事情都能無私公正,下級就會原諒他的許多缺點。有這么一種領導,他們的記憶力有時好時壞。一旦出了問題,他就會推卸責任。還有一種領導會許出各種諾言,但到了落實的時候,他就會一推再推,還會說情況有了變化等等。你守信用,對下級坦誠,他們就會從心裡尊重你,服從你。

33: 看一看
   未經過商量,他便自作主張亂下“指示”,這會帶來什麼麻煩?管理人員通情達理,工作人員就會接受任務。但是如果要下級服從你的指示,就必須在下指示之前先與有關的人商量一下。

34: 不要異想天開
你可以嚮往娶個十全十美的妻子,但卻不可以希望下級都是十全十美的人。一位合格領導應該能夠儘量發揮現有人員的積極性。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太大了—有善良的有勤勞的,有懶惰的,有自私自利的。好領導不那么容易氣餒,所以他才能卓有成效。

35: 不走運的比爾
他剛安排好度假的日程,突然假期被取消了,在公司里,取消下級既得的利益,會產生很壞影響。因此凡批准一項計畫,應該經過謹慎的考慮;一旦批准後,就不要隨意取消。

36: 我是這兒的頭兒
這是個似乎在示威,他要讓所有的人知道他是當官的。實際上這樣做什麼效果也沒有,下級只會認為他是一個自負的混帳。一個人提升後,最重要的是謙虛,千萬不要耍威風。

37: 危機是難以避免的
上千個人一起工作,免不了會出亂子。有些事情無法避免的毛病。便要記住,相當多的危機是可以事先防範的。好的管理人員應該預先提醒上級,哪些是可能發生的危機。

38: 象牙之塔
總經理就住在那裡,他堅決不讓下級知道任何訊息。他大概怕訊息會傳到世界各地,這想法真是大謬不然。如果不信任下級,不讓他們知道公司里有哪些業務,他們也用不著為你賣命。

39: 不少合理化建議
沒有機會被採納,因為負責人沒有預先跟有關人員商量。你傷了他人的自尊心,就很難得到他人支持。在採取行動之前,一定要先與有關人員磋商。

40: 步前人後塵
這些管理人員已經準備接替前任得到晉升了,因為他已經讓下級進行了充分的訓練和實習,以便接手做的工作。一個管理人員做得成功與否,要看是否給下屬以適當的鍛鍊機會。

41: 就象輪子上的齒輪
這個比方並不牽強,其實我們對待下級的方法,常常產生同樣的情形。他們情緒不高,工作不主動,無精打采。因為他們的工作天天如此,沒有人答理他們。也沒有告訴他們,他們所製造的是貨車還是挖土機的零件,這些零件要被送往何處。應採用另一種辦法,為他們著想,讓他們知道公司的生產計畫,這樣他們會產生很高的情緒,生產力會馬上提高。

42: 說服工作
管理人員有權力命令下級做事,但若用說服的辦法,就會事半功倍的。誰也不願意被人支使,最好的辦法是在分配工作任務的時候,加上“請你”,“如果你不介意的話”,“ 不知道你是否願意”這類的語句。這樣做,定會產生更理想的效果,下級也會心悅誠服,所以,分配工作任務時,要採取多種方式。

43:自以為是的拿破崙
他可能是世界上的偉人。但拿破崙也沒有好下場。在工作單位,千萬別做獨裁者,遇事不跟別人商量,自作主張,亂髮命令。使用獨裁作法你自己覺得威風,也許能取得短暫的勝利,但是到頭來還是你自己慘遭失敗。強暴、壓力、帶來的只是一時的威風。

44:即使是董事長的鉛筆
也有一頭帶著橡皮擦。我們都可能犯錯誤,所以鉛筆的一頭都有橡皮擦,連董事長的鉛筆也不例外。不要怕認錯,因為我們無法做到百分百的正確。一個對了百分之六十,而樂意把另外百分之四十的錯誤改正過來,他就是很不錯的人。一個肯承認錯誤的人特別受人尊敬,這是大人物的特點。

