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成功者最關鍵的是習慣了奔向目標的行動

成功者最關鍵的是習慣了奔向目標的行動

親愛的楊老師:

您好!我最近不知道為什麼老胡思亂想的,越想越自卑,已經接近自卑極限了,我已經完全擺脫不了了,就是走不出自卑的怪圈,即使看什麼立志書聽講座都沒有用,心理諮詢應該是我現在唯一的方式了,我不敢與別人說這個問題,我害怕別人知道後懷疑我的心理健康。

我現在是一個學生,我每天想的特別自私,總是希望自己比別人成功一些,要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我想學偉人的精神和品質,但這時我會突然想到如果別人也這樣做了我還不是沒有利益可言,焦慮一下後學習的勁頭一下子就磨滅了,此時我就想我要坦然一些,但還是想到別人如果也坦然了,我還是感覺自己是個失敗者,我就想到樂觀一些,又想到別人樂觀了我還是沒有任何勝算,就這樣進入了無限的自我循環,完全擺脫不了不去想,我知道這個是缺自信又有些嫉妒的成分,但每次這樣一想我就沒有一點點自信了,我一想到別人有跟自己一樣的地方或者別人模仿我我就實在亂,我沒有辦法在做自己了,虛偽占據了我,就這樣越來越亂,完全陷進去走不出來了,老師,我該怎么辦呢?我怕這樣下去我精神就崩潰了…我是不是得了焦慮症了,主要是我親姐姐有精神疾病,所以我老害怕我會不會跟她一樣,她那個應該不是遺傳的,是受刺激的,我最近越來越感覺我這樣下去會跟他一樣,真的恐慌了。

楊老師,希望你能幫幫我,特別特別地感謝你,如果你真的幫我走出去了,你就是我的再生父母了,感謝!

這位同學:

您好!首先我要說的是,你“總是希望自己比別人成功一些,要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這不是自私的表現,而是作為不屈不撓的挑戰和競爭成功者的我們所具有的與生俱來的天性,所以你的表現是非常正常的。

不過在此我要說的是“比別人成功一些,……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的關鍵,並不是想如何如何,也不是看了多少成功者的傳記和立志書以及聽了多少講座。其實要做到“比別人成功一些,……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的關鍵只有把握當前的主要任務,切實做到堅持行動;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才能“比別人成功一些”。

在這個世界上之所以平庸者比較多,最關鍵的就是沒有踐行“堅持”和“行動”。我曾經對我們的不少朋友說過:無論做什麼都要記住“三堅持”“三行動”——難在堅持;貴在堅持;成在堅持。難在行動;貴在行動;成在行動。如果堅持和行動,那么等待我們的就是不折不扣的成功!

記得在上中學時,我的語文老師給我們講過一個寒號鳥的故事;每當夜晚寒冷時刻的來臨,寒號鳥就瑟縮著被寒風凍得冰涼的身體、一聲接一聲地說:“嗦囉囉,嗦囉囉,天寒凍死我,明天就搭窩”。可是,每當太陽一出,它們就飛到有陽光的避風處唱著“陽旮旯旯里暖和,陽旮旯旯里暖和,太陽照耀我,勝過溫暖窩”。而忘記了搭窩的事,一輩子都在寒風中號哭,令人厭煩。寒號鳥的悲劇就在於缺乏行動。絕大多數的平庸者,也是像寒號鳥一樣,缺乏行動。

你學過荀子的《勸學》嗎?其中“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本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如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八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有什麼感想呢?對你有什麼借鑑意義呢?我想聰明的你肯定會說“堅持行動”!

其實解決你的問題的關鍵也是在“堅持行動”,首先要給自己制定一個具體的學習目標,比如在上一次考試總分的基礎上增加50分,然後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把這增加的50分分配到各科,這樣就形成了各科具體而明確的學習目標。然後根據這個目標制定相應的切實可行的學習行動計畫,按部就班堅持用意志和毅力來完成計畫

把計畫用白紙黑字寫下來,並把它告訴朋友、老師和家長,這樣你就會覺得有無數雙眼睛在監督自己,進而促使自己堅持以按部就班的行動完成計畫。

每天上床之前檢查自己的計畫完成情況,如果自己完成了當天的學習計畫之後,你一定要給予肯定和褒揚,比如,今天我做的作業這么多,想不到我的效率如此高,今天完成了這么多作業,我又學到了很多知識,甚至比別人又多學了一些知識。這樣就等於增加了自己的愉悅和快樂的情感體驗,同時也會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反之就給予自己否定和懲罰,並立即補上沒有完成的計畫。如此每天反覆,用不了多天你就會養成按部就班完成計畫的習慣。只要你按部就班按以上建議去做,那么你就可以達成自己所追求的目標和效果。

這就是說,你要習慣“行動”,並把完成計畫與幸福、愉悅和快樂連結起來,把完不成計畫與痛苦連結起來,久而久之你就會養成堅持行動的習慣。

俗話說:“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能看到多遠,就能走到多遠”。這就是說人的潛力是巨大的,只要我們不失去信心,只要我們按部就班的去堅持行動,那么我們就會有100%成功的機會!

