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霍小玉傳讀後感

霍小玉傳讀後感(一)

「霍王小女,字小玉,王甚愛之。母曰淨持,即王之寵婢也。」相信讀過蔣防《全唐詩》的朋友一定知道這是他那名篇《霍小玉傳》中的句子。《霍小玉傳》之所以那麼著名是它反應了封建門閥制度的腐朽,抨擊了封建思想,文中霍小玉雖聰明,美麗,善良,卻終因母親身份卑微而淪為名妓,在鮑十一娘的撮合下雖與李益結成連理,卻最終難逃背棄的痛苦,最終含恨而死。

在文章開頭就為她與李益的這段戀情埋下了伏筆「每自矜風調,思得佳偶,博求名妓,久而未喈。」這就為霍小玉的出場做了鋪墊。下面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本文的主人公——霍小玉。

「但覺一室之中,若瓊林玉樹,互相照耀,轉盼精彩射人」這句話描畫出了霍小玉的美麗,而「資質穠艷一生未見,高情逸態事事過人,音樂詩書無不通解。」這兩點加起來就使得李益這位才子不得不愛上眼前這位姑娘。而霍小玉的聰明之處更是在於她能預見未來這在文中也為我們提供了充足的論點「妾本娼家,自知非匹。今以色愛,托其仁賢。但慮一旦色衰,恩移情替,使女蘿無托,秋扇見捐。」從這一點出發霍小玉對她與李益的這段愛情的結果已經預想到了,而後李益又是寫保證書又是哄霍小玉開心是為了後文李益如何如何負心寡意,始亂終棄做了一個小的伏筆。在文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封建社會的縮影,而在主人公霍小玉身上我們又看到了封建門閥制度對於一個普通女子的壓制,()霍小玉應該是舊社會婦女的翻版,她應該是一位謹守三從四德,三綱五常的典型。然而她所不同於她們的大度與寬容在李益上京之前她與李益有過這麼一段對話「以君才地名聲,人多景慕,願結婚,固亦眾矣,況堂有嚴親,室無冢婦。君之此去,必就佳姻,盟約之言,途虛語耳。然妾有短願,欲輒指陳。永委君心,負能聽否?」生驚怪曰:「有何罪過忽發此辭?試說聽言,必當敬奉。」玉曰:「妾年始十八,君才二十有二迨君壯士之秋,猶有八歲。一生歡愛,願必此期,然後妙選高門,以喈秦晉,亦未為晚。」從霍小玉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到在封建社會女子能有如此覺悟確是難能可貴的。而李益的負情寡意則體現了在那個男權社會多是妻妾成群從這一點足見封建制度的腐朽。在見到李益之後霍小玉痛斥到「韶顏稚齒,飲恨而終,慈母在堂,不能供養。綺羅弦管,從此永休,痛佂黃泉,皆君所致。李君李君,今當永決,我死之後,必為歷鬼,使君妻妾終日不安,從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到霍小玉既無潑婦的亂叫行為,同時又發誓報復李益使其終生不安,足見主人公對李生的痛恨已達極點。

《霍小玉傳》描繪了一位美麗,善良,聰明的女子,通過她與李益的這段悲慘戀情來烘托也封建門閥制度的殘酷,而作者運用語言的描寫更讓我們發解了封建社會男尊女卑的社會現實,在與李生見面後因久病成疾最終飲恨而死,霍小玉因美麗得到李生的傾心,因門蒂之分而被遺棄,因為善良而得到他人的幫助,因聰穎而能預見結果。本文描繪一個多才多藝的才女形象,更襯托也其敢愛感恨的特點。

《霍小玉傳》所描繪的是一位被封建制度所摧殘,被負心漢所遺棄的婦女形象,她不慕財物委身於人,卻落得個悲慘的結局。本文用犀利筆尖刻畫腐朽的制度,使霍小玉這一形象深入人心,確是我國古代小說中的奇葩。

霍小玉傳讀後感(二)

讀了《霍小玉傳》,心裡不禁憤憤不平,世界上居然就有這麼傻的女人!李益對她從頭至尾也沒有付出過真實的感情,她卻為了李益這個薄情漢而送了性命。

李益是個薄情之人,從文章開頭就已嶄露頭角,」每自矜風調,思得佳偶。博求名妓「,他一開始就抱著」博求名妓「的想法,用現在的話說,就是想玩玩愛情遊戲,找尋刺激。而且,他還仗著自己些許有些文采,自吹自擂地覺得非一般女子陪他不上。這樣誇誇其談的人,霍小玉一開始居然沒有看出來。

再者,當李益見到霍小玉,才說上幾句話,還沒混熟的時候,他便」請玉唱歌「,這樣的行為,難道還不能表明,他是來尋歡作樂來的麼!

固然李益是為世人所不齒的,可是霍小玉卻執迷不悟,當她明明已經看清了李益的真實面目後,她還是一味地往裡陷,而沒有及時收回自己的感情,搞得後來自己一命嗚呼。文中提到,當李益在京城時候,霍小玉千方百計,費盡錢財去請他來,他都不肯來,可見他心腸有多狠,有多絕情了,可是直到那個時候,霍小玉還不覺醒。試想想,要是霍小玉為自己打算打算,就此放棄這個背信棄義的混蛋男人,以她的姿色,她的才氣,不怕得不到愛,而且,她要是早點收手,對李益死了心,而不是把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積蓄用在他的身上,脫離風塵,用自己的積蓄好好謀算一番,也能過上好日子。

在這裡,還有一個人不得不提,那就是霍小玉的母親,按文章里的思路看來,淨持是霍小玉的親生母親,但是,在整個事情的發展中,淨持作為她的母親,並沒有祈禱正面作用,相反,當時還是她把霍小玉力推給李益的。因為霍小玉第一次見李益時,因為害羞而不肯唱歌,而淨持卻」固強之「。天地下哪有這樣的母親,不盼著女兒好,卻還把她往火坑裡推。

霍小玉的愛當然是令人可憐可敬的,但是她的悲涼下場,不光是因為她的痴心錯付,還因為她太過執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