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神曲讀後感

神曲讀後感(一)

《神曲》是西方中世紀文學的開山之作,因其年代久遠而顯得頗有生澀之感。但是專心讀下去,依然能夠清晰地感覺到《神曲》中交織的人神共鳴之曲。

下如此結論之前,我暗暗的把我剛釋卷的《神曲》回想一遍,從《地獄》到《淨界》再到《天堂》,默然發現者這種分法本身就隱含著一種神學的思想。我們知道,中世紀的歐洲的基督教的天下,然而不僅是基督教,就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大的長久的宗教,都總會影射著人的前世今生以及現實報應這種神學思想,這已幾乎是全人類思想的共同點。但丁在《神曲》中,依據《聖經》和《福音書》以及自我的想像,把這種宗教思想細化成這三個部分,並且在每個部分都細心地安排了一些或是古代名人或是「當代」名人在裡面,不無有為基督教宣揚這種神學思想的目的。再者,這種按現世作為分類,按人頭分類的做法在中世紀宗教盛行的歐洲,其可信度可就大大增加。因此,不管是宗教的教會亦或是中世紀的普通人民,都不可能有理由去發對甚至批判這部書。

再者,作者的這種安排實則上隱含了一種「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的意味。我們都知道,《地獄》是一個人過大於功的象徵,而《淨界》則是一個無功無過的象徵,到了《天堂》,就是功大於過的意思了。作者本人從《地獄》升到《淨界》再升到《天堂》,完成了一個從過到功,從罪到德的過程。而相同的,普通市民,甚者是整個國家,如若能有所頓悟,這種上升也是在神的神恩之內的。所以《神曲》看似批判佛羅倫斯,實則在內部也隱含了作者對佛羅倫斯的無限熱忱和希望。

然則,《神曲》的創造並不僅僅是為了影射某些宗教人生的問題,它更深層次的原因是為挽救沉淪中的佛羅倫斯。作者在書中的不同部分對此都有隱喻。比如在《地獄》這折里,作者精心挑選的靈魂代言人很大成分上都是來自佛羅倫斯,從教職人員到普通的驕、貪、色等人員都給予了不同的懲罰。作者通過眾多靈魂的嘴道出了當世的佛羅倫斯的黑暗,也通過地獄中的魔鬼給出了評判。而在《淨界》和《天堂》裡,作者則通過對佛羅倫斯的評判上升到一個整體的層面,通過神人之口委婉道出。這其中包含著作者對自我成長、生活的土地的深厚情感。讀之,大有「怒其不爭」的意味。

以上是從大的方面對《神曲》大意的一點自我見解。而從小的方面看,《神曲》誠然是一曲中世紀拙樸的史詩。在《神曲》裡,隨處可見古希臘神話和《荷馬史詩》的影響。英雄主義、正義,神學的光芒照耀著整部《神曲》,猶如但丁在天堂中看到的天使的光芒,《神曲》本身也散發著耀眼的金光。然而,《神曲》的金光卻並不全為歌頌金光而寫,而是為了歌頌世俗偉大的道德和信仰而作,這正是《神曲》對古希臘神話的借鑑和突破之處。

然而,由於《神曲》大量地運用古希臘神話的典故,因而初讀給人一種晦澀難懂的感覺,對讀者的西方文學功底有較大的要求。

一部偉大的詩篇,語言是其重要的表現手法。《神曲》的語言一承西方文學的理性辯論的風格,而與我們熟悉的中國詩歌的語言截然不同。

在《神曲》中,最大的神人討論莫過於對於信仰和德行的討論,在這兩個討論中,作者用了較大的篇幅來表現這兩個問題,而言語本身已經透露了西式語言本身的辯論意味。

「信仰是所有事物之本質/也是未見的事物之證據……」

這種語言與中國注重情感是詩歌語言是多麼的不同。也許這就是西方詩學與東方詩學的區別吧。

神曲讀後感(二)

但丁的《神曲》原名《喜劇》,分三部《地獄》、《煉獄》、《天堂》。《神曲》是一部達到很高的藝術境界的作品,但丁把這三部詩歌的內容描寫的好似中國民間相傳的十八層地獄一樣。但丁將自己做為主人公,積聚幻想地編譯了《神曲》的故事情節。讀過《神曲》之後,我的第一感覺就是悲哀,人類的悲哀、社會的悲哀、活著的悲哀。

