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面對挫折

人生之路,總是會有坎坎坷坷的。古今中外,任何一個人在成長的道路上,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挫折。挫折感是普遍存在的一種心理現象。所謂挫折,就是指個體在從事有目的的活動過程中遇到障礙或干擾,致使個體動機不能實現,需要不能滿足時的情緒狀態。這種狀態在人生中的各個成長階段都客觀存在,只是表現形式不同而已,處在身心發育時期的青少年表現尤為明顯。

當今的青少年學生大多是在非常順利和備受寵愛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所以抗挫折的能力普遍較低,在學習和生活中經不起任何挫折。此外,隨著身心發育的成熟和社會實踐活動的增加,他們的獨立意識和成人感日益增強,開始以一個獨立主體參與社會活動。但是由於個性及心理發展尚不完善、不穩定,青少年的情緒容易波動。一旦遇到什麼挫折和不幸,極易悲觀失望、自暴自棄,有的甚至走上輕生的道路。

不同的人對於挫折的承受力是不同的。挫折承受力不僅與一個人的性格、氣質有關,也與人的抱負、經歷、意志等相關。比如,同樣是遭到誹謗,外向的人可能暴跳如雷,罵人發牢騷,以求心理平衡;內向的人則可能流淚嘆息,用讀書等其它活動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以求忘卻。懷有遠大抱負和有過艱難經歷的人對一般的挫折會泰然處之;思想境界高的人,也許會把挫折看成一次考驗機會;意志堅強者的抗挫折能力大大強於意志薄弱者。一般說來,偶爾遭受意料之中的、較輕的挫折,在某種意義上講是件好事。( )因為它能使人吸取教訓,增長知識和才幹,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鍛鍊意志品質,提高對挫折的承受力。而對於意料之外的重大挫折和接踵而來的多個挫折,如果一個人的心理素質差和抗挫折力較低,就會加重精神上的壓力和痛苦,處理不當對其身心健康有較大的消極影響。

那麼,青少年如何才能處理好挫折呢?

(1)樹立正確的挫折觀。遭受挫折,是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的必然現象,任何人的成長過程中都不可避免地會遇到不同程度的挫折。正視挫折,認真分析挫折產生的主客觀原因,正確對待挫折,那麼就不僅可以克服和消除挫折,而且還可以磨鍊自己的意志。

(2)控制好自己。挫折產生後,誰都會感到緊張、煩悶,行為也不免有些失常。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能有意識地運用心理防禦機制,採取一些比較積極的間接反應方式,從而避免加重挫折或由挫折帶來新的挫折。

(3)重組知覺判斷。挫折感的強弱,往往決定於挫折對象的知覺判斷。其實,知覺判斷僅僅是一種具有整體性特點的感情認識,所以,當挫折產生後,要認真分析引起挫折的對象的實際情況,作出實事求是的估計,然後再檢查自己的判斷是否符合實際。如果發現自己的知覺判斷誇大了事實,就要改變對引起挫折對象的認識,從而減輕挫折感。如果發現挫折是因自己的錯覺造成的,便可以很快消除挫折感。

(4)分散挫折的壓力。不要把痛苦悶在心裡,應當主動向老師、同學或親友傾訴,爭取別人的諒解、同情與幫助。這樣可以減輕挫折感,增強克服挫折的信心。

(5)轉移自己的視線。遭受挫折後,一般人都會感覺度日如年,這時,要適當安排一些健康的娛樂活動,走出戶外去呼吸大自然那新鮮的空氣。豐富多彩的閒暇活動可以使挫折感轉移方向,擴大思路,使內心產生一種向上的激情從而增強自信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