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活在別處讀後感

生活在別處讀後感(一)

上次去浦東圖書館的時候,隨手借了這本書,回來之後竟然不費精力地看完了,真是出乎了我的意料,鑒於部落格也多了一個好友,也不能只在部落格上傾倒情緒的垃圾,以後還是多寫寫有意義的事情吧,既然開始了讀書的生活,寫寫讀後感也不失為一種很好的選擇。

說是隨手拿的書,但是偶然之中還是被他的名字吸引了,米蘭昆德拉的書名總是取得很有意思,以前讀過半本生命不能承受之輕,說實話,沒大看懂。這次又借了他的《生活在別處》,也是因為這本書的名字喚醒了心中的共鳴。

的確,生活這個東西,是我們所經歷的當下,但是卻總是不能很好的抓住他的行蹤,它有時在腳下的土地,但更多的時候,在我們的執念中,在過去的歲月中,在過去歲月的記憶中,或者說是我們所營造的所期望的記憶中,記憶是一件根本就不靠譜的時候,隨著時光的流失,我們越加傾向於在過去這塊畫布上塗抹上我們希望的色彩,因此,記憶並不是一張寫實的照片,而是一張主觀的畫作,這幅畫是我們對於過去的篡改,既然事實不能改變,那起碼讓我們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記憶它,理解它。

這一點,在詩人的母親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體驗。對於詩人的母親,她和畫家的那段風流韻事,一開始是她對於不能理解畫家的壓力之戀,承受不住而分手,寫分手信的時候,編出一個不能和兒子的老師偷情的理由,於是乎,她立馬變成了為了孩子而放棄愛情的聖母,這說辭是如此的冠冕堂皇,以至於她自己都被自己感動了。再後來她得知丈夫被納粹槍斃後,她明白,丈夫的沉默寡言竟然是為了保全家庭,於是,那段風流韻事、偉大愛情竟又成為了難以啟齒的背叛;可是現實哪有這麼仁慈,娓娓道出的真相愈加地諷刺,丈夫是為了和一個猶太女子交往而被捕被殺的,瞬間,背叛又不再是背叛,這個女人痛心疾首地感受到,原來自己弄丟了和畫家那一段多麼純淨的愛情;那就去找回來吧,懷揣著激動的心情去尋找她的愛人吧!結果,到了畫家的住處,才發現,裡面傳了了另外一個女人的笑聲,那,那曾經的還是愛情嗎?還是說只是一段肉慾的傾瀉而已?

那麼,到底哪一段的定性才是真實?和畫家之間的感情到底是什麼?可能我們永遠也不知道,因為沒有真正真實的生活,生活永遠是在別處。

當然,我們的生活也可以生活在我們的想像中,在我們對於另一種生活的意淫中。

詩人所塑造出來的另一位少年,其所過的瀟灑的生活,不正是詩人所渴望的生活嗎?被人無理由地愛著,隨意地勾引少婦,然後在不想面對的時候又能沉沉的睡去,多麼得美好啊!可是現實呢?現實中詩人只能借用畫家的嘴來定義自己的立場,找尋自己的立足地,從而用一種尖銳虛假的姿勢立在人群中,沒有漂亮的姑娘對他死心塌地,大家對他也不甚認可,在現實中他只是一個卑微的自以為是的少年而已。可是這種生活又怎堪忍受呢?對於詩人來說,可以接受的生活永遠在別處,在他自己塑造的世界裡。

全書太過於龐大,也只能擇其一兩點發發感想,沒看過的人可能覺得理解不了,看過的人也許覺得我說的不對,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我的記憶不一定準確,我的世界又和你如此不同,生活在別處,不同的生活又在不同的別處,若是您能理解我的用意,一笑了之,小女子也就圓滿了……

生活在別處讀後感(二)

看完《生活在別處》,我突然的不想去思考任何的問題,只是放鬆的去回憶書中的隻言片語,回憶那些片段帶給我的驚奇。那些毫無掩飾的文字,帶給我的僅僅是單純的思想,這才是我們所需要的。