關於想那些無意義的問題情況,我建議你“只管耕耘,不問收穫”。“只管耕耘,不問收穫”說白了就是只要我們付出了切實努力,就不要去考慮自己要收穫什麼,也不要害怕讓別人失望;只要我們盡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那么就不必介意別人怎么想、怎么看;(名人名言  )只要我們做到不患得不患失,放開對自己過分地要求,對成功太過的在意,那么成功也就會逐漸走向我們並與我們相擁。所以“時時堅定嚴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計畫生活,隨時隨地抓緊時間,全神貫注地、高效率地乾自己該幹的事情”是關鍵。我非常相信你是一個聰明且智慧的孩子,也相信你會對自己所設的目標“隨時隨地抓緊時間,全神貫注地、高效率地拼搏和追求的”。

你說“我親姐姐有精神疾病,所以我老害怕我會不會跟她一樣”,關於精神疾病發病原因目前學術界還沒有定論,但經專家學者多年觀察研究,發現精神疾病發病與遺傳、個性、心理、社會環境、體內的異常變化等因素有著密切的關係。不少研究提供證據表明,精神疾病確實是有遺傳傾向的,有精神疾病遺傳傾向並不是說遺傳下來的是精神疾病本身,精神疾病遺傳傾向很可能是大腦中缺乏某種物質,只有當具有這種傾向的人經歷嚴重的應激時,才有可能發生精神疾病。也就是說你的姐姐患了精神疾病,並不意味著你就會患精神疾病,更何況你姐姐是“是受刺激的”也很可能是由於你姐姐的個性特徵具有孤僻、內向、怕羞、多疑敏感、思考問題缺乏邏輯性、好想入非非等,她所受的某種打擊或挫折超出了她的心理承受能力的情況。所以作為你應該放寬心理,樂觀的面對人生和生活。

對於你“最近越來越感覺我這樣下去會跟他一樣,真的恐慌了”的情況,我要給你說的是:詩人王國真說:心睛的時候,雨也是睛;心雨的時候,晴也是雨。這就是說:心態決定一切——積極的心態會帶來積極的結果,保持積極的心態,你就可以控制環境,反之環境將會控制你。我確信你是一個智者,更相信你是一個強者,當然也相信你一定能控制讓自己保持一個積極的心態,更相信你通過自己的調節一定會擁有幸福、愉悅和快樂的一生的!

下面對你提出以下的自我調節建議:

首先,正確看待人生價值。這樣就能擺脫一切私心雜念,心胸開闊,不計較眼前得失,更不會花時間、精力去讓自己鬱悶多時的,那么你姐姐所患的疾病也就不會走到你身上來。

其次,發揮自我優勢。“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各人有各人的優勢和長處,追求萬事都超前於別人既不可能也無必要。某些方面自己不如人,但在另一些方面卻能做得很好。所以你要學會全面認識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長處,又要學會正視與他人的差距,揚長避短,發現並開拓自身潛質,不斷修煉和提高自己,力求改善現狀,開創工作與生活的新局面。

第三,培養豁達的人生態度。社會本來就是一個大舞台,在這個大舞台之上,每個人都有適合於自己人生所扮演的角色,只要你定位準確,並按所定之位一步一個腳印地去努力,就會有良好的結果和歸宿。這就要求我們每個人必須有勇氣承認所有的人都有比自己高明的地方,但是你也有高明和優越的長處,從而你要重新認識自己,發現自己和創造自己。這樣你就能從不良的心態中把自己解放出來,而走向自信、自立、自強的境界。

第四,正視現實正確看待社會、看待人生、看待自己的處境、對應付挫折有心理準備,接受適量的挫折經驗,即適當的去“經風雨見世面”。

第五,要認識自己所面對的周圍環境,並且要調整自己,盡最大可能去適應環境。

第六,要了解自我,正視自我,找出自己的缺點和不足,正確的看待別人,當在學習、生活中遇到困難、挫折時,要在心裡多想一想,為什麼會造成這個樣子,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你可以用什麼方法去解決,要認識到消沉、悲觀則於事無補,而要振作精神,能解決的就解決,不能解決的則盡力忘掉它。

第七,對生活要抱有樂觀態度,要以微笑去面對每天的人和事,胸襟要開闊,豐富自己的知識,多交朋友,走出自我的封地。

第八,暢所欲言,說出自己的苦惱和心裡話,不要對自己要求過高,要現實。

第九,相信並運用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控制生活、改變生活,並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相信自己可以控制自我、改造自我,並掌握自己的發展道路。

第十,掌握緩解心理壓力的各種辦法:改變情境,主動脫離引起挫折的情景,通過郊遊、登山、體育娛樂等活動放鬆身心,擺脫挫折感;通過傾訴、放聲大哭,參加體育活動、卡拉OK等發泄情緒的方法,釋放內心的壓抑;升華情調,把精力投入到更高層次的追求中,以轉移對挫折的注意等。

實際上,在面臨各種各樣的壓力時,要把它看成是對自身的磨練。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正是在應付壓力的一次次磨練中發展起來的。一個具有足夠心理承受能力的人,常常是一個經歷過種種曲折的勇敢者。

來源:楊永龍心理疏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