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笨事讀後感

童年笨事讀後感(一)

每個人都有童年。在童年裡,多多少少會做一些可笑、愚笨的事。今天,我讀了一篇趙麗宏的散文——《童年笨事》。

這篇文章講述了三件作者小時候做過的蠢事。其中我做喜歡的是「追『屁』」。

作者小時候特別喜歡聞汽油味。表哥說,汽車的尾氣就是汽車放的屁。一次作者為了追機車的屁,趴在機車的排氣孔邊等著車發動。結果「轟」地一下,車發動了,一股濃煙把他嗆得不行,還把臉熏得烏黑,逗得路人哈哈大笑。美妙的汽油味從此變得令他嘔吐。後來,他就總結出了一條經驗:任何事情,做得過分以後,都會變的荒唐。

所有人在小時候都做過「童年笨事」。這並不代表他們都是笨人,只因為兒時太天真。真正的聰明人和笨人的區別是聰明人做了笨事後會改,並從中悟出道理。而笨人則會一隻笨下去。

作者就是與聰明的一類他做了笨事會吸取經驗,不再犯同樣的錯誤,這樣才算聰明。在生活中我們不該也這樣嗎?一個人不能在同一個地方摔兩次跤,只有懂得改正的人才會成功

童年笨事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趙力宏的《童年笨事》深有感觸。

這個文章主要寫了:作者小時候做的一件笨事—「追屁」。其實「追屁」就是聞汽油味。有一次,作者趴在機車尾部的排氣管旁聞汽油,以為,這樣可以聞到很多汽油味。沒想到根本沒有什麼美妙的氣味,只有使人窒息的怪味,讓作者很難受。

其實,做笨事並不奇怪,聰明人也做過笨事,但改掉以後你還是聰明人。就這件狼狽而滑稽的事,讓作者明白了一個簡單的道理,做什麼事都要想好了再做,不要做得太過分,不然會很可笑。聰明人和笨人的區別在於:聰明人做了笨事之後會改,而笨人則屢錯屢做,永遠笨頭笨腦地錯下去。我可不要做一個笨頭笨腦的孩子。

童年笨事讀後感(三)

童年時曾經認為世界上所有的動物都可以由人來飼養,而且所有的動物都可以從小養到大,就像人一樣,搖籃里不滿一尺長的小小嬰兒總能長成頂天立地的大巨人,連螞蟻也不例外。在歌里唱過「小螞蟻,愛勞動,一天到晚忙做工」,所以我對地上的螞蟻特別有好感,常常趴在牆角或者路邊仔細觀察它們的活動,看它們排著隊運食物,和比它們大無數倍的爬蟲和飛蟲們作戰……大約是五歲的時候,有一天我和妹妹忽發奇想:為什麼不能把螞蟻們放到玻璃瓶里養起來呢?像養小雞小鴨那樣養它們,給它們吃,給它們喝,它們一定會長大,長得比蟋蟀和蟈蟈們還要大。

這件事情並不複雜。找一個有蓋的玻璃藥瓶,然後將螞蟻捉到瓶子裡,我們一共捉了十五隻螞蟻,再旋緊瓶蓋。這樣,這十五隻螞蟻便有了一個透明整潔的新家。我和妹妹興致勃勃地觀察螞蟻們在瓶子裡的動靜,只見它們不停地搖動著頭頂的兩根觸鬚,急急忙忙地在瓶子裡上下來回地走動,似乎在尋找什麼。我想它們大概是餓了,便旋開瓶蓋投進一些飯粒,可它們卻毫無興趣,依然驚惶不安地在瓶里奔跑。它們肯定在用它們的語言大聲喊叫,可惜我聽不見……第二天早晨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玻璃瓶里的螞蟻。只見那十五隻螞蟻橫七豎八躺在瓶底下,安安靜靜地一動也不動,它們全都死了。我和妹妹很是傷心了一陣,想了半天,得出結論:是因為藥瓶里不透氣,螞蟻們是悶死的。

原因既已找到,新的辦法便隨之而來。我找來一隻火柴盒子,準備為螞蟻們做一個新居。怕它們再悶死,()我命令妹妹用大頭針在火柴殼上扎出一些小洞眼透氣。當時已是深秋,天氣有些冷,於是妹妹又有新的擔憂:「火柴盒裡很冷!螞蟻要凍死的!」對,想辦法吧。在妹妹的眼裡,我這個比她大一歲的哥哥是無所不能的。我果然想出辦法來:從保暖用的草飯窩裡抽出幾根稻草,用剪刀將稻草剪碎後裝到火柴盒裡,這樣,我們的螞蟻客人就有了一個又透氣又暖和的新窩了。我和妹妹又抓來一些螞蟻並放進火柴盒裡,還放進一些餅乾屑,我們相信螞蟻們會喜歡這個新家。遺憾的是不能像玻璃瓶一樣在外面可以觀察它們了,但可以用耳朵來聽,把火柴盒貼在耳朵上,以聽見它們的腳步聲,這些窸窣的聲音極其輕微,必須在夜深人靜時聽,而且要平心靜氣地聽。在這若有若無的微響中,我曾經有過不少奇妙的遐想,我仿佛已看見那些快樂的小螞蟻正在長大,它們長出了美麗的翅膀,像一群威風凜凜的大蟋蟀……

然而我們的試驗還是沒有成功。不到兩天時間,火柴盒裡的螞蟻們全都逃得無影無蹤。我也終於明白,螞蟻們是不願意被關起來的,它們寧可在牆角、路邊和野地里辛辛苦苦地忙碌搏鬥,也不願意在人們為它們設定的安樂窩裡享福。對它們來說,沒有什麼比自由的生活更為可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