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假如你無法掌控自己的生活

寫下這篇文章的時候,我自己的狀態即將在2014年迎來第5次重大變化。此前的4次,分別是一份新工作、因為一些變故辭職在家全職陪產、謀劃自己牽頭創業、以及兒子降生。

當我在2014年年初迎來一份新工作的時候,我原本的計畫是至少乾它個一年半載,結果,僅僅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因為各種突發和不可預計的,既有主觀也有客觀的原因讓我不得不選擇離開,開始了一段全職在家陪產的時光。

在我全職在家陪產3個多月後終於迎來兒子的降生時,我們一家人原本都期望著從此進入一段新的幸福安寧的時光,卻未曾想到小企鵝在生下來不到6小時的時候就被抱進了新生兒監護病房,此後一度還因為病情嚴重轉院,即便是在出院回家後,也一再出現了很多讓我們始料未及的狀況,令我們揪心不已。

當我開始全力謀劃自己牽頭創業的時候,我一度對這件事給予了極大的期待和投入了極大的熱情,但卻在隨後因為孩子誕生前後的一系列事情讓我意識到牽頭創業這件事與我當前的很多狀態間是存在衝突的,並必須就此作出一個在當下更加遵從自己內心的決定。

你知道,人們總是試圖要掌控自己的生活,讓自己可以如預料般得到自己預期中的結果,並樂於把那種成功達成了自己期待中的狀態視為「成功」,但更多的時候,這種努力總是徒勞的。

你會發現,在更多的時候,生活會更接近於這樣的狀態:你總是會滿懷希望和憧憬的奔赴前行,卻也總會被各種預料之外的意外和變故搞得措手不及疲於應付。

就好比我們原本是滿懷憧憬的準備要迎接一個小生命的出生,卻始料未及的被半路殺出的一個叫做「Dandy-walker」的傢伙搞得身心俱疲焦頭爛額不堪重負;又好比我原本已經躊躇滿志滿心期待的準備開始一段全力創業的旅程,卻因為各種突發的情況不得不一再把這個念想從盡力兼顧變成推遲再變成更改直到最後完全打消。

於是問題來了——如果你在最初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了你的努力多半會並不會得到你預期中的結果,就已經知道你的生活是自己所無法掌控的,這種努力的意義將何在?

我猜,這裡或許有兩種答案。

第一種答案是:唯有已經全力以赴,才可以坦然放手。

我還清楚的記得,在3個月前我們正面臨是不是要把小企鵝留下的痛苦抉擇時的某天,我收到一位朋友發來的信息,她說:只有盡過最大努力的人才有資格放棄。這句話幾乎是直擊我的內心。

回想我正式決定放下自主創業念頭的那個時刻,雖然在之前也曾猶豫良久,但在真正做出決定的那一瞬間,我可以說,我是無比坦然的。

不為別的,只因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我自認已經盡到了我所能做的努力。有了這些努力,至少我已不至於在將來回想起這個瞬間時滿是遺憾。

再多「成功」與「成就」,也比不上內心平靜的自在舒坦。又或者說,那些「成功」與「成就」,本就應該是更好的為了自己而服務的,而不是相反。

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前老闆,他多年來為自己的事業和期待打拚,顧及家中太太兒子頗少。在我離職之後我們曾有一次私下聚餐,飯桌上我問起他:你這麼拼,陪伴兒子的時間這麼少,不覺得遺憾虧欠麼?

他答:這麼拼正是為了將來給他一個好的答案,假如將來你只能告訴他你是為了他而放棄了自己想做的事,我不覺得那是一個好的答案。

對於他當時的回答,我一直心有戚戚。

每個人總是會經歷一段持續很久的「活在束縛中」的階段,在這個階段里,你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只是為了要達成那個在很多人眼中帶有光環和象徵意義的目標而已。

直到某一天,你突然靈光一閃衝破了這重束縛,你會頓時發現,拼一把,努力一把,全力以赴一把,並不是真的為了得到,而只是為了求一心安理得坦然自若內心平靜。

若換一種說法,似乎也可以講,這是讓我們獲得真正自由的唯一途徑。你會慢慢發現,我們所擁有的最大自由,是改變自己以應對外部世界的自由,這種自由將讓你無時無刻都會充滿力量。