但丁描寫的地獄、煉獄和天堂,受到古典文學尤其是中世紀夢幻文學的啟示和影響,如維爾斯在《埃涅阿斯記》中關於主人公由神巫引導遊歷陰間的描寫,中世紀作家達·維隆納的《耶路撒冷天國頌》、《巴比侖地獄詩》和德拉·利瓦的《三卷書》對罪孽的靈魂在地獄接受懲戒,天堂光明、幸福的敘述,都給但丁提供了借鑑。但《神曲》不像中世紀文學作品那樣粗糙庸俗、虛無縹緲,詩人以豐富的想像力、精深的神學、哲學修養和新穎的構思,為三個境界設計了嚴密的結構、清晰的層次。他把地獄、煉獄、天堂各分為9層,蘊含著深邃的道德涵義。在描繪不同境界時,他採用不同的色彩。地獄是懲戒罪孽的境界,色調淒幽、陰森;煉獄是悔過和希望的境界,色彩轉為恬淡、寧靜;天堂是至善至美的境界,籠罩在一片燦爛、輝煌之中。多層次、多色調的形象描繪,表達了詩人精闢而又抽象的哲學、神學觀點,又賦予這些境界以巨大的真實性,奇而不詭,精微致深,使人如身臨其境。

《神曲》堪稱一座多姿多彩、形象鮮活的人物畫廊。作為這部史詩的主人翁,但丁本人苦苦求索的品格和豐富複雜的精神世界,刻畫得最為細微、飽滿。維吉爾和貝婭特麗絲這兩位嚮導,雖然具有象徵性和寓意性,但仍然各具鮮明的個性。維吉爾是導師,在對但丁的關懷和教誨中,顯示出父親般和藹、慈祥的性格。貝婭特麗絲是戀人,在對詩人的救助和鼓勵中,顯示出母親般溫柔、莊重的性格。但丁擅長在戲劇性的場面和行動中,以極其準確、簡潔的語言,勾勒出人物外形和性格的特徵。在哀怨欲絕的悲劇性氛圍中,詩人描寫保羅與弗朗齊絲卡這對戀人對愛情忠貞不渝的品格,在陰暗、憤懣的情境中,詩人勾畫教皇朋尼法斯八世貪婪、欺詐的性格,無不入木三分。《神曲》中種種驚心動魄和神奇的景象,地獄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如吞噬幽靈的三個頭的惡犬猞拜羅,飛翔於自殺者樹林之上的人面妖鳥,長著三副不同顏色的面孔、三對龐大無比的翅膀的地獄王,滿身污血、頭上盤著青蛇的復仇女神,在但丁的筆下,寥寥幾笑,便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地勾畫了出來。他們不只是高度寫實的藝術形象,而且出色地烘託了地獄各個特定環境的氛圍。

但丁在寫人繪景時,常常喜歡採用來源於日常生活和自然界的極其通俗的比喻,產生極不尋常的藝術效果。例如,地獄裡的幽靈遇見陌生來客維吉爾和但丁,驚奇地盯視著他們,好像老眼昏花的裁縫凝視針眼一樣。形容枯瘦的幽靈兩眼深陷無神,好像一對寶石脫落的戒指。在魔鬼卡隆的鞭打下,幽靈從岸邊跳進地獄界河的小船,好像秋天的樹葉一片一片落下。

在但丁的《地獄》裡有這樣兩句詩:「走你的路,讓人們去說吧!」當我們做某一件事,你認為正確,而遇到種種流言蜚語,種種輿論偏見的時候,你可以想想但丁的格言。但丁的《神曲》不僅在思想性、藝術性上達到了時代的先進水平,是一座劃時代的里程碑,而且是一部反映社會生活狀況、傳授知識的百科全書式的鴻篇巨製,值得千古傳誦。

神曲讀後感(三)

恩格斯曾這樣說:「封建的中世紀終結和古代新紀元的開始,是以一位大人物為標記的。這位人物就是義大利詩人但丁。」

《神曲》是但丁最巨大的作品,但丁畢生的教訓包含戀情、政治、人生觀、宗教觀、宇宙觀均反應其中。《神曲》的外殼固然是宗教的,但詩中所寫的見聞,大都以事實為題材。詩人與亡靈念叨的是國度的興衰,聽他們傾訴本人的悲苦哀怨,揭穿他們的醜行劣俗。

