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好習慣養成的10個步驟

好習慣養成的10個步驟

改變不是大而空的口號,除非你從每天都做的一些事情入手,否則,你的生活只能一如既往。10個步驟助你養成好習慣,成功的秘密就隱藏在你的日常行為中。

人們日常活動的90%源自習慣和慣性。

只有主動去改變潛意識,我們的生活才有可能發生改變,否則,我們只會繼續那種我們以往一點一滴構築起來的生活方式。

事如其人,你每天做的事情就決定了你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這麼簡單,不論你是變好還是變壞,抑或什麼也沒有變,都是你日復一日的行動決定的,可見你的日常行為真的很重要。

我們無法掌控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所有事情。我們能控制的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我們每天怎麼做。我們可以去選擇,每天、每月、或是每個時刻,我們都在做出行動的選擇。問題只是,我們時常是選擇「不去選擇」。

1、列出了一些好習慣,不妨再一一列出自己的不良習慣,然後,讓好習慣取代你自己清單中的每一項「惡習」。

2、每天都嘗試去做一點兒你原本不喜歡的事吧,就當成是對自己的磨練。這樣,你便不會為那些真正需要你完成的義務而感到痛苦,這就是養成自覺習慣的黃金定律。

3、自我評估

我現在是什麼樣的人?我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你的哪些習慣在阻礙你進步?你注意過它們嗎?我們培養好習慣和構建富有成效的日常行為規律的第一個步驟便是自我評估。首先,你必須確切知道你希望培養的好習慣,以及你亟需改掉的壞習慣究竟是什麼。

你也可以利用一系列的自我調查問捲來找出那些阻礙你進步的不良行為。比如,著名的赫曼博士的潛能開發和全腦優勢系統(Herrmann Brain Dominance Profile),DiSC 評價系統,以及梅耶——布雷格斯(Meyers Briggs)性格測驗等等,都是很好的自我調查問卷。

4、自我評估結果

請你花幾分鐘時間,列舉幾個自己希望改掉的壞習慣,以及期望養成的好習慣。

5、替換,而不是抹去,用習慣去克服習慣。

習慣不可能根除,只能夠被替換。換句話說,你只能夠替換、而不是抹去一個壞習慣。替換,而非抹去,二者之間的區別很重要!因此,我們在著手改掉壞習慣之前,必須仔細地思考究竟應該選取哪些好習慣來替換它們。

  6、準確的辨明我們需要替換的習慣,就可以更有把握地著手實施。

這很關鍵,要知道,如果你還不具體了解你的壞習慣到底是什麼的時候,又談何改掉它呢!一旦清晰界定了壞習慣,那麼我們用好習慣替換它們的可能性將大大增加。請你花幾分鐘時間,列舉幾個自己希望替換的壞習慣,以及替換這些壞習慣的的好習慣(越詳細越好)。

7、人為設定結果,引起潛意識的注意

請你花幾分鐘時間,列舉一些後果(正面的以及負面的),這些後果能有助於你改掉壞習慣。

8、心理預演

當你注意到這個壞毛病,並確認它發生的具體時間,就是你改掉這一壞習慣所邁出的第一步。 那麼,你的下一個步驟則是,確認自己希望用來取代這一負面習慣(注意:是取代壞習慣,而不是抹去壞習慣)的正面習慣是什麼。一旦壞習慣以及壞習慣發生的場 合得以確定,並且具體確定了自己今後究竟應該如何應對類似的場合,你下面要做的,便是心理預演的工作了。

在內心預演自己將如何應對特殊場合,對於改掉壞習慣來說至關重要。匹茲堡大學和卡耐基?梅隆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我們在執行任務的時候,事先在內心對理想結果進行過預演的話,那麼,我們的額葉大腦皮層——大腦的一個部分——將被全面調動起來,極大地激發我們去積極的行動。(名人名言  )心理預演越充分,任務執行情況就會越好。

事實上,對大腦的醫學研究也表明—— 心 理預演,即對某種行為的生動而具體的想像,將有助於調動那些操作實際行為的大腦細胞。研究人員同時還發現,人們在力圖以好習慣取代壞習慣時,心理預演尤其 重要。因為,當人們準備克服某種習慣性的反應時,額葉大腦皮層將變得非常活躍,它將全身心地關注即將發生的事情和所有的反應。

在額葉大腦皮層休眠的狀態下,人們就很容易去做那些根深蒂固的行為。反之,當我們進行了一定的心理演練,使額葉大腦皮層相應被激活後,再面對類似場合,我們將更傾向於去實踐我們的預演,以及預演中的那些期望中的反應。

9、一天中兩個最重要的時刻

(1)早晨

你每天早晨的想法將決定你一整天的表現。如果你有目的地在每一天的早晨設定好一天中自己希望的行為模式,那麼,這意味著你向著自己希望的生活邁出了重要的一步。如何度過每一天的早晨,正是我們自我檢驗控制能力的試劑。

(2)晚上

在心中默默整理和評價一下自己一天中完成的事情,並規劃好自己第二天應該做的事情,對於 第二天早晨是否能夠正確做好計畫,以及是否能夠擁有一個良好的開端至關重要。制定一天的計畫,並堅持執行計畫,將讓你的工作變得效率更高成績更大。如果, 每一天你都無法完成自己希望完成的事情,那麼,你應該反躬自問一下,癥結或許就在於缺乏計畫。

請你花幾分鐘時間思考,並列舉出自己在早晨和晚上可能出現的日常行為規律。

10、用筆記下前進的腳步

記錄的過程中,我們頭腦中的抽象思維需要轉變成為具體的書面語言——這一過程讓我們的計畫和具體實施方法變得更加詳盡更加現實。書面記錄自己的計畫還將因為它具有很強的確定性,而顯示出更大的威力。

不僅書面記錄下自己的計畫很重要,跟蹤自己實現目標的進程也同樣至關重要。同樣根據Hase-Schannen研究機構的調查顯示,在有助於人們成功實現目標的諸多要素中,首當其衝的便是「定期考評自己實現目標的進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