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心靈管理讀後感

心靈管理讀後感(一)

書,我確實還沒有讀完,也不知道未讀完就寫讀後感合適不合適,只是覺得我應該寫一寫,記下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感受。

這是我第一次跟著老師讀書,稻盛和夫——《心靈管理》。

我平常不太會去看這類的書,覺得只是在講大大的道理,不切實際,還不如去看小說,找點樂子。而且我一直都奉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理念,平常都不太愛讀書,經常往外面跑,只是遇到自己感興趣的喜歡的書才會很認真的去讀,其他的書,有的看過了就忘記了,有的看了一半就不想看了……

《心靈管理》也是閒暇的時候會看一下,但是看不久,看了幾頁就會做其他的事情,這也是我還沒有看完書的原因之一。

書還沒有讀完,我就說說已經讀了一部分的感受。到目前為止,這本書讓我感受最深的是「做自己」。我們不需要想別人想的,做別人做的,喜歡別人喜歡的,我們只需做好自己。通俗一點就是: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跟隨自己的內心,只要你心無歪念,而且有利他大於利己的心,你做出來的事都會是美好的,即使有時候有的人會用異樣的眼光看自己,但是只要自己認為是對的,「別人」都是浮雲。

感悟可能不夠深刻,但這是我真真切切從書上學到並落實到實踐上的。從小到大我都是特別沒有主見,人云亦云的一個人,很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評價。上了大學之後,好一點,但還是會在意其他人的各種意見。舉個例子,前陣子處理班級的一些問題可能不夠到位,事情做得不夠好,從別人那裡得知班裡的某些同學對我有意見,從知道這個訊息那一刻起我就悶悶不樂,想著他們原來這樣看我的,怎麼辦?怎麼才能改變他們的想法?怎麼才能彌補呢?就是整天想有的沒的,連上課也沒有心情了。一兩天之後就去讀書會讀書,一邊讀書一邊思考問題,然後聯繫到要做自己,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和想法。最後就聯繫到最近發生的事情,其實我自己已經盡力把事情做好了,真的是盡了自己的能力,我不必懊悔,結果也不是我能控制的,其他人喜歡怎麼想是他們的事情,反正我無愧於心。就是這樣,整個人豁然開朗,輕鬆多了。

最後,我對自己的兩次無故缺席讀書會也進行了反思。首先我必須承認自己是做錯了,態度不端正,過於隨意,不去讀書會招呼也沒有打一個,不過這周的讀書會是徹底忘記了,更不用說要不要打招呼這回事。對此,我還是深感歉意的,對自己不負責任的行為。其次,是我對讀書會的感受。去讀書會就像是上課,說很重視,沒有,不重視,也不是。基本固定的星期三晚上,探討一下人生,思考學習書上教我們的東西。興趣來時就讀得津津有味,興趣稍退就有時候開一下小差。認真的問了一下自己,讀書會於我大概就是這個樣子。第三,我是真真切切想跟老師做實驗,但對讀書不太感興趣也是我的真實情況,老師您說不跟您讀書就不能跟您做課題,這真的是給我出了難題。好好考慮了一番,我會為了能跟老師您做實驗,而申請重新加入讀書會,這也是為什麼老師一提出每個月不能請假或者缺席兩次的要求時,我會馬上的答應的原因。不過我不知道老師您會不會接受我的再次申請,畢竟我的動機不純粹,本身也不是一個愛讀書的人。

不知道這算不算一篇合格的讀後感,我只是將最真實的自己和自己最真實的想法體會,用不太好的文筆寫出來。

心靈管理讀後感(二)

英國哲學家站莫斯。埃倫有一本著作《原因和結果的法則》,如此述說心靈管理:

人的心靈像庭園。這庭園,既可理智地耕耘,也可以放任它荒蕪,無論耕耘還是荒蕪,庭園院不會空白。如果自己的庭園裡沒有播種美麗的花草,那麼無數雜草的種子必將飛落,茂盛的雜草將占滿你的庭園。出色的園藝師會翻耕庭園,除去雜草,播種美麗的草花,不斷培育。如果我們想要一個美好的人生,我們就要翻耕自己心靈的庭園,將不純的思想一掃而光,然後栽上清純的,正確的思想,並將它培育下去。我們選擇正確的思想,並讓它在頭腦里紮根,我們就能升華為高尚的人。我們選擇錯誤的思想,並讓它在頭腦里紮根,我們就會墜落為禽獸。播種在心靈中的一切思想的種子,只會生長出同類的東西,或遲或早,它們必將開出行為之花,結出環境之果。好思想結善果,壞思想結惡果。

每次讀完這段話我都會陷入深思,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如何度過這段有限的人生才是正確的?看著周邊的同事和朋友,熱心關注於養生節目,養生書籍,或者因為單位的某一次體檢項目不合格,眉頭緊鎖,憂心忡忡,我就在想,難道健康管理才是最重要的嗎?有時候和朋友小聚,談論最多的就是誰誰又有什麼項目,又考了什麼證書,又賺了多少錢,瞧人家多聰明,多能幹,多有出息,那一刻我又會不經意的問自己,難道才智管理最重要嗎?其實細細想想,我們哭著降臨這個世界,來的目的就是忍受人間的悽苦,品嘗人生五味。我們笑著離開這個世界,就是因為我們經歷過這段旅程,然後釋然、頓悟後離開。來時分文沒有,走時無牽無掛。

