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一)

拿破崙擁有那麼多「家」的頭銜,可他不是宗教家,也不是一個醫學家,他沒有預知他的死亡,是他最大的不幸。故事發展到中間的時候,他的缺點基本都暴露出來了,作者也不是那麼極力的吹捧了(當然我並不知道,作者不自始至終的吹捧。當然書的後記說了一些恭維本書作者的話,我倒是認為大可不必,因為恭維如此喜好恭維的人對這些譯者並無好處,如果真是想由此讓更多人來買這本書的話,那必定是一種愚弄消費者——看書的人總會分個好壞出來)。到這時我對拿破崙的看法有比較大的改變了——因為以前不了解他。我對他的敬重只於兩個原因:其一,他可以展開如此大規模的侵略戰爭,而少有失敗;其二,他是人民選出來的皇帝。

我以前就是這樣認識這個偉人的,沒想到的是他這個皇帝卻是他自己通過一系列手段而完成的,我不管他出於什麼目的,他本身就是個倒退思想,法國革命的果實被他毀於一旦。他仍然是一個貪慾及自私的人,他更多的希望得到政治利益,做了資產階級的第一個(可能也是最後一個)皇帝,我倒是覺得沒有他要不了的政治利益了。

出於他跟約瑟芬離婚有個較為和情的藉口(以減輕輿論壓力),他竟然可以要求他的弟弟呂西安跟他的愛妻離婚,當然這個皇帝出於政治原因一直對這齣婚姻都不承認,因為婚姻沒有政治收益。拿破崙雄才大略被這些私慾玷污了。到此為止我仍能感到他是個卓越的軍事家,或許他能成為一個優秀的政治家,可是他卻不能成為一個獨裁者。從人格上講拿破崙比不上成吉思汗!當然歷史都是人寫的,我也不必非要在歷史或者實際的生活中找到一個完美的偶像,但是我可以虛擬一個偶像,假設他擁有所有偉人的優點,而趨於完美。不過從來沒有想過給他起個什麼名字好。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二)

拿破崙簡介:

拿破崙1769年8月15日出生在義大利的科西嘉島,小時候家人叫他拿波里昂尼。父親夏爾·波拿巴,脾氣溫和但辦事總是雜亂無章,卻是個傑出的愛國主義者;母親萊蒂齊亞·波拿巴,是一個堅忍不拔的女子,也是一位嚴酷的母親。拿破崙更像他的母親。波拿巴一家都不是精明的商人,雖然總能受到教育,但身後總是清貧淒涼。

1778年,拿破崙9歲那年,為了生計,他跟隨父親、舅舅約瑟夫·費舍及兄長約瑟夫離開母親從阿雅克肖港出發前往法國。從此以後,兄長約瑟夫走向了神甫,拿破崙去了軍校,舅舅做了神職人員,四人去法標誌著拿破崙的少年時代從此結束。

少年時代的拿破崙沒有波瀾起伏,但軍校的生活卻開始改變他的人生。家庭的清貧使得他過早的成熟,剛剛進入軍校僅僅9歲的他便深知,如果離開了自己的努力,他在這個世界上將一無所有,當時他的成熟已經遠遠超過了他的年齡。在軍校時,他相信他的意志力註定會使他成功。為了毫不懷疑的取得成功,他充分利用軍校提供的一切優越性,無論多麼謙卑也在所不惜。在法國布里埃納軍校的6年裡(1779年-1784年),拿破崙除了每年為國王慶生外,他無意外出,很少離開軍校,只是埋頭苦讀。在軍校學習方面,拿破崙的法語需要特別輔導,命中注定他的法語總是帶有不協調的科西嘉口音,他沉迷於古代和現代歷史的書籍,如饑似渴的閱讀西塞羅、維吉爾、泰西塔斯、斯維托尼亞、賀瑞斯和普羅塔克生平譯本。當時拿破崙還熱衷於數學和地理。但他傲慢好鬥的性格以及對法國人的憤怒,使他在軍校里鶴立雞群,沒有真正的朋友,生性孤僻的拿破崙不可避免的成為同學備受欺凌的對象。當時拿破崙對個人財富並無多大興趣,而立志將科西嘉從法國人手中解救出來,十幾歲便成了一個熱忱地愛國者。

1784年,15歲的拿破崙進入了巴黎皇家軍官學校。由於紮實的數學功底,他成為了14名精選出來的非貴族炮兵學員之一,開始了真正的軍訓生活。在此期間,拿破崙除了對德語討厭到幾乎學不下去的地步外,對其他課程饒有興趣。除歷史、地理、文學和德語,他還要學習高等數學、物理、防禦工事構築和製圖課程以及法律和哲學。在這些課程中,拿破崙最喜歡的是數學、防禦工事構築以及炮術。有人這樣評價當時的拿破崙:

