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培根論說文集讀後感

培根論說文集讀後感(一)

不久前,經朋友推薦拜讀了《培根論說文集》,讀完之後頓覺收益非淺。它不僅文筆優美而且論述精闢。用其敏銳的洞察力把複雜的人生問題用散文的體裁寫出來,一下讓原本枯燥無味的人生理論變得栩栩如生起來,這確是讓我的精神為之一振。

在《培根論》優美且充滿睿智的文字的感召下,我一口氣通讀了兩遍,仍覺意猶未盡,便十分想將其推薦給更多的朋友,正謂之“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但又不免猶豫,因為《培根論》這本書中也有些篇章存在著爭議。如《論韜晦》、《論野心》等篇章中敘述的做人之道,實際上是典型的市儈哲學。但畢竟小瑕難掩大瑜,《培根論》以一種優美與莊嚴的韻律,以超人智慧的論述,給人以深刻的啟迪而廣為讀者所喜愛。因而,我認為《培根論》的確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在《培根論》之中有許多膾炙人口的篇章,但我印象最深的卻是《論時機》。他在篇中說到“當危險逼近時,善於抓住時機迎頭邀擊它要比猶豫躲閃更有利。因為猶豫的結果恰恰是錯過了克服它的機會。”

人的一生很多事情是不可能用確定論來準確描述的,但機遇確是成功的首要因素,就人生而言,一生中大的機遇可能十幾年、幾十年一遇。大的機遇是歷史和社會造成的,因此要想有所作為,一定要善於省時度勢,看清發展的大趨勢,有良好的洞察力去感知哪裡有“金礦”。還有一種機遇是社會造成的,我國生活在六七十年代的人就沒有很好的機遇可以利用。機遇往往是突然地或不知不覺地出現的,有時甚至永遠不為人所知、或只是在回首往事時才認識到過去的那件事是個機遇,慶幸抓住了它或者後悔失去了它。

善於抓住機遇的人應該具有以下基本素質:第一,要隨時做好準備,不要機遇來的時候臨時抱佛腳。不僅要儘可能的獲取各種各樣的廣搏的知識,還要儘可能鍛鍊出很強的創新能力。“如果時間已使事物腐敗,而人卻無智慧使之革新,那么其結局將只有毀滅”(《論革新》)。有些人非常刻苦,很愛學習,但是遇到新問題總是一籌莫展,這就是創新能力不足。第二,要從小事做起,認真地做好每一件事。道理很簡單,機遇總是突然地、不知不覺地出現,有時你甚至一輩子也不知道哪個是機遇。第三,一旦出現機遇的時候,全力以赴,兢兢業業地抓住它。我國第一個桌球世界冠軍容國團所說的“人生能有幾回搏!”就是很好的詮釋。第四,要鍛鍊出敏銳的洞察力,善於在複雜的情況下發現機遇。許多學生念書時成績很好,但後來,有的人成就很多,有的人卻一事無成。關鍵在於面對新出現的複雜局面時,能否發現機遇。

機遇難得,所以我們要捉住機遇。首先,抓住機遇不是被動的,真正聰明的人會創造機遇。其次,創造機遇要找那種適合自己,到機遇多的崗位和地方去。據說,美國人很喜歡換工作崗位,一生中大概要換四次。中國人恰好相反,慣性大,乾一件事就想一輩子呆在這兒。換工作崗位有什麼好處呢?你不是一錘定終身,你可以多次換,找準最適合自己的、機會最大的地方和位置。再次,要得到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機遇,或者讓那些屬於自己機遇不要失去,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做人要誠實守信。有好多年輕人,為了短期利益和行為做假,考試作弊、說假話,就是不誠信,這樣做的最終結果是害了自己。

中國某個地方曾經一度是商業非常發達的地區,而現有卻不然。原因很簡單,也是缺乏誠信。第四,要善於與人相處和交流。交流對一個人的成功很重要。英國作家蕭伯納說過,“兩個人交流思想和兩個人交換蘋果完全不一樣,交換蘋果,每個人手上只有一個蘋果,而交流思想,每個人同時有兩個思想”。如果大家都懂得這個道理,學會與人相處和交流,博採眾家之長,那么你就具備了得到機遇的一個非常好的素質。最後,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這對創造機遇非常重要。

培根論說文集讀後感(二)

《培根論說文集》可冠之以英國的《論語》,其論題同樣涉及修身,處世,教育,政治學,倫理學等諸多方面。《培根論說文集》文筆生動,培根是用喻高手,其文章中充滿了有趣而又貼切的比喻,令其文章生色不少同時邏輯體系也清晰。

一、論真理

真理是自然的、真實的,不管怎么襯托,它都不會是最美的,但是,它是最自然、最真實的。

二、論死亡

死亡並不可怕,它同生一樣自然,所以不需要去擔心害怕死亡,而是要過好活著的每一天。

三、論復仇

當別人傷害你的時候,不要採取報復行為,因為這樣,你就變得和他同等人,也許因此你會受到更大的懲罰。我們應該讓他接受法律的制裁,或通過正當的其它方式去懲罰他。

當他已接受懲罰,悔過自新,我們應該原諒他,其實這也是在安慰自己,讓自己活得更開心。時間可以沖淡一切。

四、論困厄

幸運是好,但厄運也有好處。厄運更能顯露美德。我們的人生需要幸運展望未來和厄運成長自己。

五、論作偽和掩飾

作偽和掩飾有好有壞。好:1、反對者不疑而我出其不意;2、為自己留一個安全的退步;3可以有較好的機會來看破別人的心思,西班牙有句成語:“撒一個謊以便來發現一件真事”。壞:1、總帶有畏怯的模樣;2、使人心中迷惘,莫名其妙;3、剝奪了別人對你的信任。