《神曲》共分三篇:地獄、淨界、天堂,每一部分由33章組成,加上最前面的序章,全書共100章。基礎情節架構看似簡略:一天,但丁在森林中迷路,危急之際,羅馬詩人維其略受貝亞德之拜託,率領但丁穿過地獄、淨界。這段旅程中,但丁看到了有些功臣在地獄因生前不同之罪過而遭遇不同的處分,另一些罪人則在淨界裡盡力洗除自己的罪孽,後來貝亞德呈現,接替維其略的嚮導位置,在迫使但丁對自己的差錯作一番告白後,親身領導但丁遊歷天國,但丁最後終於見到上帝。

在但丁的筆下,《神曲》中的地獄是義大利現實情形的映射,天堂是人類幻想到達的淨界,煉獄則是人類從現實走向淨界時所必需閱歷的苦難。但丁盼望人能意識本身的罪行,改過自新,去達到感性天堂的淨界。

和很多中古文學作品一樣,《神曲》除了字面的意思外,還有寓言的意。「從字面說,《神曲》的主題是逝世後靈魂的狀態;從寓言上說,主題就是人憑自在意志去行善行惡,理當受到公平的賞罰。」然而但丁自己也提到「全詩和其中各局部不是為思辨而設的,而是為可能的行動而設的;假如某些章節的探討方式是思維的方法,目標不在思辨,而在實際行為」這裡斷定了他寫《神曲》是為了影響人的實際舉動,就由於如斯因此存在強烈的政治偏向。在〈地獄〉、〈淨界〉、〈天堂〉三篇中,詩人在作品中普遍地、深入地揭露了當時的政治和社會現實。他一方面感慨義大利的決裂和局面凌亂,悲嘆「義大利是奴隸」、「是苦難的旅舍」、「不再是各省的女主,而是一個倡寮」、「義大利各城市充斥了暴君」;他也嚴格譴責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盧道夫一世和阿爾伯特一世只願在德國裁減權勢,竟不來義大利行使天子的權力,「放任帝國的花園荒涼」;尤其對教會的揭露跟批評尤其尖利。他震怒地叱責教皇販賣聖職的罪惡,「你們的貪心使世界陷入悲慘的地步,把好人踩在腳下,把壞人選拔起來。」其代表人物就是龐尼菲斯八世,因而但丁多處揭露他的罪行,並借犯販賣聖幟罪的教皇尼古拉三世的靈魂之口,當龐尼菲斯八世還在世時,就發布他必定要入地獄。

至於《神曲》對現實的揭露方式,個別是透過人物形象進行的。()揭露者和被揭露者的對象大都是透過歷史上或當代的有名人物。如用號稱第一代教皇的聖彼得揭露教廷的腐朽;用法國卡佩王朝的始祖休?卡佩檢舉腓力四世和其它後裔的罪行;用教皇尼古拉三世揭露他自己和他的後繼者龐尼菲斯八世和克力門特五世的罪行。因為但丁信任,只有通過著名的人物和事件,才幹感動人心,促使改造早日實現。也因此《神曲》所塑造的各類型人物,大都性情赫然,栩栩如生,構成一座豐盛多姿的人物畫廊,這在中古文學中是無與倫此的。

對於《神曲》的造詣評論部門。有人認為《神曲》的兩大因素便是愛情與政治,但丁的最大寫作念頭亦在歌唱貝亞德而作的。但是咱們透過《神曲》的細節所表現的高度技能來看,它的重要成績還在於高度概括和綜合性。但丁看到祖國絢麗的河山,接觸社會各國階層,加深了愛國思維,豐碩了生活經驗,視線從佛羅倫斯擴展到義大利全國乃至全部基督教世界。他看到義大利和整個歐洲處於紛爭、混亂的狀況,摸索了禍亂的本源和撥亂反正的道路,意識到自己擔當著揭露現實,喚醒人心,給義大利指出政治上,道德上振興之路的歷史使命。以為自己作為一個詩人,就要通過創作一部有宏大沾染力的作品,能力實現此一使命。因此這部作品把詩人內在的生涯經驗、宗教熱忱、愛國思惟和政治文明方面的重大問題;把歷史的和現實的、古典的和基督教的因素融會為一個協調的整體,在這一點上,《神曲》確切是十分勝利的。難怪艾略特在他的〈但丁論〉中聲稱「但丁與莎士比亞平分了現代的世界,再不第三者存在。」「莎士比亞表示出人類感情的最大寬度,而但丁表現出最大的高度和深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