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腦之謎讀後感

人腦之謎讀後感(一)

艾賓浩斯曾經這樣總結心理學的歷史:「心理學雖有一個長期的過去,但僅有一個短期的歷史」,這句話精闢的說明了心理學的發展歷程。通過查閱相關資料我了解到,心理學的萌芽可以追溯到古雅典文化時期,之後的心理學研究被學者們稱為「前科學心理學時期」,一直到1879年,馮特在德國萊比錫大學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心理學實驗室,人類對心理學的研究才進入到了「科學心理學時期」。而在此之前,心理學一直沒有一個獨立的學科分類,而是與哲學、詩學、文學、醫學等等學科混合在一起。再看看現在,心理學已經成為一門專業、獨立的複雜的學科,世界各國人民對待心理學的態度也日益嚴肅,心理學的已經在醫學、教育、社會問題、政治、刑偵等等各方面成熟運用。在我們西科大的校園裡,重視學生心理健康和教育心理學科學運用的風氣也很濃郁。這次選修的《教育心理學課程》,給我們普及了很多心理學的基礎知識,讓我們初步接觸到了神奇的心理學世界。現在我就來談談我閱讀;了《人腦之謎》這本科普書籍後的一點看法。

正是在一代又一代科學家的努力下,人類對心理學的了解才不斷深入。比如,人類對小腦的研究就經歷了一個漫長的過程。在《人腦之謎》一書中,我們可以看到這樣一個例子,早在三百多年前的科學家威利斯,在其1664年的著作《小腦解剖》一書中寫到:「小腦是用於某些活動的動物精神的一種特殊源泉,與腦完全不同。在腦內……完成所有自發運動,即我們所知所願的…」到了現在,科學家已經基本知道小腦至關重要的各種作用,明白了它所產生的對感覺運動的協調是技巧性運動。

對神經元的研究更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充分說明了心理學研究過程的科學性和艱辛。書中介紹,1872年,年輕的義大利醫學研究生卡米洛·高爾基,在自己的簡易實驗室里研究大腦的物質本質,但通過長時間的觀察,顯微鏡下始終只能看到均質的蒼白色漿狀物,直到一次偶然之中,他將一塊腦塊放入盛有硝酸銀溶液的碟子,人類才第一次發現了神經元的存在。然後人們又發現神經元與普通細胞有很大不同之處:神經元除了胞體外還有其他部分,那就是樹突,而樹突的不同形狀又造成了神經元的不同形狀。經過很多科學家的共同努力,神經元神秘惡外衣開始慢慢的剝落,人們慢慢開始了解神經元的作用和工作方式。路易吉·伽伐尼最先證明自脊髓伸出的神經能產生電,1929年,奧地利人奧托·勒維某些化學物質是如何為神經通訊提供關鍵性聯繫的。慢慢的,人類對嗎啡、古柯鹼、迷幻藥的作用和不良影響也有了認識。

看完這一個又一個的案例和故事,雖然我受制於專業的限制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一些科學原理,但科學家不斷探索的精神,還是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影響。更讓我深思的,是心理學這門課程的深奧和複雜:大腦、小腦和腦幹的配合運作,神經元、各種腦細胞巧奪天工的精妙形式。作為一名普通學生,心理學在我們身邊的作用也是越來越重要,學習上我們要使用正確的記憶方法,學會緩解考試的壓力;生活中,我們要學會正確的人際交往方式,學會控制、調節自己的情緒。這門心理學的課程,以及這本《人腦之謎》的科普書籍,為我以後更好的研究心理學並做到學以致用,打下了一個良好的基礎。

人腦之謎讀後感(二)

《人腦之謎》這本書寫得深入淺出,對於我們入門者來說,比較容易理解一點。特別是裡面那些鮮活的實例更增加了我的領悟。我在高中學的理科,那時就對人腦很好奇,這次閱讀更加深了我對人腦活動與心理活動之間關係的探求。我們的形體是心理的生理基礎,而腦又是與我們心理活動聯繫最密切的部位,因此很有必要對腦有一定的認識。

首先,第一章「腦中之腦」讓我知道了腦的構造,雖然腦作為一個功能的統一體,其整體性毋庸置疑,但還是可以按照功能的側重點和生理特性不同將腦分為不同的「區域」來研究。例如腦位於顱腔內,由腦幹、間腦、小腦及端腦組成:人腦皮層褶皺的複雜性使得人思維和行為比其他動物來說更為複雜,而不是說反射活動的精細程度是與動物腦的物理大小有關;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對應於不同的肢體功能,大量病例數據說明,一旦皮層的某一部位受損,相應的身體機能便會減弱甚至消失!

