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魯賓遜漂流記讀書筆記

魯賓遜漂流記讀書筆記(一)

魯濱遜漂流記是一本由丹尼爾·笛福59歲時所著的第一部小說,這本小說被認為是第一本用英文以日記形式寫成的小說,享有英國第一部現實主義長篇小說的頭銜。

《魯濱遜漂流記》屬於我國讀者最熟知的外國文學名著。青年作家賈飛盛讚,稱這部小說相當於一部發財日記,在那個特殊的時代,作者在作品充斥著濃厚的資產階級思想。書裡有不少論述,影響著讀者去追求經濟價值。他認為,該小說是一部具有投資思想的經濟書,從中讀者可以學會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中如何投資發財,收取利潤與匯報。當然,作者也從另一方面反映了一個時代的歷史現狀。

誠然,人們不一定都讀過這本書,但是對這個書名卻是很熟悉的,對其內容也大致知道一些,特別是他隻身在孤島上艱苦奮鬥的情況。其實,能這樣被人熟知也非常自然。因為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這部小說是舉世公認的最嚴格意義上的不朽傑作,被認為是塑造了現代文明、影響了人類歷史的不多幾種文學作品之一。據介紹,到十九世紀末,該書的各種版本、譯本以及仿作已不下七百種之多。之所以能夠這樣吸引人,主要是由於這本書講的是一個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故事,然而這故事聽起來卻非常有現實感,而我們聽故事的人絕大多數同魯濱孫一樣,具有矛盾的性格,具有在各種逆境中求生或改善自己生活的願望,以及或多或少地具有把這種願望化為現實的勇氣和手段,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有著一個魯濱遜。

魯賓遜漂流記讀書筆記(二)

書是人生命的源。每讀一本書就會有許多的感想,讀不同的書有不同的感想,最進我讀了一本《魯賓遜漂流記》讓我感觸很深。

故事是這樣的;從前有一個叫魯賓遜的人;在一次到了一個荒島;在那兒只有他一個人,他害怕及了,因為他沒有足夠的糧食和水;這樣的話是很難在島上生存的,在島上,前幾天,在他的包中還有些糧食可以給他能量,給他補充體力,但是糧食是有限的,就這樣,她又餓了幾天,終於他受不了了,就在這時,他發現了種糧食的方法,便開始了種糧食,而且每次都是大豐收。就這樣,他在這島上住了幾十年。某年的某一天,他看見了海上有隻船,並設法引起了他們的注意力,那隻船上的人是個商人,正前往魯濱遜的家鄉。魯濱遜就讓這位商人帶他回到他幾十年沒回來的家鄉。當他把自己的經歷告訴家鄉人的時候,大家都驚呆了。()大家以為他已經死了,沒想到現在居然奇蹟般的活著,簡直不可思議!

看了這個故事,它觸動了我的神經。怎麼可能,一個人在島上自己活了幾十年,真讓人匪夷所思。這也足以證明了魯賓遜對生命的執著,若他沒有這種執著,說不定被上這個島的時候就已經死了。第二,他還有很強的獨立性。現在我們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嬌氣慣了。依賴性很強,缺少的就是這種獨立性。我們難道不應該學習這種獨立性嗎?特別是城市的孩子,有的甚至不知道米是從哪來的。只知道用錢買就有了,但構想如果你和魯濱遜一樣被衝到了一個小島上,那你不就必死無疑了嗎?所以獨立性很重要。

這本書讓我百看不厭,也讓我學到了魯濱遜的精神。

魯賓遜漂流記讀書筆記(三)

讀完《魯濱遜漂流記》這本精彩的小說後,我好久不能自拔,好像我隻身一人流落到小島上,書中情節困繞著我,激勵著我,一個高大威猛的形象時時浮現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險家、航海家魯濱遜。他憑著頑強的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實現了自己航海的夢想。我也有過許多夢想,但我缺少的就是這種永不放棄、永不言敗的精神和對生命的熱愛。

我仿佛看到輪船甲板上站著這樣的一個人:他放棄了富裕而又舒適的生活,厭惡那庸庸碌碌的人生,從而開始了一次與死神決鬥的生存大挑戰。種種的不幸與困難並沒有壓倒魯濱遜,反而使他更加堅強。上蒼給予魯濱遜的困難,對於他也更具有挑戰性!風暴海嘯,全船人除了魯濱遜一人之外無一倖免,真正的生存挑戰才剛剛開始!流落孤島後,他並沒有怨天憂人,慌亂失措,這一點讓我由衷的佩服。他為了找到合適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在一個山岩下找到了一個棲身之所。魯濱遜在小山下搭了一個帳篷,而且儘量大些,裡面再打上幾根木樁來掛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木板、以及能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一個臨時性圍牆,作防禦工事。但只過了十幾天,突然發生塌方。魯濱遜不但把落下來的鬆土運出去,還裝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撐起來,免得再次出現塌方的災難。永不放棄,魯濱遜奠定了生活的基礎。

一次,魯濱遜無意中掉在牆角的穀殼,竟然長出綠色的莖幹,不久,長出了幾十個穗頭,這真是老天的恩惠。從此,魯濱遜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數種子來試驗,以得到更多的糧食。最糟糕的一次試驗,大麥與稻穗的收成僅獲了半斗而已。但是,經過這次試驗使魯濱遜成了種田高手,他知道什麼時候播種,一年四季播種兩次,收穫兩次。流落孤島的魯濱遜憑著對生命的珍愛和對生活的熱愛,永不放棄,他有了生活的口糧。而現在的我,生活在通訊發達的資訊時代,更應學會自救——解救我的思想觀念、升華我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造船回鄉,魯濱遜又花費了數年的時間,無數的心血。光砍樹就是數月。但由於事先沒有考慮周全,船離海邊太遠,他怎麼也無法讓船下水。這下,數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滅了。直到「星期五」的出現,這個希望才重新油然升起!魯濱遜是個偉大的人,堅毅的人,頭腦豐富的人,他孤身一人在這個荒無人煙的孤島上生活了27年。他敢於同惡劣的環境作鬥爭,勤奮勞動,把小島經營得有條不紊。永不放棄,救人救已,他在逆境中鍛鍊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業。這本書教會我們只有堅持才能勝利,只有實幹才能讓我們擺脫困境,實幹比信念更重要……

魯濱遜的堅強不僅讓我佩服,他的樂觀精神也很讓我佩服。初到荒島,魯濱遜因為沒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經驗,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勞力,費好長的時間。連做一塊木板都要四十二天。他做的許多事情都是白費力氣,沒有成功,但他從不灰心失望,總是總結了失敗的經驗又重新開始。辛勤的勞動換來了令人欣慰的回報,他最後變得有船用,有麵包吃,有陶器用……這些沒有一件不是費了很多力氣、克服了許多困難才得來的。看到這裡,我不禁反省以前,我做事一旦不成功,就會氣餒,然後就不做了。這樣是不對的,應該像魯濱遜那樣,總結了失敗的經驗又重新開始。

讀完這本書,有這樣一個問題總是出現在我的腦海里——什麼才是人生中最大的財富?對!就是敢於同命運挑戰。那怎樣才能擁有這筆財富呢?我認為,就應像魯濱遜一樣,抓住身邊的一切事、物與機遇,還要有一顆感恩的心,實幹加永不言敗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