假如你正飽受這個世界的束縛之苦,卻未曾全力以赴的嘗試過去改變現狀,你一定是不自由的。同樣,假如你在發現自己已經拼盡全力卻仍然對於改變世界感到無能為力從而就此活在陰影下飽受煎熬,你也同樣是不自由的。

兩者中的無論哪一種,其本質都是未能擺脫這個世界試圖強加於你身上的鐐銬。

第二,付出與努力是為了意料之外的發現,而不是按部就班的得到。

我一直覺得,如果生命就是一個按部就班的獲取自己想要的東西的過程,那會變得很無趣。

我也一直覺得,你生命中那些最美好的東西,往往是不能被給予和創造,而只能去發現的。

生命中的意外無處不在。有的意外屬性向好,那叫做驚喜,你只需去享受。

有的意外屬性向壞,需要你施展渾身解數閃轉騰挪才能避開,那叫做試煉,你需要調整狀態確保自己可以在它面前技高一籌,並在應對和戰勝它的過程中獲得提升和好的體驗。

還有的意外,屬性向壞,且避無可避,那叫做劫數,在它面前,你只能用盡全部心力去經受。但,若你能夠保有一顆發現和領悟的心,一旦劫數度盡,往往能夠找到很多光芒萬丈耀眼無比的東西。

好比此前的幾個月中,我本來有著一套自己按部就班的計畫,但卻一一被各種意外和劫數所打亂,但也正是在那些完全無法預計的,彷徨於要不要留下小企鵝的日子裡,那些小企鵝出生後就被送進重症監護室需要每天去給他送奶和反覆跟醫生溝通的日子裡,還有小企鵝出院回家後多次出現不適需要經常抱他陪他和為他焦急的日子裡,我覺得我得到了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很多東西,那是有關於生命、選擇和愛的領悟。

賈伯斯一句話,從我真正理解以來就一直令我印象深刻,他說:你無法把還沒有畫出的點連線起來,只能把已經畫出的點連線起來。

我們當中有一部分人,他們總會試著在還沒有下筆時就進行大量構想和計畫,想要一蹴而就的畫出一個完美的圓或方,他們因此總會困苦於自己的畫筆無法畫出那麼完美弧形和線條。

還有另一部分人,則總會先試著再空白的畫布上塗抹上星星點點的幾筆,再去試圖找到一種最好的方式把那些已有的星星點點串聯起來,他們因此而總會收穫意想不到的神來之筆。

正如喬老爺子在自己還是個操蛋青年時只是完全憑藉著興趣而鑽研書法,到了合適的時候,他便自然找到了機會把這些曾經的沉澱變成了IOS中的那些漂亮的字型和界面。

經歷得越多,我似乎越有此感受,規劃設計的意義一定是有限的,而追隨內心而去做一些你認為是應當要做的事,則會有更大的意義。

只要你做得足夠多和足夠豐富,終有一天,你一定會發現一些無法預計到的機會,讓你可以把你生命中那些你已經畫出的點連線起來。

至少,對於我而言,我當下越來越多的選擇,都早已不再是規劃和計畫,而是把那些我已經畫出的點連線起來。

因而,即便明知你無法掌控自己的生活,或許你仍然可以總是做好兩個準備——第一,為你所希望和期待的事去全力以赴的嘗試,那會讓你擺脫「遺憾」的陷阱和束縛;第二,假如因為種種你所無法掌控和決定的原因讓你的追逐目標之旅變得力有不逮,不妨試著換種視角去選擇發現。

要知道,那些你生命中最為美好的事物,往往是不能被給予和創造的,而只能被發現。也要知道,我們所擁有的最大自由,是改變自己以應對外部世界的自由,這種自由一旦擁有,將無人再能夠從你手中奪走。

明日起,我將開始一段新的「發現」之旅,這是屬於我的自由,我很享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