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培根隨筆主要內容

培根隨筆主要內容(一)

古今中外名家學者在讀書治學方面都有一些獨特的認識和方法,《培根論讀書》雖然篇幅不長字數不多,讀後卻使人深感收益菲淺。

弗蘭西斯、培根——英國著名的唯物主義哲學家和科學家。他在文藝復興時期的巨人中被稱為哲學史和科學史上劃時代的人物,馬克思稱他是"英國唯物主義和整個現代實驗科學的真正的始祖。"在對知識的認識方面,培根當時在書中猛烈抨擊了中世紀的蒙昧主義,論證了知識的巨大作用,他是第一個提出"知識就是力量"的人。

在讀書的意義和作用方面培根有十分精闢的論述:"讀書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長乾。其怡情也,最見於獨處幽居之時;其傅彩也,最見於高談闊論之中;其長乾也,最見於處世判事之際。""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辨,凡有所學皆成性格。"培根說:"人的天性像是野生的花草,讀書像是修剪移栽。一個沒有目標沒有重點盲目讀書的人,最終只能成為書的奴隸。"

讀書方法上培根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運用的方法乃在書本之外,這是一門技藝,不經實驗就不能學到。"培根說:"有的書只要讀其中的一部分,有的書只須知其中梗概即可,而對一些好書則要反覆地讀。

《培根論讀書》對讀書的意義、作用和方法都作了透徹的論述,今天,無論是讀書治學還是掌握現代先進的科學技術,都是值得我們借鑑的。我想,做到愛讀書,會讀書,這樣才能讀好書,才能獲取知識變為力量的成果。

培根隨筆主要內容(二)

《培根隨筆》為英國十七世紀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經驗主義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所著。本書分為《論美》、《論善美與性善美》、《論真理》、《論家庭》、《論友誼》等多篇隨筆。

在《論求知》中,培根說道:"人的天性猶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學習好比修剪移栽。"可見求知可以改變人的命運,在我們的一生中是相當重要的。:"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一個朋友,你將得到兩個快樂;而如果你把憂愁向一個朋友傾吐,你將被分掉一半憂愁。"這說明了朋友是我們身邊必不可少的一個角色,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增添色彩。

從《培根隨筆集》的《論真理》、《論死亡》、《說人之本性》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他是一個熱愛哲學的人。從《論高位》、《論帝王》、《論野心》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他熱衷於政治,深諳官場運作。從《論愛情》、《論友誼》、《論婚姻與獨身》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他富有生活情趣。從《論逆境》、《論幸福》、《論殘疾》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他自強不息。從《論偽裝與掩飾》、《論言談》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他工於心計、老於世故。

內容主要是一些議論性質的短文,主要講敘培根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的態度和想法。內容涉及到政治、經濟、宗教、愛情、婚姻,友誼,藝術,教育,倫理等許多方面,其中有《論讀書》、《論真理》、《論嫉妒》、《論死亡》、《論美》等著名篇章,是培根文學方面的代表作,語言簡潔文筆優美,說理透徹,警句迭出,蘊含著培根的思想精華。

該書1597年出版時只有10篇文章,1612年出版增至38篇,1625年版增至58篇,培根逝世31年後的1657年Rawel將培根未完成的隨筆《論謠言》作為第59篇收入最終構成了今天流行的版本。培根隨筆是英國十七世紀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經驗主義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所著。這位被馬克思稱之為"英國唯物主義和整個現代實驗科學的真正始祖"的科學家,出生於豪門,自修獲得律師資格並步入政界,幾經波折後成為了國家重臣,最後又因一樁受賄案被國會彈劾去職。《培根隨筆》主要講敘培根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的態度和想法。本書的內容涉及到政治、經濟、宗教、愛情、婚姻、友誼、藝術、教育和倫理等,對於各種方面的內容培根都寫出了自己的想法,從字裡行間透露出培根的人生態度和處事方式。

《隨筆》的內容涉及政治、經濟、宗教、愛情、婚姻、友誼、藝術、教育和倫理等等,幾乎觸及了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作為一名學識淵博且通曉人情世故的哲學家和思想家,培根對他談及的問題均有發人深省的獨到之見。

《隨筆》語言簡潔,文筆優美,說理透徹,警句迭出,幾百年來深受各國讀者歡迎,據說有不少人的性格曾受到這本書的薰陶。於今天的青年讀者,讀《隨筆》就像聽一位睿智的老人侃侃而談,因為《隨筆》裡包含著這位先哲的思想精髓。

培根隨筆主要內容(三)

《培根隨筆》為英國十七世紀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經驗主義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所著。本書分為《論求知》,《論美》,《論善》,《論真理》,《論健康》,《論家庭》,《論友誼》等多篇隨筆。

在《論求知》中,培根說道:"人的天性猶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學習好比修剪移栽。"可見求知可以改變人的命運,在我們的一生中是相當重要的。

在《論友誼》中,培根說道:"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一個朋友,你將得到兩個快樂;而如果你把憂愁向一個朋友傾吐,你將被分掉一半憂愁。"這說明了朋友是我們身邊必不可少的一個角色,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增添色彩。

從《培根隨筆集》的"論真理"、"論死亡"、"論人的天性"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一個熱愛哲學的培根。從"論高官"、"論王權"、"論野心"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一個熱衷於政治,深諳官場運作的培根。從"論愛情"、"論友情"、"論婚姻與獨身"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一個富有生活情趣的培根。從"論逆境"、"論幸運"、"論殘疾"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一個自強不息的培根。從"論作偽與掩飾"、"論言談"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一個工於心計、老於世故的培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