45:大家都不願做
任人擺布的木偶。人們不喜歡管理人員獨自安排一切,他們也想參與制定計畫,覺得這工作也有他們的份兒。沒人甘心做木偶,任人隨意擺弄。

46:很自然
這位管理人員會取得滿意的效果。他不自以為比別人聰明,但他能發揮每個人的積極性。在做每件事之前,他都聽取別人的意見。這樣,他使得大家心往一處想,勁住一處用,因此能夠聽到許多好建議。

47: 規章制度不是兒戲
機構里的規章制度不能經常變動。人人都應該清楚,如他們努力工作,多少年後便可以達到職位。這樣才好讓大家遵守所制定的有關規定。稍有一點違背原則,人們就會看得到。別以為可以瞞住大家。否則麻煩就來了:“我怎樣安排呢?等等。不可把重要的事當成兒戲。

48:如此阿臾奉承
看看這位管理人員在怎樣阿臾上司。誰都應對總經理以禮相待,因為他有著至高無尚的權力。但是,從一個人怎樣對待小人物卻可以反映出他的為人來。“要看大人物的性格,不免看看他如何對待小人物。”

49:當啦啦隊長
如果把一個團體比作一支拔河隊,那么你一定要去當啦啦隊長,這要比去當拔河隊里最強壯最有力的那個隊員要好得多。

50:運氣真好
遇到困難正常人的正常反應是:這可怎么辦?可你應該換一種方式,對部下說:咱們的運氣真好,又到了顯示能力的時候了!你的樂觀和積極會變成促進下屬的巨大動力。

51: 優柔寡斷
下屬最害怕聽到上司說:“我現在無法下決定,我很苦惱,我也沒辦法。”你的優柔寡斷會使下屬變成一群無頭螞蟻,既找不到食物,又找不到回家的路。如果真面臨這種無法決斷的情況,你首先要做的就是聽取下屬的意見,即使你沒有得到最上策,也會從中得到啟發。

52:試試看
當你向下屬交待一項任務時,對下屬說:“這事你試著辦一辦”是錯誤的。下屬回答說“試試看”也是錯誤的。“試試看”後面的潛台詞就是“反正辦不成我也不管”。要讓下屬養成這樣的口頭語:“這事我來辦!”

53:讓下屬難堪
當你已經有三次連續讓下屬難堪而你內心很快意時,你就要注意反省了:這很可能是你自己內心不安定的表現,就像小孩子為引起全家注意而故意淘氣一樣。

55:都忙
如果你經常向下屬抱怨自己有多忙,那就錯了。下屬會認為,你要是真忙的話,那么對下屬抱怨的時間都不該有。下屬的想法是:你現在乾的所有工作都是你的精力所能承擔得了的。下屬最典型的說法是:我們也忙,我們都沒有時間對你說。正確的作法是:把工作都合理地分配出去。

56: 提出問題
抱怨下屬只提出問題卻不想辦法這是不正確的。能提出問題就證明他在思考。你鼓勵他而不是指責他,下一步他就會想出辦法來。

57: 高人一籌
上司作為上司擁有決策權和領導權,但是如果上司總想比下屬高出一籌,這會挫傷下屬的積極性。比如下屬拿出一份提案,上司就一定要拿出自己更好的,或把下屬的想法改頭換面據為己有。每個人都會迴避過於自負的人,過份自負只能讓人體察到你內心深刻的自卑情緒。

58:信任感
如果你對下屬的能力經常懷疑,那你就想法換掉他。否則你事事參與、過問,甚至監督下屬工作的話,下屬會因此放棄自己的創造性,完全按照你的“正確指示”去工作,( )而保留自己的常識、經驗甚至靈感,進而形成下屬不是放開手腳去做,而是一邊猜測你的意圖一邊做。你用挑剔的眼光去觀察,下屬的缺點很容易暴露出來,你就會加重不信任,加重監督。下屬也在摸索中成長,只要他還沒有放棄,你就該給他寬鬆的環境。

