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培根隨筆有感800字

讀培根隨筆有感800字(一)

我是第一次讀《培根隨筆》,剛看了個開頭,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弗朗西斯·培根(1561-1626),文藝復興時期最重要的散作家、哲學家。他不但在文學、哲學上多有建樹,在自然科學領域裡,也取得了重大成就。培根是一位經歷了諸多磨難的貴族子弟,複雜多變的生活經歷豐富了他的閱歷,隨之而來的,他的思想成熟,言論深邃,富含哲理。他的整個世界觀是現世的而不是宗教的(雖然他堅信上帝)。他是一位理性主義者而不是迷信的崇拜者,是一位經驗論者而不是詭辯學者。在政治上,他是一位現實主義者而不是理論家。

《培根隨筆》全書共分為五十八篇,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第五篇——論逆境,裡面有一段令我印象很深:順境中不乏恐懼與厭惡,逆境中也不乏安慰與希望。刺繡時,將生動的圖案繡在黑布上,比起陰暗、憂鬱的圖案繡在淺顏色的布上,更讓人愉快——悅目才會賞心。美德猶如珍貴的香料,只有當焚燒或碾碎時,才最為芳香。順境最能顯示邪惡,逆境最能顯示美德。

這段話,使我想起了一個曾經看過的故事《你應該做一顆豆子》,篇幅很短卻哲理十足,其中有段很有趣:猶太人說,這世界上賣豆子的人應該是最快樂的,因為他們永遠不必擔心豆子賣不出去。賣豆人在豆子賣不出去時,可以拿回家,磨成豆漿,向行人兜售,如果豆漿賣不成功,可以製成豆腐,豆腐賣不成功,變硬了,姑且當做豆腐乾來買。且豆腐乾也賣不出去的話,那麼就把豆腐乾醃起來,變成腐乳。第二種選擇是賣豆人把賣不出去的豆子拿回家,加入水讓它發芽,那麼更加妙極。幾天後,麥豆人可以改賣豆芽,豆芽如果賣不動,那麼乾脆讓它長大些,賣豆苗。而如果豆苗賣不動,就再讓它長大些,移植到花盆裡,當作盆景來賣。如果盆景賣不出去,那麼就再次移植到泥土裡,讓它生長,幾個月後,就會結出許多新豆子。你想想一顆豆子現在變成了上百顆豆子,那是多麼划算的一件事。文章的最後一句是這樣的:一顆豆子在遭遇冷落的時候,都有無數種精彩選擇,更何況人呢。我們在遭遇不順時,至少應該比一顆豆子更堅強吧。

它讓我明白了正是逆境給予人的壓迫,才使得人不得不再一次鼓起勇氣,放下憂傷,發現新的希望,所以逆境才更容易體會到美德,若把它當做是自己的一個特別的機遇、一個磨練自己的機會,從而也就會得到許多做人與處事的道理,更會使自己在人生的畫卷上繪上了獨特且綺麗的一筆,我想論逆境就是要表達這個意思吧。

讀培根隨筆有感800字(二)

很多人都喜歡這個偉大的哲學家——培根,但我卻不!!我討厭這個站在貴族立場與男權視角的培根,我討厭這個工於心計、老於世故的培根,我討厭這個擁有著功利主義思想、深諳於官場運作的培根!

不過,前兩天讀了《培根隨筆》後,我才發現了另一個與我想法完全不同的培根。我看到他對哲學的執著,對政治的熱衷,對生活的熱愛,對理想的追求與對困難決不輕言放棄、自強不息的精神和態度。

在《培根人生論》優美且充滿睿智的文字的感召下,我一口氣通讀了兩遍,仍覺意猶未盡,便十分想將其推薦給更多的朋友,正謂之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

