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求人辦事的技巧,不是卑躬屈膝,這個得好好學學

有人說:“自己平素不喜歡求人的”;有的說:“當今社會不求人辦事是不可能的”。我贊成後者說法。

我們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無奈,你不得不去求人。假如你是一位待業青年,希望能找到一份如意的工作;假如你是一個職員,希望能平步青雲;假如你是一名病人,希望醫生能細心為自己治病;假如你有急用,希望能籌借到一筆款子……這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希望便構成了生活。生活會迫使你不得不去求助於別人,而是否能得到別人的“攙扶”,在很大程度上又取決於你有沒有求人的技巧和策略。

有些人一提到求人就皺眉頭,甚至羞於告人,他們對求人懷有一定的偏見,認為那一定是卑躬屈膝、低三下四的。其實不然,向別人求取幫助必須是以自尊、自重、自愛為前提的,做到求而不卑、求而不倚。

那么,如何更好地求人辦事呢?

既然不能不求人,倒不如理直氣壯去求人,求人也得求得瀟灑、舒坦,求人不必虛張聲勢、空話連篇,但是也不必灰溜溜、乞哀告憐、任人奚落。

如今是專業分工明確,到處找人,未必能辦成事,一定要摸清情況,找準真正有能力幫助你的人。

求助於別人,並不一定什麼事都水到渠成,對方面露難色,態度冷淡甚至表示拒絕都是可能的,你千萬不要由此就覺得自己失了面子,受了侮辱,從而失去了耐心。

有些求人辦事的人,總認為被求者一定神通廣大,辦什麼事金口一開,大筆一揮就成。實際上情況並非如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你如果能換位思考,理解這種難處,就不會感到求人辦事太難。

求人辦事千萬不要窮追猛打,一定要別人做到什麼地步,否則就覺得不夠意思。也就是說,求人辦事要知足,別人能辦多少就辦多少,不要勉強別人辦很難辦的事。例如,求人辦事應從最簡單的開始。如果你訂的目標過高,使別人為難,最好求以其次;其次不成,就求再次。別人即使是舉手之勞,你也要十分珍惜。

我們誠心誠意地有求於別人,但不是一定人家就能滿足我們的要求。當我們遭到拒絕時,不要過分追究原因。的確,被拒絕心呈是很不好受的,任何人都想知道原因,但是如果窮追不捨地纏住對方,非問清原因不可,往往會破壞雙方感情。你求人不得時,也不要過分堅持。對方既已拒絕,必有原因,如果過分堅持自己的要求,不但會使對方為難,而且也使自己陷入被動。人生不如意的事很多,又何必在區區小事上計較個沒完?被人拒絕後要做到豁達大度,不抱成見。

當你會意出對方拒絕的心理時,不妨自己把話打斷,乾脆表示沒關係,反過來再安慰對方幾句,請他不必介意。對方會感到過意不去,說不定以後會很主動地幫助你呢!

人生在世,既有風雨也有晴天,所以誰都需要別人的“攙扶”,不過,我們求人千萬不要跪著,而要做到求而不卑、求而不倚,這才是圓滿無憾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