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偷影子的人讀後感

偷影子的人讀後感(一)

《偷影子的人》講述了一段纏綿多年的愛戀,一段進行中的不完美愛情,這是一部令整個法國為之動容的溫情療愈小說。原本我訂的並不是這本書,但我要的那本書被人拿走了,機緣巧合下讓我拜讀了馬克?李維的第10部作品《偷影子的人》,並讓我認識了這位大師。真正的高手,總是在平淡的題材中見真章,因為人人都有的經歷,人人都體會過的情感,並不是那麼好表達,如果不能讓讀者感同身受,就等同於失敗。而馬克?李維,就是這麼一個大師級的人物。

「一個會用風箏向你寫出」我想你「的女孩啊,真讓人永遠都忘不了她。

太陽升起,我們的影子肩並肩拖長在人行道上。突然,我看到我的影子傾身,親吻了克蕾兒的影子。於是,無視於我的羞怯,我摘下眼鏡,模仿影子的動作。」這是書220頁中的一段文字,書中還夾著一張明信片,配合明信片中的這段文字「愛情,仿佛影子一樣,如果你踩中了,就請帶走我的心。」感覺真是美極了。

「一個老是受班上同學欺負的瘦弱小男孩,因為擁有一種特殊能力而強大:他能『偷別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見他人心事,聽見人們心中不願意說出口的秘密。他開始成為需要幫助者的心靈夥伴,為每個偷來的影子找到點亮生命的小小光芒。」這是對書中主人翁的一段簡短的介紹。作者為主人翁虛構了一個特異功能——可以偷別人的影子,從而走進別人的內心世界,窺探別人的隱私。其實是在告訴人們每個人都有不幸的一面——即便是看起來強大的惡棍,我們要想超越自己,超越他人,只有以心換心,設身處地的站在他人的立場,懷著悲憫慈悲的心,發現、理解別人的缺點、過失甚至是欺壓、謊言。而不是一味站在自己的立場,用自以為是的標準衡量和指摘、仇視別人。在節湊快速的當下,這部書顯得尤為重要。磨刀不負砍柴工。與影子的對話,其實就是與心靈的對話。讀懂自己,才能讀懂別人。原來,影子在很早之前,就是我們信賴的朋友了,只是自己在長大之後,漸漸忘記了。

《偷影子的人》的故事發展雖然以奇幻為線索,但卻走的是溫馨情感路線,讀者陪伴著男孩從懵懂到成熟,感受了親情、友情和愛情的無限能量。如果問,誰能無怨無悔的陪伴著我們從出生到死去,有人可能會說是父母,也有人可能會說是友人,但人們都忽略了那個默默無聞永遠站在身後、分享快樂與悲傷的「影子」朋友。對偷影子的小男孩來說,他過於糾結已失去的,卻沒有去珍惜已擁有的,父親的離去成為了他心靈的創口,而他往往忽視了,母親對他傾注了多少深沉的愛,想要去彌補他的缺憾。男孩心裡滿含著對母親的愛,但是,這種愛他一直沒有表達出來,他不知道的是,有的話,如果沒有說出來,就永遠都沒有機會了。成年之後的生活實在是豐富多彩,工作也很充實。他已經習慣了母親對他的關懷,卻粗心大意的,從來也沒有關注到母親已經漸漸老去,他甚至從來都沒有偷過母親的影子。他知道了那麼多秘密,幫助了那麼多人,卻惟獨,沒有了解過母親的心。

「她把手放在我的手上,不是為了握住我的手,而是要操控風箏的手柄。我把風箏交給她,克蕾兒的笑容無人能敵,我完全無法拒絕她的任何要求。」

「克蕾兒,你要知道,對我來說,你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女孩,是那種可以用嘶啞叫聲擦去天空的陰暗、有著大提琴般音色的女孩。你要知道,全世界沒有一個女孩可以像你一樣讓風箏快速旋轉。」

「我們每天早上都在碼頭相見。克蕾兒會先去小雜貨店拿我的風箏,然後我們一起跑向廢棄的舊燈塔,在那裡度過一整天。」

「我編造一些海盜的故事,克蕾兒則教我用手語說話,我漸漸挖掘出這個很少人熟知的語言的詩意。我們把風箏線鉤在塔頂的欄桿上,」老鷹「盤旋得更高,在風中嬉戲。」

「中午,克蕾兒和我靠在燈塔下,共享媽媽幫我準備的野餐。媽媽是知情的,雖然我們晚上從來不談這個,但她知道我和一個小女生來往,一個不會說話的小女生,套一句鎮上的人對克蕾兒的稱呼。大人真的很怪,竟然會害怕說出某些字眼,對我來說,」啞巴「這個詞美麗多了。」

「偶爾,吃完午餐後,克蕾兒會把頭靠在我肩上小睡。我相信這是一天中最美的時刻,是她放鬆的時刻。看著一個人在你眼前放鬆真的很動人,我看著她沉睡,想著她是否在夢裡尋回自己的語言,是否聽到自己清脆如銀鈴的聲音。每天傍晚,我們會在分離前親吻。這是永生難忘的六天。」

這些對主人翁和克蕾爾愛情的描述讓我們知道值得慶幸的是,在愛情上,男孩沒有再一次在渾噩中迷失自己,當他成年後回到充盈著童年回憶的海邊小鎮,看到燈塔里那隻帶有歲月痕跡的風箏,男孩終於領悟了這麼多年都在期待什麼,又應該去做些什麼。當男孩與克蕾兒的影子緊緊相擁的時候,我們才發現,原來愛是如此美麗……

什麼樣的一本書,會讓你看完想靜靜淌著淚回味一下,同時感到溫馨、詼諧、愛、喜悅和哀傷,這本書讓我深深感動,甚至潸然淚下。它清新又純真,充滿了「小小的幸福感」,讓我度過了很美妙的閱讀時光,也為我保留了心裡的悸動和孩童般的無邪靈魂,讀完真的覺得心情愉快!