來到這個世上走了一趟,能留下的也許就剩下靈魂了。而所謂的靈魂其實不就是心靈管理嗎?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兒時的我們單純的像一張白紙,那時的行為就是「人何為正確」,世界要麼是黑的,要麼是白的,對於人的區分只有好人與壞人。漸漸地我們踏入這個社會,看見的,聽到的,內心想到的逐漸成為「自我」。一切出發點都以「自我」為中心,能否升官發財,()能否名利雙收,能否對自己有利。眼中只有「自我」時,我們心靈的那張白紙也逐漸由白色變成五顏六色直到最終的黑色。

當自我無限膨脹時,個人的占有欲望會變得貪得無厭。不信你看多少位青年才俊鋃鐺入獄,只因錢不夠花,權不夠用;不信你瞧,多少人忙忙碌碌只為金銀滿山,哪怕喪盡天良,禍害子孫;不信你瞅,山不再綠水不再清,天不再藍,城市霧霾聚攏不散,只因企業要生產,政府要稅收,環境要污染。無限的欲望,讓企業變得不擇手段,毫無誠信。地溝油,毒饅頭,瘦肉精,紅心鴨蛋……無限的欲望讓政府官員淪為「碩鼠」,住豪宅,開好車,喝好酒,吃盛宴,出入有司機接送,公文有秘書代勞,生活有保姆伺候,花銷有手下孝敬。見了上司搖尾乞憐,阿諛奉承,見了百姓橫眉冷對,呲牙咧嘴。最終豪宅變成四面牆,美酒變成白開水,公文變成悔罪書,秘書變成獄中友,保姆變身教導員,盛宴變成窩窩頭。

人的一生究竟應該如何度過?每次讀稻盛和夫的著作,我都會問自己這個問題。其實稻盛和夫的著作我已經讀過很多本,有《活法》《乾法》《六項精進》《經營十二條》《人為什麼活著》《敬天愛人》《創造收益1.2.3》《阿米巴經營》《經營為什麼需要哲學》《堅守底線》《提高心性,拓展經營》《稻盛和夫》,算上這本《心靈管理》總共有13本了。最初的讀書動機僅僅是因為想要了解經營的實質,特別是稻盛和夫創辦了京瓷和KDDI兩個集團企業位居世界500強之內;65歲時,他依然投入佛門,並對佛教的精髓「六波羅蜜」,即布施、持戒、精進、忍辱、禪定、智慧,做出了深入的解釋,進一步完善了經營哲學內涵。2010年2月,已經78歲高齡的稻盛和夫出任瀕臨破產的日航董事,並讓日航在短短一年時間內扭虧為盈。可以說他同時掌管了3家世界500強企業,並且全部盈利。與其說是一個神話,不如說商場上不敗的傳奇。如今他開始在全球各地建立盛和塾,推廣自己的經營哲學。

由最初的經營哲學到如今的心靈管理,究其原因其實是對自我靈魂的救贖。「人,何為正確。」「自我」與「真我」,「利己」與「利他」包含的真理並非莫測高深。做人與處事,沒有私慾出於公心,就會得到身邊人的讚賞和信任。由此聚集強大的磁場,也可以理解為人脈圈子。由於你出於公心,出發點是利他的,而不是利己的,朋友就願意與你相處,由此實現共贏。同樣由於你的出於公心,公司員工就會信服你,願意與你一起實現企業的共同願景,甘心情願無私奉獻,任勞任怨,勇於付出。此刻員工就是自燃型的員工,他會比老闆更用心自己的企業,更願意花費時間和精力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阿米巴經營理念就是在經營哲學基礎上,推出的一套管理會計理念。阿米巴就像是孫悟空身上的毫毛,變身為無數個向你一樣熱心企業發展的管理者。每一個部門,每一個班組,化身為獨立核算的經營實體,班組或領班就是這個經營實體的管理者,他們會主動關注生產的每一個細節,因為每一個細節都會影響他們部門的成本核算。但前提是管理者首先是「利他」信念的堅定支持者,因為「利他」不「利己」才能出於公心核算本部門運營成本,並將公司整體利益放在第一位。由於調動公司各個部門的每一個環節,就像激發了身體裡的激情細胞,管理者的理念和願景被同時調動起來,統一起來,怎能戰無不勝呢?

心靈管理將經營哲學推廣到每一個人,每一個內心深處。如果說我們的心靈是一座花園的話。那麼我們自己就是這個花園裡辛勤勞作的園丁,如果我們忽視了對心靈花園的管理,我們的內心就會荒蕪,長滿雜草。眼中就只有「自我」,並以自我為中心,處處計較,精於算計,最終像紅樓夢中的二奶奶,反倒算計了自己的卿卿性命。如果我們內心時刻反省自己的內心,不讓雜草在心靈花園紮根,我們內心就會多一些「真我」,想問題,辦事情就會從「人,何為正確?」為出發點,讓自己的心靈磁場匯聚更多正能量,由此得到心靈的淨化,靈魂的救贖,最終磨礪心智,實現道德高尚的境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