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夢的解析讀書筆記

夢的解析讀書筆記(一)

一、夢是可以解釋的。

亞里斯多德認為:夢是一種由於「精力過剩」而帶來的副產品。所謂的「精力過剩」,正好說明夢不是超自然的顯靈,而受制於人類的精神活動。夢是按照做夢人本身睡眠深度所產生的不同的精神活動。

世俗世界一直在試圖用兩種不同的方法解釋夢。其一就是把整個夢當做一個整體來看,嘗試用另一種內容來取代它。這種方法從某些方面看來,是在利用「相似」的原則,有時似乎非常的高明。這就是所謂的「象徵性的釋夢」。主張「夢是預言未來的觀念」的人,在對夢做出解釋時,主要使用的就是「象徵性釋夢法」,從夢的內容、形式上來對未來進行臆測。

另一種釋夢法可以稱為「解碼法」。視夢作為一種密碼,其中每一個符號,都可以像密碼冊一樣,用另一種已經具有意義的內容來對照著一一解釋。

儘管在某種程度上這兩種釋夢法成功地解釋了部分夢,但是它們的不可靠性是顯而易見的。都是是主觀臆測的,沒有科學根據的。

弗洛伊德用把夢本身當做一種症狀,利用夢的解釋來追溯夢的病源,並據此來進行治療。這種方法和治療歇斯底里恐懼症、強迫意念等精神病症狀類似。

二、夢可以解釋為願望的達成。

夢所代表的願望的達成通常是沒有什麼遮掩的,極為明顯。可以通過實驗的方法來測試,比如晚上口渴會夢到在喝水。

夢無論是如何的複雜,大部分均可以解釋為願望的達成,而且甚至內容往往是毫不掩飾即可以看出的。小孩子的心靈比較單純,做的夢也往往會單純一點,小孩子的夢,往往表現為願望的達成。

各種夢的案例證明,夢的本質是願望的達成。

三、夢的偽裝

夢代表願望的達成,但是如何來解釋讓人焦慮的夢,讓人感到驚恐的夢?夢是需要解釋的,並非夢表面所顯示的意義那麼簡單,這就是夢的偽裝特徵。

通過種種的例子,我們可以充分證明:一個看起來內容很痛苦的夢,其實是可以解析成是願望的達成的。我們不要認為這些在解析時發現的,「碰巧」就是人們平時不願意去想或去做的一些事。其實這些令人不快的感覺,和平時我們面對不願做或不願提的事所產生的反感情緒一樣的,是在解開夢之謎底的時候,必須克服的種種阻力。當我將所有不愉快性質和夢的偽裝一起來考慮分析,得出這樣的結論:這些夢都是經過偽裝的,夢中的願望,在平時被嚴重壓抑了,所以願望的達成被偽裝到初開起來似乎無法看出的程度。所以,我們說,夢的偽裝其實就是一種審查制度在工作。針對所有夢中令人不快的內容的分析,我們得出下邊這個公式:夢是一種(受壓抑的)願望(經過偽裝而)達成。最後,我還需要提到和這些以痛苦為內容的夢相近的「焦慮的夢」假如把這類夢也看作是願望的達成,恐怕對那些沒有接受過夢的解析訓練的人來說,更加的不好理解。

焦慮的夢事實上並非夢的解析的另一對象,它只不過以夢本身來表示出一半焦慮的內容而已。我們夢中所感受到的焦慮就是夢內容所明白地表示的那些念頭而已。如果我們想對這種夢再作解析,那就會發覺夢所表示的焦慮就如恐懼症所產生的焦慮一樣,它只是由某種念頭的存在而引起的焦慮。舉個例子,從視窗掉下去是有可能,因此一個人走進視窗時應當小心點。但是我們就不懂為什麼對這類恐懼症病人而言,靠近視窗竟會給他們那麼大的焦慮,遠超過事實上所需的小心,同樣地對這類恐懼症的解釋,也可適用於焦慮之夢。這兩者一樣,焦慮均附著於另一來源的某種意念上。

佛洛依德認為,神經官能症焦慮都是起源於性生活的,而且多數情況下是因為里比多從正常的對象轉移,而無法發洩引起的。焦慮的夢的內容很多和性有關,是因為這種內容中所帶的「性慾」轉成了「焦慮」。

四、夢的材料與來源

1、夢的內容通常為最近幾天給人印象較深的事情。

2、夢在選擇材料的時候和清醒的狀態下,是完全不一樣的,專門會去找一些次要的容易被忽略的小事。

3、夢完全受兒時最初印象的影響,常把那些從的細節清醒時候想不起來的小事,重新翻出來。

夢的內容常常用那些無關緊要的經驗,而相反的,經過夢的解析後,我們會發現注意力所集中的實際上是最重要、最合理的核心經驗。

為什麼夢見的是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而那些真正刺激很深、完全達到「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地步的東西,反而隱藏起來,看不見了?最好的解釋方法就是用「夢的偽裝」現象中提到的「心理步驟」中的「審查制度」來解釋。

