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名著讀書筆記

我讀的書是《斯巴達克思》讀完後我又深刻的感受。

本片文章主要講了為自由奮戰的斯巴達克思與慘無人道的羅馬人決戰。斯巴達克斯是一個固執、勇敢、堅強的英雄。他面對成千上萬的羅馬人,羅馬人永不退縮,勇往直前的精神值得我佩服。

斯巴達克斯原本是個無憂無慮的自由人,可是羅馬人把他抓來當奴力,把他當成角斗與野獸拼死拼活,與同類人殘殺。後來他受夠了侮辱,帶角鬥士以羅列城,然後招兵買馬,煉製盔甲。後來從奴力變成了戰士了,羅馬元老十分恐慌。斯巴達克斯把自己的弟弟和兄弟就出來一起攻戰羅馬城。備戰三個月角鬥士的軍團達到一百多萬人馬,個個士兵到身穿銀光閃閃的鎧甲,斯巴達克斯與二位將領也做好了準備。從破似璃玻殺到卡奇林,從卡奇林殺到巴齊亞圖,最後殺到羅馬城。這幾場戰爭角鬥士陣亡了31萬人,羅馬似了75萬人,對於斯巴達卡斯來說是很大的勝利。士兵疲倦準備整修一個月。一個月過去了,真正的大戰開始了,士兵們個個皺眉頭奮勇殺敵,面對剛剛從西班呀回來的精兵良將是多么脆弱呀!羅馬兵圍成一團把叫鬥士團團包圍,幾個羅馬兵挑死兩個角鬥士就這樣一個接一個角鬥士損傷慘重5個小時過去了,角鬥士全部陣亡,羅馬兵死傷才幾萬,現在只有斯巴達克斯還活著,他的兄弟和親弟弟在前一場戰爭戰死。此時斯巴達克斯的心理充滿無數的仇恨與怨恨,他的心裡是那么的難過,他的眼睛像著了火似的,臉色變白,他握緊拳頭向元帥克蘇拉啥去,擋在他前面的羅馬兵只有挨一挨就會陣亡。一直殺到三位主帥身旁。那位將領趁機刺向斯巴達克斯,真好斯巴達克斯的寶劍一揮斬掉了他的頭,而他受傷了。他想可蘇拉啥去,可蘇拉命令一齊投標,頓時天空中密密麻麻的箭雨下了出來,斯巴達克斯僅不住這一擊倒下了,舉著盾又手拿起長槍像元老射去,頓時一位元老就死在他的長槍下。斯巴達克斯沉甸甸的站起來大喊;自由萬歲!然後賣力的走出戰場。

斯巴達克斯這位英雄值得我們佩服,他不撓的精神和不曲的毅力深深的感動了我,《斯巴達克斯》這本書我會永遠記住你。

名著讀書筆記(二)

——《傲慢與偏見》讀書筆記

小鄉紳班納特有五個待字閨中的千金,班納特太太整天操心著為女兒物色稱心如意的丈夫。

新來的鄰居彬格萊是個有錢的單身漢,他立即成了班納特太太追獵的目標。在一次舞會上,彬格萊對班納特家的大女兒吉英一見鍾情,班納特太太為此欣喜若狂。

參加舞會的還有彬格萊的好友達西。他儀表堂堂,非常富有,許多姑娘紛紛向他投去羨慕的目光;但他非常驕傲,認為她們都不配做他的舞伴,其中包括吉英的妹妹伊莉莎白。伊莉莎白自尊心很強,決定不去理睬這個傲慢的傢伙。可是不久,達西對她活潑可愛的舉止產生了好感,在另一次舞會上主動請她同舞,卻遭到伊莉莎白的拒絕,達西狼狽不堪。

彬格萊的妹妹一心追求達西,她發現達西有意於伊莉莎白,妒火中燒,決意從中阻撓。()而遭到伊莉莎白冷遇的達西也鄙視班納特太太及其小女兒麗底亞的粗俗。在妹妹和好友達西的勸說下,彬格萊不辭而別,去了倫敦,但吉英對他還是一片深情。