沉默寡言、勤奮好學,學習是他心甘情願的唯一樂趣。他樂於讀好作者寫的書,對於抽象的科學他能夠運用自如,其數學和地理知識紮實。他安靜而孤獨、反覆無常、目中無人,令人吃驚地以我為本。在班上他積極的回答問題,在其他場合則具有巧妙快捷的應答才能。他最突出的特點是傲慢自大、雄心勃勃和抱負不凡。

兩年後,1785年,剛滿16歲的拿破崙順利通過畢業考試,提前畢業,來到法國瓦朗斯的拉費爾炮兵團,他的軍事生涯開始了。在軍訓時他不無驕傲的說道,「由於我與生俱來的天才,我現在是軍官啦!」此時他每年的軍餉是920里弗赫,比他父親去世前最後一個職務年薪還要高。

「即使是在我完成了工作,無事可做的時候,我始終隱約感到時間在飛逝,我不能讓任何一點時間白白流過。」後來他回憶道。在瓦朗斯,拿破崙很少有時間看兵團外的世界,炮兵團的5年中,他頭腦里日夜思考的只有四件事情:

1.在炮兵團的事業

2.困擾母親和家庭的經濟問題

3.繼續學習

4.深造並將科西嘉從法國的枷鎖中解救出來

拿破崙長年的獨處與深思,思想自然的發生了病態的轉變,想到了自殺,他捫心自問:「是什麼情緒竟使我想到了自我毀滅的慾念?」「無疑是我在這個世界上看不到自己的位置。」這是很多像他這樣的年輕人都回自問的問題。對前程完全失望使他心灰意冷,但他並沒有向死神屈服,相反,他被自己內在的驅動力、過人的天資和追求問題答案的好奇心所拯救。接下來的幾年,他不僅繼續貪婪地閱讀,寫滿了幾十本讀書摘要和心得,而且後來他還要付諸行動!

在兵團里的拿破崙廢寢忘食的博覽群書、反覆熟讀許多書籍、寫下厚厚的讀書筆記及所涉及的科目是任何一個法國軍官都望塵莫及的。他的讀書筆記寫滿了一本又一本,而永無止境的好奇心卻沒有絲毫減弱。他用潦草的字跡寫下大量的甚至次日連他自己也難以辨認的手稿。當其他軍官在醺酒和享樂時,拿破崙卻在挑燈夜讀,他臥室里的燈光似乎從不熄滅,同時第二天仍然有充沛的精力。他對知識的渴望慾壑難填。

好段摘抄:

1.在八個兄弟姐妹當中,老二拿破崙總是顯得與眾不同。他從小性格孤僻、沉默寡言,不甚合群。當他的兄弟姐妹在花園或草地上興高采烈地做遊戲並發出一陣陣愉快的呼喊聲時,拿破崙經常一個人悄悄溜走,來到一個孤零零的岩石洞裡,這是他喜愛的隱居地。他斜靠著洞口的岩石上,手拿著書,幾個小時地凝視著地中海的遼闊海洋和藍色天空。就這樣他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陽光明媚的上午或下午,誰也不知道他的小腦袋裡究竟在想些什麼。拿破崙也有同小夥伴在一起的時候,但多半是與他們爭吵和打架。他生性好鬥,脾氣暴躁。他自己後來回憶道:「什麼我都不在乎,我喜歡爭吵、打架;我誰都不怕。見了什麼人,我不是打,就是抓,誰都怕我。最倒霉的是我的哥哥約瑟夫。我打他、咬他,他還因此挨罵,因為當他還在驚悸未定的時候,我就向母親告狀了。我這樣耍花招,也的確占了便宜,不然的話,媽媽萊蒂齊亞是會因為我打架而罰我的,她任何時候都不會容忍我去侵犯別人!"兄弟妹妹們都不喜歡拿破崙,可又都承認他的權威。他充沛的精力和果斷的性格使他那性情溫和、平易近人的哥哥約瑟夫甘受他的支配。在拿破崙身上,狂怒來得快,消失得也快。()2.不可能這句話,是懦弱者的幻影,是膽怯者的隱身符。擁有權力的人如果講這句話等於承認自己的無能。

讀後感

人生來平等,但有人成功,有人卻只能失敗,為什麼?靠的就是那堅忍不拔的意志,還有堅定的信念。「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確如此,每個人都應該學會信賴自己,信賴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想法。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應該如此。「一切都是可以改變的,不可能只有在庸人的詞典里才有」「人多不足以依賴,要生存只有靠自己」這些都是拿破崙的語錄,而他自己,又是這些最好的實踐者。不錯,他的自信,他的想像力,還有一切一切,都成就了他的未來。成功並不難,只要有堅定的信念,在付諸最大的努力,就會成為世界的強者,生命的強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