59: 成功陷阱
總在心裡把玩曾經的成功是很有害的,它會讓你變得固執。經驗是需要更新的,過去的成功絕不能保證今後的順利,適當的改變才能使你繞開成功陷阱。

60: 忠誠
假如你對更大的上司過於忠誠,有些甚至連你的下屬都能判斷出來的錯誤決斷,你也不想法頂住,而是一味盲從進而損害了大家的利益,那么,你的上司得到了你的忠誠,而你卻失去了下屬的忠誠。正確的作法是你要發動大家一起想辦法來頂住,這時如果實在頂不住了,你的下屬也會認為你和他們站在一起。

61: 認真傾聽
對任何下屬的建議你都該認真傾聽。在通常情況下,下屬都會經過深思熟慮才會提出建議,如果你用簡單的一個“不”字就把他否定了,他會從此失去創造的信心。而傾聽和討論則會使下屬認清自己的不足,並有機會充實和提高。

62: 稱讚下屬
經常稱讚下屬,尤其是對外人稱讚下屬,會讓人覺得你是一個有能力的人。這種稱讚會輾轉傳回下屬的耳朵,他由此得到的快樂要比你直接稱讚他強幾倍,他自然會更加熱愛工作。而如果總對外人抱怨下屬則會讓人覺得你的無能,至少會認為你沒能物色到出色的人選。

63: 自滿情結
沒有任何下屬熱心工作是為了滿足你的自滿情緒,當你誇獎自己時一定要帶上你的下屬,否則下屬會有意製造麻煩。

64: 面對失敗
每個人都有失敗的經歷。如果你遇到失敗,要第一個從陰影中擺脫出來。如果你遲遲不能自拔,因此對下屬發泄,那就會完全失掉下屬的向心力,要知道,他們失敗後的痛苦是和你一樣沉重的。

65: 關心下屬
關心下屬的生活永遠都不錯。尤其是在東方,飽含人情味的關切話語能營造一個良好的工作氛圍;實際為下屬解決一二件生活小難題,下屬會把這當故事講給別人聽,這就是他拿快樂與人分享。而你給他帶來快樂,他自然會加倍努力來回報你。

66: 輝煌經歷
下屬並不喜歡聽上司講自己過去的輝煌經歷,因此你要杜絕自己總是說:“我過去……”每個人都有傾訴的願望,但誰也不希望對方把自己當永遠的聽眾一遍又一遍地聽你說自己的英雄壯舉。( )如果你反覆講自己過去如何了不起,那絲毫喚不起下屬的尊崇,相反,下屬會產生反感,甚至以為你是在用過去的輝煌來撫慰自己現在的無能。

67:升遷
你要相信:所有的下屬都會希望你得到升遷,因為只有你升遷了,下屬中的一個人才有可能上一個台階。如果你想得到升遷,至少要注意以下幾點:
①不要逢人就講升遷的打算。
②要與自己的上司保持親密關係。
③表現堅定、積極、有活力。
④不要造成無人能接替你的局面。
⑤不要讓人感覺你只能做一種工作。

68:信賴感
最容易得到也最容易失掉的是下屬對你的信賴。信賴產生於你的言行一致上。如果你說到卻沒做到,你就會失去信用。

69:保守秘密
秘密好比俘虜,放走秘密,只有嚴懲看守。你對下屬說“這件事千萬不要對別人說……”時就已變成了一個該受處罰的看守了。上層的決策也許對你來說壓在心裡不好受,但是如果你透露給了下屬,下屬反而就失去了對你的信任。因為秘密必須由知道秘密的人自己嚴守。

70:批評下屬
當著一個下屬的面批評另一個下屬是最嚴重的失誤。拿兩個人做比較的結果是:評價差的人會因此失去自信心,甚至以後做不好工作也對自己的無能沒有負擔感,因為你已經無數次地確認了他的無能。評價好的人也會因用同事的犧牲換取了自己的好評而內心不安,甚至會招致下屬的集體排斥,因此,他會有意無意地放鬆自己,以爭取與同事重新站回一排。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好上司,就該修正自己。

站長推薦:[易中天很有哲理十句話] [值得珍藏的81句經典生活哲理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