偷影子的人讀後感(二)

影子,作為本書的線索,串起了近十個人的人生經歷。作者為主人翁虛構了一個特異功能——可以偷別人的影子,從而走進別人的內心世界,窺探別人的隱私。其實是在告訴人們每個人都有不幸的一面——即便是外表看起來強大的有成就的人,我們要想超越自己,超越他人,只有以心換心,設身處地的站在他人的立場,懷著悲憫慈悲的心,發現、理解別人的缺點、過失甚至是欺壓、謊言。而不是一味站在自己的立場,用自以為是的標準衡量和指摘、仇視別人。

影子就是我們的靈魂。與影子的對話,其實就是與心靈的對話。讀懂自己,才能讀懂別人。其實,影子在很早之前,就是我們信賴的朋友了,()只是自己在長大之後,漸漸忘記了。長大後的我們,遺失了曾經的真我,讀懂了,回歸了,也就幸福了。

當男孩遇到美麗卻聾啞的克蕾爾忍不住惋惜,為何克蕾爾不像自己暗戀過的伊莉莎白那樣健全,父親的告誡就在耳邊想起:永遠不要把人拿來比較,因為每個人都與眾不同……當他通過影子得知了呂克的真實想法並告知其父親卻被粗暴對待的時候,母親也鄭重的告訴他:你不能這樣干涉別人的人生,就算是為了對方好…只有他一個人能決定他的人生…

對偷影子的小男孩來說,他過於糾結已失去的,卻沒有去珍惜已擁有的,父親的離去成為了他心靈的創口,而他往往忽視了,母親對他傾注了多少深沉的愛,想要去彌補他的缺憾。男孩心裡滿含著對母親的愛,但是,這種愛他一直沒有表達出來,他不知道的是,有的話,如果沒有說出來,就永遠都沒有機會了。

最動人的是,李維在書中傳達出的並非親友的關心,更在於人與人之間互相的理解與包容,以及人對自身缺陷的理解,當一個人接受了自己的全部缺點後才能真正的愛自己,敦促自己在來得及的時候去追趕自己的天命,從而成長。

偷影子的人讀後感(三)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對童年的遺憾,有的是因為做錯了一些事,也有的是因為錯過了一些事。當我們長大了,意識到那是一種遺憾時,如果給我們機會去補救,或是去挽回,我們是否努力去做,也驗證著我們是否真的有所成長。《偷影子的人》講述的就是一個男孩的從年少時的懵懂到長大後的頓悟,最後找到最初的夢的一段歷程。其間,有他和朋友們之間的友情羈絆,也有對愛情看法的逐步成熟和蛻變,當然所有的一切都離不開他的特異功能——「偷影子」。

書中的「偷影子」類似於讀心術,只不過每個人的影子都有獨立的一面,它們能既能透露主人的遭遇與隱私,也能對主人的一切發表意見,並且可以表達自己的態度。但凡跟男孩的影子跟別人的影子相重疊時,就可以跟別人的影子交流——這一設定的想像力十分豐富,的確影子的重疊這一現象足以讓人浮想聯翩,只不過很少有人去浮想,恰好作者抓住了這一點。這裡不得不進一步分析一下「偷影子」比「讀心術」的高明之處。正如之前所說,影子可以表達自己的東西,而讀心術只能讀取被讀心人的直接意思表示,至於真假或隱藏的東西需要二次加工提取,所以來自影子的信息要更真實、成熟、方便一些。

書中通過偷影子,再到接受影子的任務去幫助別人,大大小小的故事中滲透著許多道理和哲理,當然故事都是伴隨著男孩的成長曆程的,小時候的故事有小道理,長大的故事有大道理。其中男孩的老友呂克在男孩的幫助下離開麵包店踏上了自己嚮往已久的當醫生之路,再到最後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還是麵包師,並最終回到了麵包店。這個故事很耐人尋味,有時候人們想像的東西並不一定是自己真正喜歡的,而真正喜歡的可能表面上又不是那麼冠冕堂皇。其實職業本就無貴賤之分,能在工作中找到幸福才是幸運的。所以我覺得呂克做得很對,這也是他成長的象徵。而男孩放棄蘇菲,選擇了克蕾爾則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這次體現在愛情上,感覺更加微妙和朦朧一些。蘇菲是好好女孩,但對於男孩來說更適合他的則是克蕾爾。儘管多年以前,由於自己的錯誤判斷導致做錯了事,但是當男孩終於發現自己的過錯和自己真正想要的女孩是什麼樣子時,他放棄了現在所擁有的,而是去追尋克蕾爾,儘管可能無果而終,但是他知道他必須得這麼做。其實蘇菲也是一樣,這些年輕人都明白一個道理,就是要尋找真正屬於自己的另一半。

「有些人只擁吻影子,於是只擁有幸福的幻影。」莎翁的這句名言精準的概括了整本書的主題和主人公們的行動。而本書帶給讀者的啟發就是首先要確定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並去追逐,而不要在那些浮雲和幻影上浪費時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