班納特沒有兒子,他的家產將由遠親柯林斯繼承。柯林斯粗鄙無知,卻善於趨炎附勢,居然當上牧師。他向伊莉莎白求婚,遭拒絕後,馬上與他的女友夏綠蒂結婚。

附近小鎮的民團聯隊里有個英俊瀟灑的青年軍官魏克翰,人人都誇他,伊莉莎白也對他產生了好感。一天,他對伊莉莎白說,他父親是達西家的總管,達西的父親曾給他一大筆遺贈,卻被達西吞沒了。伊莉莎白聽後,對達西更加反感。

第二年夏天,伊莉莎白隨舅父母來到達西的莊園,與他再次相遇。她發現達西變了,不僅對人彬彬有禮,在當地很受人們尊敬,而且對他妹妹非常愛護。她對他的偏見消除了。正當其時,伊莉莎白接到家信,說小妹麗底亞隨身負累累賭債的魏克翰私奔了。這種家醜使伊莉莎白非常難堪,以為達西會更瞧不起自己。但事實出乎她的意料,達西得知上述訊息以後,不僅替魏克翰還清賭債,還給了他一筆巨款,讓他與麗底亞完婚。自此以後,伊莉莎白往日對達西的種種偏見統統化為真誠之愛。

彬格萊和吉英經過一番周折,言歸於好,一對情人沉浸在歡樂之中。而一心想讓自己的女兒嫁給達西的凱薩琳夫人匆匆趕來,蠻橫地要伊莉莎白保證不與達西結婚。伊莉莎白對這一無理要求斷然拒絕。此事傳到達西耳中。他知道伊莉莎白已經改變了對自己的看法,誠懇地再次向她求婚。到此,一對曾因傲慢和偏見而延擱婚事的有情人終成眷屬。

名著讀書筆記(三)

——《中國史學名著》讀書筆記

讀錢穆《中國史學名著》,一部學術作品,卻讀得感慨萬千。

書是錢穆先生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在台灣為歷史學系學生講課的書稿,也有的寫於五十年代末。因為是講義,所以東拉西扯,涉及頗多,但也正因此,少了些學術作品的嚴肅而多了些趣味性。而這種趣味性在作者廣博的學術背景和寬廣的學術視野下,卻越顯出大家氣象。

讀著錢穆,也想起南懷瑾,他的那些書,好象也大多是給學生的講課稿,真羨慕台灣學生的幸運,能在幾十年前就聆聽到大師的教誨。而那時候,我們的學生在學什麼呢,在學東西南北中,工農商學兵,黨是領導一切的吧?我們的大師在乾什麼呢?錢鍾書先生大概不是正在某個偏僻的地方搗糞就是正在運用他的學貫中西的知識翻譯什麼領袖詩詞的吧?連這本書也是2000年才在大陸出版的,在台灣,已經滋養了好幾代莘莘學子啊。記得我們上大學時,老師講課總是坐在桌子旁,盡心盡職地為我們讀著那些現在看來可笑之極的課本。一次系裡開會,我們向系主任提出老師講課沒有新意,只會讀課本的問題,那位系主任倒是爽快,說,有些老師還沒有學生懂得多呢,能講出什麼新意呢?自力更生吧!所以我們只有整天象沒頭蒼蠅一般地亂撞,讀到哪兒是哪兒,學了一堆沒用的東西,成了如今這樣的一個個廢物。“這就是我們的大學生活,它多么美好啊”,真美好啊,美好到不堪回首。

正是教育的這一上一下,使大陸與台灣的差別在短短几十年間已天上人間。記得曾經看過王怡的一篇文章,說他到台灣,被台灣社會那種整體的文雅驚得目瞪口呆的感覺。說他在一位開計程車的老伯身上看到了一種在大陸教授們身上也早已蕩然無存的斯文。說到台北的一個書店,他進去了就不想出來,無法想像台灣人的文化氣質和和閱讀習慣可以濃縮到那樣的地步,足以養得起那么優雅和心平氣和的書店。讓人一直心嚮往之,再想想當前我們這個狼一般的社會,讓人無言,只好學南懷瑾先生一句話,“可堪浩嘆”!

《中國史學名著》和別的史學著作從體例上沒多大差別,因為是為學生講課,也有許多作品內容、作者生平之類的介紹,不同的是作者對每一部作品,無論臧否,都有自己獨特的視點和見解,且言之成理。這些視點和見解建立在錢穆對中國古代文化的深刻理解的基礎上,雖然讀來未必同意他的每一種觀點,但其知識的博大精深和眼光的銳利卻每每讓人佩服之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