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借錢,就是掏錢買敵人

“借錢給朋友,將以失去友情作為利息。”——《羊皮卷

莎士比亞有句名言:“不要把錢借給別人,借出去會使你人財兩空;也不要向別人借錢,借進來會使你忘了勤儉。”這句話雖然有一定道理,但卻和猶太人的生意經正好相反。

你可以用其他友善的方式接濟你的朋友,但不要借錢給他。借錢給他人就是掏錢為自己買了一個敵人。

猶太人朋友之間很少涉及金錢,他們之間朋友是朋友,金錢是金錢,分得十分清楚,一般不把友情摻入金錢,也不借錢給別人。

猶太人之間的朋友,大家彼此都很不錯,就在一起吃飯喝酒,這樣的朋友關係就表示你是他喜歡的朋友,他願意和你經常來往。但是你要是借錢,他們很少答應,這不是因為猶太人不喜歡自己的朋友,也不是因為大家彼此之間不信任,而是他們處事的一種精明。

猶太人是十分自尊的,他們一般是絕不肯向人求助的,即使遇到了困難他們也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來解決,而很少向別人請求幫助。猶太人在生活上借錢,與他們在生意上的借貸是不一樣的。

假如一個人向自己的朋友去借錢,那說明這個人已經處於生活比較困難的時候了。有人借錢給他,他就總是感到忐忑不安,心裡總是想著怎么樣把錢儘快還給自己的朋友,見了朋友就感覺很不好意思,雖然朋友對他仍然很親密,甚至那人渾然不覺借錢人的尷尬。

而借錢人為了避免這種愧疚的心情一般就會迴避自己的朋友,希望自己儘快地還錢,那樣自己才覺得在朋友面前會坦然,有了這種心理,這樣的朋友就會因為金錢變得很不自在,讓人感覺不舒服。

而朋友呢,如果也恰好需要這筆資金,但是已經將錢借給別人,而且為了讓別人放心,自己一般不會說還錢的時間,這樣就是朋友什麼時候有了錢,就什麼時候來還,而自己許多事情卻急切需要資金辦理,但是話已經出口,就很不好意思去要錢,而自己的事情卻不得不去向別人借錢,這樣大家的心裡都不舒服。所以,猶太人之間就心照不宣地達成默契:不借錢給自己的朋友。

猶太人開的餐館貼著這樣的一首歌謠:“我喜歡你,你要借錢,我不能借,怕你借了,以後不再上門。”說的就是這樣的意思。

猶太人喜歡放高利貸收取利息,這是他們幾百年的傳統了,他們如果自己有閒余的資金,就會把這些錢放出去收取利息,而有人需要錢自然就可以去借貸了。所以,猶太人沒有錢的時候,喜歡去借貸,來充實自己的資金或者暫藉資金來渡過難關。向他人借貸資金是一種商業行為,這與向朋友借錢的行為是不一樣的。

有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雅可夫借給亞瑟500美元,明天就要到期了,但是亞瑟根本沒有錢可以還。雅可夫三天前就已經提醒亞瑟,還有三天就該還錢了。“到明天雅可夫一定會來要錢的。”想到這裡,亞瑟坐臥不寧,煩躁地在房子裡走來走去。“你為什麼還不睡覺?”他的妻子問他。“我向雅可夫借了錢了,明天早上非還他不可!”“你現在有錢了嗎?”“我連一個子也沒有呢!”

“那既然這樣,你就睡覺吧,著急的應該是雅可夫而不是你。”

亞瑟妻子的話代表了我們處理債務的一般態度,既然沒有錢就乾脆放心休息,反正著急也沒用。而事實上,雅可夫也確實沒有辦法,自己的朋友沒有錢,如果逼朋友還錢,那與朋友長久培養起來的感情就會因此而崩潰了。打官司更是浪費自己的錢財,對朋友的感情也更是致命的打擊。

還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梅西克向羅揚借了1200馬克,但是梅西克一直沒有錢還,每當遇到羅揚,梅西克都會溜掉,避而不見。可羅揚又束手無策,只能唉聲嘆氣。

這時,他的另一個朋友對他說:“你不妨寫信給梅西克,叫他儘快歸還1800馬克的債,瞧瞧他的反映。”

羅揚也十分需要這筆錢,不得已只好採納了這個辦法,就給梅西克去了一封信。

兩天后,梅西克就回信了,信中說:“羅揚,我記得很清楚我只借了你1200馬克,你怎么說我欠了你1800馬克,隨信附上1200馬克,如果你要打官司的話,你準輸。”

如果朋友之間真的到了這個地步,就可以想到以後兩人的關係了。

因此,洞悉人情的猶太人說:借錢,即是掏錢給自己買了個敵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