戰火硝煙的年代,到處是被法律所迫害的人們。殘破的軀體,殘破的靈魂,在那些戰火里灼燒,焚化。而文人作為那個時代的精神力量,也已經被塗抹了很重的時代墨彩,詩人在短暫的一生中,濃妝艷抹的扮演了各種角色,完全淪為了歷史的工具。雖然詩人在努力的挖掘自己的精神價值,燃燒著自己的激情,卻並不能掩飾濃重的政治色彩和大背景下的時代氣息。詩人的母親也同樣在戰火中激情、瘋狂、沉默、而後漸漸的痳木、失落,在悲劇中衰老,伴隨她的僅僅只有她不願被人看到的「褶皺的肚皮」和那垂死的激情。詩人的父親在戰火中死亡,而他和母親卻依然遭受著社會的精神壓迫,這種壓迫讓人瘋狂,讓人窒息,比那些刀槍子彈更讓人難以忍受。

儘管詩人成功的讓畫家和周圍的人刮目相看,卻已經失去了原本作為詩人的自由抒情,僅僅是在這個瘋狂的文學時期留下點不一樣的東西,而那是什麼,一點也不重要。

是麼?不重要?那詩人又為什麼想留下東西呢?終究是條不過那文化的長河,在河水中腫脹、腐爛、而後消失。

政治依然在繼續,那麼留下的東西有什麼用?沒用,但依然要留下,至少那些曾經令他發狂、出眾的東西。或者是一些沒有頭的女體畫像,或者是一些類似「石頭的腿,穿上了沙的長襪」的詩句。那些殘留著他瘋狂思想的東西,遺留。只有這些,才能讓他覺得自己有所為了,安心的倒在歷史的黃土裡。

那些如「在手術台上邂逅一把雨傘和一台縫紉機就是美。」以及「睡著了,一隻眼裡有月亮,一隻眼裡有太陽。」的晦澀語言,伴隨詩人深埋在黃土下,醞釀著更深的文化。

而我們一樣,在這個政治的背景下瘋狂,死亡,然後在黃土下醞釀著更深的文化。僅此而已。

生活在別處讀後感(三)

為什麼生命不能有多種可能?讓我有充分的選擇,並一一實踐他們從而挑出比較好的?昆德拉讓想像變為現實。人在小說里可以有不同的生活,做不同的人,扮演不同的角色。他創造不同的世界,體會他們,分析他們,感悟。他的思想在跳躍不定,像是交響樂有不同的主題,按照一定的節奏或調子在不同章節之間行走。這有時讓我迷路。

《生活在別處》是人尋找偉大的自己的歷程。主人公在逃離。從現實中。因為現實的自己是母親的、父親的,不是自己的自己。於是掙脫,掙脫別人期望的圍城,尋找內心期望的自我。但自己期望的自己需要舞台,需要別人眼光的讚美,期望認同。別人畢竟是別人。不一樣的。別人就像一面哈哈鏡,在這個鏡子裡他找不到自己真實的影象。但是「他的視野無法穿越鏡牆,他總是處在鏡子的包圍當中。」

也許生活當中有的人期望在空間上逃離以達到心靈逃離的目的。但是無論走到哪裡,人如昆德拉所說的都是一條栓著皮帶的狗,()即使你走的很遠,你依然能夠感受到這條皮帶。這條皮帶讓我想起一首詩: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有的皮帶是臨行密密縫過的,是自己想要的關心和愛護,這束縛是剪不斷,理還亂的。

真實的生活在別處,永遠在他不在的地方。夢想是現實,現實是夢想。

但是也許有時我們經過實驗會痛苦的發現自己所尋找和摹仿的理想人物也許根本與自己格格不入。於是貝多芬的《英雄》只能給一個死去的人,一個永遠不存在的人。嘲笑別人的時候也許我們就是在嘲笑自己,但我們沒有意識到。因為我們思想里的自己不是真實的自己——被自己嘲笑的傢伙——我們認為自己是想像中的自己,高貴的傢伙。

我該去哪裡生活?最後一位老詩人的感悟也許揭示了真諦:只有一個人上了年紀,他才可能對身邊的人,對公眾,對未來無所顧忌。他只和死神朝夕相處,而死神是既沒有眼睛也沒有耳朵的,他用不著討好死神,他可以說他喜歡的話,做他喜歡的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