我印象最深的是《論時機》。他在篇中說到當危險逼近時,善於抓住時機迎頭邀擊它要比猶豫躲閃更有利。因為猶豫的結果恰恰是錯過了克服它的機會。

人的一生很多事情是不可能用確定論來準確描述的,但機遇確是成功的首要因素,就人生而言,一生中大的機遇可能十幾年、幾十年一遇。大的機遇是歷史和社會造成的,因此要想有所作為,一定要善於省時度勢,看清發展的大趨勢,用良好的洞察力去感知哪裡有"金礦".還有一種機遇是社會造成的,我國生活在六七十年代的人就沒有很好的機遇可以利用。機遇往往是突然地或不知不覺地出現的,有時甚至永遠不為人所知、或只是在回首往事時才認識到過去的那件事是個機遇,慶幸抓住了它或者後悔失去了它。

在《論友誼》中,培根說道:"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一個朋友,你將得到兩個快樂;而如果你把憂愁向一個朋友傾吐,你將被分掉一半憂愁。"這已經充分說明了朋友是我們身邊必不可少的一個角色,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增添色彩。將友誼的真正含義描寫了出來,而且使我們切身體會到,即使剛剛吵完架的朋友看到了這句話,也會不由自主地想對對方道歉,因為友誼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太重要了,然而培根又將友誼的真諦描寫的那麼自然,無論是誰,都不會否認這兩點。

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朋友是一個可靠的支柱,讓我們可以得到依賴;當我們跌倒時,朋友是一枝拐杖,扶助我們站起來。()這永遠是其他人所不能替代的。每當一個人迷茫時,第一個伸出援手的人,必定是他的朋友。只有朋友才會時刻幫助你,保護你,讓你走出黑暗的地方,一起欣賞陽光的燦爛。

讀培根隨筆有感800字(三)

《培根隨筆》為英國十七世紀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經驗主義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所著,而我聽到哲學家這個稱謂。不經撇了撇嘴,哲學家不就一片長篇大論嗎?有什麼好看的?於是不情願地翻開了這本薄薄的書。看看目錄,全是什麼論啊,談啊,說啊,必然是一本無味的書。然後我繼續翻開閱讀,手裡無奈的拿著準備批閱的綠色螢光筆。

我不得不真實的說,我讀過一本談論哲學的書,叫《蘇菲的世界》。而這本書充滿魔幻色彩,而且能用一種奇幻的文風,帶著我走近哲學的世界。蘇菲這個普通的小女生,因為有了那一封封娓娓道來的哲學問題,漸漸愛上了哲學。我的表姐因為讀了這本書,就報考了哲學系。這本書讓我看到,雖然哲學聽起來是枯燥的,但是也有它的樂趣所在。

可這本《培根隨筆錄》我也不得不看,帶著一點對哲學的啟蒙知識,我開始了閱讀,裡面的很多知識我不能完全理解,但是至少,我看到了一個知識淵博的培根,一個善於總結的培根,一個有藝術情趣的培根,一個堅持真理的培根。

就拿《論園林》來說吧,讀了前面的《論真理》等一系列的較高深的哲學問題後,看到這一篇不禁讓我覺得耳目一新。這篇文章中,我看到了培根不僅僅只是鑽研學術方面的問題。對這樣的美的藝術也有很深的修養。他能辨清一年各個月份、季節中園林應種植的花木,能分別花木之中最芳菲的花的名字,並給它們排名。在這篇文章中,我看到的培根不僅僅是個作者,更像是一位園林藝術師,將如何種植美麗花木,如何使自己的園林更加美麗的知識毫無保留的告訴我們。

我認為我今後也應該像培根一樣,隨時把自己的思想記錄下來,最後翻翻本子,重新閱讀自己以往的思想和心路歷程,一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畢竟我的生活閱歷還有限,不能對這本書內的哲學知識全部理解。媽媽也看了這本書,和我一起探討。這裡面的許多知識媽媽也不能理解,覺得很深奧。所以可見培根對生活的理解,對生活獨特的見地是多麼的到位。雖然我不太喜歡這種較為枯燥的文風,但是我能感受到其中所展現的哲學的魅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