我們應知道何時該掩飾,何時不該掩飾,什麼情況可以,怎么掩飾才做到不傷人。

六、論父母和子嗣

父母應該對自己的孩子一視同仁,對他們的慈愛應該平均。而且讓孩子們接受好的教育,發展自己的興趣,而不是繼承家業。

七、論結婚和獨身

結婚和獨身各有好處壞處。要結婚還是獨身,取決於個人的人生觀。培根講到“妻子與孩子是大事的阻撓物”,我並不完全贊同。是有很多人為了妻和子不得不分心,沒有全心致力於大事,但是有些人為了家庭而更加發奮圖強,成就一番大事業。所以,我覺得婚姻是有促進的也有抑制的。

八、論嫉妒

嫉妒,是每個人都會產生的情感。當別人足以讓你嫉妒時,你應當學習別人的優處;而當你足以成為別人的嫉妒對象時,你應當謙虛。

九、論戀愛

“在舞台上,‘戀愛’長期可以供給戲劇材料,有時亦可供給悲劇材料;但在人生中,‘戀愛’只是招致禍患;它有時如一位惑人的魔女,有時似一位復仇的女神”,“要戀愛而又要明哲是不可能的”。培根的很多觀點是戀愛會阻礙大事,戀愛與明哲是對立的。我不明白為什麼他會這么說,但我覺得愛情是一股很大的力量。它會給人積極的心態,充沛的精神去完成某事,包括他的事業。它有積極的一面,但也不排除消極的一面,愛情受挫的人可能會迷失方向,不知所為。

十、論勇

俗話說,“勇氣可嘉”,勇氣是個好東西,但是有時會讓人“盲目”。初生牛犢不怕虎,一般對世事還不完全明白的人的勇氣越大;而見識遠大、資深的人卻心慮重重的,所以,“勇夫的適當用途是用不要讓他們統帥一切,而應當讓他們當副手,並聽他人的指揮”。

十一、論無神論

“否認有神的人是毀滅人類的尊貴的,因為人在肉體方面的確是與禽獸相近的;如果人類在精神方面再不與神相類的話,那么人就是一種卑污下賤的動物了”,“當他信仰神靈保護及恩惠,並以之自勵的時候,就能聚集一種力量和信心來,這種力量和信心單憑人性本身是得不到的”。很明顯看出培根不贊成無神論,他相信有神,但是他並不是迷信的相信神,而是將神作為自己的信仰,精神的寄託。

培根論說文集讀後感(三)

培根為哲學家,此書自然有深奧的偏向,文章生活化但不平易近人。培根也總是以一個哲人的眼光和口吻審視和批判。解讀當今西方社會以及他並不甚了解的東方社會。書中透露出他的睿智、理性和高傲以及白人與白人哲學家特有的自嘲。我不太喜歡此書,因為培根是從一個俯視的角度來論述一個距我們遙遠的世界,讓我讀起來毫無親切感。

通篇讀完,最過吸引我且引起我情感的當屬《談無神論》。

在宗教信仰這一方面,我既與所謂之神保持一定距離,又連線一定關係。我認為各個教派應該是互相關聯而不是衝突的,宗教的核心思想是宇宙的大愛,()包括寬容、接納自然規律永恆的變化,而培根也在文章的開頭提到了這一點,但從開頭以後,培根一直深陷自己的一種奇怪的思維邏輯,比如他認為原子不斷地組合以至衍生萬物,正是證明了上帝(神)的存在。在我看來,這是十分荒謬的(不排除培根更高級思想的可能)。神的起源是什麼?是人類對自然地懼怕、敬畏到感嘆而衍生出溝通人與自然的橋樑,是人類情感因素的副產品,它是人類對自然所有情緒的綜合與交織,是心靈脆弱、空虛的人的心靈支柱,信它也罷,不信它也罷,神是重要而可有可無的。

再往下,培根又引用了伊壁鳩魯的一句話“不信俗人所謂之神並非褻瀆,褻瀆在於把俗人之見加於神靈”,我把這句話看了多遍,最後艱難的翻譯了一下“不相信世人所說的神並非是對神的褻瀆,真正的褻瀆是把心靈不高尚的人對神的見解加之於神”。這句話很精闢,但同時也是無神論者心中的開脫。

接著培根又提出“未開化”、“概念”等字眼,他似乎認為只有耶和華才是完美的神靈和《聖經》完美的教條,我認為只要心中有神,就不存在概念的清晰與否,培根所謂的概念皆是希伯來人、以色列人、羅馬人等的杜撰,而宗教在歐洲大陸偏離本質很長時間。培根同時認為人的精神如果偏離神,那么他就是低級下賤的動物。人的靈魂中本來就帶有天生的獸性,且在人之初未諳世事時,也的確需要神的扶持來實現心靈的強大,但人的心靈得到真正的升華之時。我想,他的心靈已經真實不虛,不需神的慰藉,便可獲得自身的勇氣了。

我想無神論並沒有培根說的那么可怕,他不過舉了些極端的例子。哲人之話並不是句句都乃金玉良言,我們應理性分析其語句,做到尋自己所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