那些無足輕重的經驗,如何在夢中取代了在精神上更具重要性德經驗?我們了解到夢的形成是曾經產生了「置換」的現象——從心理學的角度,就是具有較弱潛能的意念開始必須從那些有較強潛能的意念里,逐步地吸取能量,當積累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呈現出來,上升到意識層面。這種轉移想像在日常的動作和行為中也是屢見不鮮的,比如一個孤獨的老處女會近乎瘋狂地喜愛某種動物,一個單身男人會變得很狂熱地收集物品,一個老兵呢,會為了一小塊有顏色的布條——旗幟,而不惜犧牲生命

我們看到夢之所以用這類芝痲小事作為內容,其實無非就是一種經過「轉移作用」的「夢之偽裝」。而且,我們也應當可以想到,夢之所以被偽裝是由兩種前述的「心理步驟」之間的檢查制度所造成的。

假如某天發生了兩件或兩件以上的事情,可以引發出我們夢的體驗,夢會把著兩件事合成一個整體。它一直按照這種「強制法則」,進行著合成一個整體的工作。夢的形式是按照一種強制法則在進行,所有能夠引起夢刺激的來源,會合成一個統一的整體。

夢的刺激來源完全是一種主觀心靈活動,藉助當天的精神活動,將從前的刺激變成和最近發生一樣。

夢的來源包括:

一、一種最近發生的,在精神上有重要意義的事件,並不直接呈現在夢中。

二、幾個最近發生的具有意義的事件,在夢中合成一個整體。

三、一個或數個最近而具有意義的事件,在夢中以一個同時發生的無關緊要印象來表現。

四、一個對做夢人本身有很大意義的經歷,卻經常在夢中以另一個最近經常發生,但沒有多大關係的印象構成夢的內容。

夢的解析讀書筆記(二)

這是一本令人內心糾結的書。也許因為我沒有太多心理學、病理學及精神病學方面的相關知識,此書讀來頗多觀點不甚贊同,當然,這絲毫不影響對這本書的高度評價。試想一本著於1899年的著作,其分析、研討內容至今仍然很有說服性、仍然很有指導意義,足見本書的歷史價值絕不是一個人、兩個人的不能苟同就能撼動的。

嚴格地說,如果你是一個醫科的學生,而且對精神病及心理疾病方面想深入研究,或者很感興趣,那麼這本書你一定要看,其中一些夢的解析對這方面的研究是很有幫助的,我雖對這方面不甚詳解,但循著本書的思路與解析,已然對這一領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如果你因為對夢的興趣,或者是想試著做傳統意義上的解夢,想通過閱讀這本書達到這個目的,恐怕會失望,因為這本書幾乎完全沒有從這方面去解析夢。特別是書中關於夢的解析幾乎全部基於性、童年相關聯,難免令其說服力降低,頗覺牽強,恐怕這也是本書之所以略有爭議的體現吧。

雖然這本書象教科書一樣理論化,但其細緻入微的記錄下每個夢,又象考古一樣對每個夢深入研究,其解夢是為了為病人治病,而非算命預測,令人很折服他的專業功底,但對業外人士借鑑意義似乎不大。不過,書中對潛意識的探索與剖析還是很有見地的,夢可以使人發現自己的潛意識,窺析自己內心的真實意圖。

書中精彩錄:

1.瘋子是醒著的夢者。

2.夢中的身體不能動等運動痳痺,是神經意識與肢體的矛盾體現。

3.夢中所展現的主要是人的本能,可以說人在夢中回到了自然狀態。他衝破清醒時被意志禁固的壓抑。

4。夢中忘記的往往是重要的,是稽查的抗拒。

5.最後漸漸明白:夢可以使人發現自己的潛意識,真實意圖。

6.前意識與潛意識。以前的概念中只知道潛意識,現在才知道還有前意識。

7.夢的形成至少經過一天以上的醞釀。原來以為夢是自然瞬間形成的,經過大師的分析覺得真的是醞釀好久呢。以後會留意下自己的夢,或許還會珍惜下自己的夢呢。

如果說有些書要通過重讀來強化與加深,我不會再選這本書。

夢的解析讀書筆記(三)

最近開始看佛洛依德的《夢的解析》。夢是個奇妙的東西,又是虛無的,內容又奇妙,常常不可思議。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也經常在夢中發現之前現實的影子。好奇,所以要讀讀。

佛洛依德卻說,夢就是「思」,是種純心理活動,睡眠後的心理活動。()比起神啟論,我更同意佛洛依德的觀點。

今天才看了十幾頁,了解到一個夢的現象。

人可以在夢中見到數年前景象和人,而平時主觀里根本就沒這樣的回憶和記憶。而你夢中的人或物沒有憑空創造出來的,都是你見過的,也取只是聽過一次或不經意瞟過一眼,夢會把它還原和放大。就像你用眼睛記錄下你所看到的所有東西,夢可以做細節的回放,醒來時你還能恍然大悟。

所以我覺得,在年輕的時候,我們要,多看,多聽,把所有的影像和聲音記錄到大腦的硬碟里,當我們老了,還可以在夢中燃把記憶煮酒,搬砌記憶雕刻時光。一覺醒來,仿佛又回到從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