第二章「腦的活動」,作者向我們介紹了一些基本原理,包括大腦皮層和小腦的特殊功能;信號的傳導、識別及轉換機制等。大腦皮層和小腦都有其獨特的作用,這在臨床實驗中有著直接的支持。目前既有腦功能活動的均一學說,也有分區功能學說。在這塊,還有很多有爭議和未知的知識,尚有待人類來解決。

第三章「神經衝動」向我們詳細地講述了神經元是什麼和怎樣發揮功能的,其實上學期的人體解剖生理學我們就學習了動作電位和靜息電位,這次算是一次溫習吧。電位的變化和離子泵的作用有著直接的關係,不僅腦的功能實現離不開無機鹽離子和大量的蛋白質,我們整個身體器官的運作都離不開它們。不過,腦雖然占身體質量的比重不大,但其對氧和蛋白質的含量要求卻是所有器官中最高的。一旦缺少了這些營養物質的供應,腦就會在短暫時間內失去其傳導和指揮人體的功能。

第四章「腦的發育」介紹了人腦經歷的成長過程,了解這方面的知識對於如何做好兒童大腦智力的促進,和解決一些諸如帕金森之類的老年生理問題是有很大的實際意義的。這對於研究兒童心理學和老年心理學有更好的參考價值。

最後一章「記憶之謎」則更好地與我們心理學專業接軌,從中我了解到短時記憶和長時記憶的關聯,大腦的遺忘問題及記憶的生理機制;還懂得一個比較實用的記憶方式,就是把要記住的內容與某種本身會引起許多聯想的東西掛起鉤來,這在我們現在的英語記單詞中得到了很好的體現,但其實它在我們生活中套用是非常多的,只是你沒注意到而已,我們學習很多東西都要得益於這種聯想的思維。

總之,這本書讓我對大腦有了一個初步的認識,但要想了解得更多,就還需要以後更進一步的學習,這讓我很期待。

人腦之謎讀後感(三)

其實對於保守的文科生的我來說,我並沒有興趣或者欲望去了解人類大腦是如何運轉的,但同學極力推薦我去看看《人腦之謎》,我也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看完了。看完之後還是給我留下比較深的印象。作者以豐富、翔實的事例去陳述一些客觀事實,深入淺出,對於初學者很容易理解並接受。

全書分為五章,第一章說的是腦中之腦,它主要回答了兩個問題:腦是如何工作的以及它究竟在做什麼。從古到今,人類都在不斷探索著大腦。古希臘人認為腦這個非實質性的、隱蔽的實體是靈魂的棲息所,演化成人類的腦是人類全部思維和情感的掌管者。通過本書我知道了腦不是一塊混沌的整體,它其實有自己的分區,由腦幹、間腦、小腦及端腦組成。作者通過大量事例證明了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對應於不同的肢體功能,並且大腦皮層褶皺的複雜性使人類的思維與活動更加多樣化。

第二章主要介紹腦的活動。通過這一章,我們了解到大腦皮層和小腦的特殊功能:信號的傳導、識別及轉換機制等等。讓我們知道了有神經元、電特性等物質的存在。幾個腦區並不是單一的在活動,而是並行活動,使我們能與外部世界進行有效的相互作用。

第三章系統地為我們講述了神經活動,解釋了什麼是神經元以及它如何發揮功能的。神經元除了胞體還有其他部分,有樹突及軸突等。

第四章介紹了人腦的發展歷程,這其實是一部分很好的育兒教育知識。()它可以教我們如何做好兒童大腦智力發育的促進,解決或者預防一些諸如帕金森病之類的老年病。我一直沒有想通《人腦之謎》這本書與心理學有什麼必然的聯繫,然而在這一章,我們可以窺見這些知識其實對兒童心理學及老年心理學有一定的幫助。

第五章講述的是記憶之謎。作為一各文科生,良好的記憶力是我們渴望擁有的。它講到了短時記憶與長時記憶的關聯。大腦的遺忘問題及記憶的生理機制,還提示了一個事實:將要記住的內容與某種本身會引起聯想的東西聯繫起來,會讓我們更容易的記住這些內容並保存得相對長的時間。記憶是多側面、多階段的。不單是腦的功能,因為它充分利用了個體的內在資源,並以極獨特的方式來闡述其周圍的世界。

《人腦之謎》這本書並沒有枯燥的講述了一些科學原理,這也並沒有完全的脫離現實世界。比如說弗洛伊德把「伊德」的情感性驅動,視為受由「超我」的良知所控制的「自我」所約束,其實這一理論超出了腦學的範疇,並在政治舞台上大放異彩。書中還糾正了一些常人所誤解的知識,比如說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個性的本原在何處?通常我認為個性與大腦應該沒什麼聯繫,個性應與後天修養有關,但在此書中,作者大量舉例論證了大腦與個性的關聯,比如說當人類大腦哪部分出現問題會導致人的冷漠等等個性的缺失。

其實書中還有許多關於大腦的有趣知識與未解之謎。看完這本書,借用作者的一句話,你會覺得「大腦是一個引人入勝的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