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1500字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1500字(—)

王子與灰姑娘的故事情節又再度呈現,自己很喜歡這部小說,以至於看了書後又去找碟看。女主角伊莉莎白和男主角達西的愛恨情愁總能讓我很清楚的想到本書的題目。達西的傲慢和伊莉莎白的偏見是小說的主線又是他們愛情發展的絆腳石,故事圍繞他們的相知相識相戀一直發展下去。我就從他們的愛情方面來談談這部小說吧。

書的作者是英格蘭的女作家簡·奧斯丁(1775—1817),這位僅活了四十二個春秋的女子是個牧師的女兒,自幼和父母兄弟姐妹在一起。也可能受到這個原因影響,她作品的寫作範圍只是一個村鎮上的三四家人,就像她自己生活的圈子一樣,並多以女主人公為主要角色,也同她本人以及親友當中的中產階級淑女一樣,總之她的文章總離不開她生活的影子。

《傲慢與偏見》這部小說和奧斯丁的其他小說,反映了她那個時代的世態人情,在英國小說史上開闢了寫實的世態小說的先河。《傲慢與偏見》主要篇幅都是談婚論嫁,帶有一般世態小說通俗淺顯的特點,但《傲慢與偏見》經過了兩個世紀的閱讀和批評,卻能始終引起長盛不衰、雅俗共賞的興趣,是有很多原因的,正如奧斯丁自己所說,《傲慢與偏見》是在兩寸象牙上細細的雕刻。簡單的故事情節給人一種淡淡的感覺,舒服而自然。王子與灰姑娘故事的又是那么的浪漫,加上作者細心的刻畫幽默機智的描述更使得這部小說在至今都是值得人們一讀的。

說了這么多我們先來談談伊莉莎白和達西的相識吧。在朋友彬格萊·查爾斯的舞會上,達西和女主角伊莉沙白認識了,但整場舞會都不跳舞的達西給伊莉沙白留下了一個很是高傲的形象,不同於童話故事,他們並沒有因為一見鍾情而相愛。彬格萊戀上了伊莉沙白的姐姐簡·班納特,這樣給伊莉莎白和達西的相互了解到最後的相愛做了鋪墊。姐姐在彬格萊家生病,伊莉沙白獨自走著很遠的路到彬格萊家看望姐姐。一種內在美由此散發出來,她和姐姐的這種姐妹清深正是她知性善良的一種表現。達西也正在這個時候看到了這位姑娘的美,純潔而美好,由內而外的看到了伊莉莎白的美並深深的愛上了她。但是彬格萊妹妹的挑撥、他們一家人的搬走、再到韋翰的謊言,無疑給他們的愛情發展劃上了一條巨大的鴻溝。看到這是很氣憤的,王子漸漸遠離公主,留下的只有太多的誤會與偏見。在他們漸行漸遠的時候奧斯丁又巧妙的將他們聯繫到了一起。妹妹與韋翰出走和達西的真誠告白,越來越多的誤會被打開,最後伊莉莎白打消對達西的偏見並也愛上了這位優秀的男子,在達西一如既往的愛慕下,王子與公主終於走到了一起。

圓滿的結局卻經歷了太多的曲折,在不同階層上,男主人公的傲慢與女主人公的偏見都帶有明顯的階級衝突,他們在愛情上遭逢的種種挫折正是這種不同階級地位造成的。一個平凡的女子最後找到了一個富有並深深愛著他的王子,那是因為她秀外慧中的一個素質,和她那充滿理性的愛情觀念和實際選擇。她那種獨立不羈、藐視權貴、敢作敢為的表現又體現了當時的先進思想。小說總是順應著他們的愛情而發展下去的,小說高潮部分,伊莉莎白對達西的偏見達到了頂峰,看到那些難解的誤會我就義憤填膺,看到烏雲慢慢飄開偏見打消,王子與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就會有種旁觀幸福的開心。小說就是根據他們的愛情而發展下去的。傲慢,偏見,這兩個毋庸質疑的貶義詞,簡。奧斯丁用“精心的語言”和“機智的幽默”將作品描繪成為精緻的象徵,一時之間聞名遐邇,從而《傲慢與偏見》也成為了膾炙人口的偉大著作。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1500字(二)

小鄉紳班納特有五個待字閨中的千金,班納特太太整天操心著為女兒物色稱心如意的丈夫。新來的鄰居彬格萊(Bingley)是個有錢的單身漢,他立即成了班納特太太追獵的目標。在一次舞會上,彬格萊對班納特家的大女兒簡(Jane)一見鍾情,班納特太太為此欣喜若狂。

參加舞會的還有彬格萊的好友達西(Darcy)。他儀表堂堂,非常富有,許多姑娘紛紛向他投去羨慕的目光;但他非常驕傲,認為她們都不配做他的舞伴,其中包括簡的妹妹伊莉莎白(Elizabeth)。伊莉莎白自尊心很強,決定不去理睬這個傲慢的傢伙。可是不久,達西對她活潑可愛的舉止產生了好感,在另一次舞會上主動請她同舞,遭到伊莉莎白的拒絕,但達西對伊莉莎白的好感依舊未減。

彬格萊的妹妹卡羅琳(Caroline)一心追求達西,她發現達西有意於伊莉莎白,妒火中燒,決意從中阻撓。()達西雖然喜愛伊莉莎白,但卻無法忍受她的母親以及妹妹們粗俗、無禮的舉止。在妹妹和好友達西的勸說下,彬格萊不辭而別,去了倫敦,但簡對他還是一片深情。

班納特沒有兒子,他的家產將由遠親柯林斯(Collins)繼承。柯林斯古板平庸又善於諂媚奉承,依靠權勢當上了牧師。他向伊莉莎白求婚,遭拒絕後,馬上與她的密友夏洛特(Charlotte)結婚。

附近小鎮的民團聯隊里有個英俊瀟灑的青年軍官威翰(Wickham),人人都誇他,伊莉莎白也對他產生了好感。一天,他對伊莉莎白說,他父親是達西家的總管,達西的父親曾給他一大筆遺贈,卻被達西吞沒了。伊莉莎白聽後,對達西更加反感。

柯林斯夫婦請伊莉莎白去他們家作客,伊莉莎白在那裡遇到達西的姨媽凱薩琳(Catherine)。伯德夫人,並且被邀去她的路馨山莊做客。不久,又見到了來那裡過復活節的達西。達西無法抑制自己對伊莉莎白的愛慕之情,向她求婚,但態度還是那么傲慢,加之伊莉莎白對他有嚴重偏見,便堅決地謝絕了他的求婚。這一打擊使達西第一次認識到驕傲自負所帶來的惡果,他痛苦地離開了她,臨走前留下一封長信作了幾點解釋:他承認彬格萊不辭而別是他促使的,原因是他不滿班納特太太的輕浮和鄙俗,並且認為簡併沒有鍾情於彬格萊;威肯說的卻全是謊言,事實是威肯自己把那筆遺產揮霍殆盡,還企圖勾引達西的妹妹喬治婭娜私奔。伊莉莎白讀信後十分後悔,既對錯怪達西感到內疚,又為母親的行為羞愧。

第二年夏天,伊莉莎白隨舅父母來到達西的莊園彭貝利,在管家的口了解到達西在當地很受人們尊敬,而且對他妹妹喬治婭娜非常愛護。伊莉莎白在樹林中偶遇剛到家的達西,發現他的態度大大改觀,對她的舅父母彬彬有禮,漸漸地她對他的偏見消除了。正當其時,伊莉莎白接到家信,說小妹麗迪婭隨身負累累賭債的威肯私奔了。這種家醜使伊莉莎白非常難堪,以為達西會更瞧不起自己。但事實出乎她的意料,達西得知上述訊息以後,不僅替威肯還清賭債,還給了他一筆巨款,讓他與麗迪婭完婚。自此以後,伊莉莎白往日對達西的種種偏見統統化為真誠之愛。

彬格萊和簡經過一番周折,言歸於好,一對情人沉浸在歡樂之中。而一心想讓自己的女兒安妮(Annie)嫁給達西的凱薩琳。伯德夫人匆匆趕來,蠻橫地要伊莉莎白保證不與達西結婚。伊莉莎白對這一無理要求斷然拒絕。此事傳到達西耳中。他知道伊莉莎白已經改變了對自己的看法,誠懇地再次向她求婚。到此,一對曾因傲慢和偏見而延擱婚事的有情人終成眷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