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話小王子讀後感

童話小王子讀後感(一)

許多人提到自己最喜歡的一本書時,都會選擇一本童話;因為我們內心深處總是有著一份對美麗童年的渴望。我鍾情於聖埃克蘇佩里的《小王子》,一部不足五萬字的童話。

故事很簡單,沒有勇士屠龍的驚險畫面,也沒有王子與公主的豪華婚宴,由小王子與他的美麗、驕傲的玫瑰發生了感情糾葛負氣出走開始,然後寫他在各星球中間漫遊,分別造訪了國王、愛虛榮的人、酒鬼、商人、點燈人和地理學家的星球,最後降臨到地球上與狐狸、毒蛇相識。作品以很大的篇幅寫了小王子在眾星球和地球上的遊歷,這實際是進一步展示大人們在世俗生活中多么的走火入魔、迷途忘返的情形。以從外星球來的小王子為視角,這些人的滑稽和荒唐被放大了,產生了陌生化的效果。細想一下,這真是一個絕妙的視角。

生活中最重要最本質的東西,不是我們能用金錢在商店裡輕易獲得的。這個故事讓我們了解到那些最簡單的快樂和最純樸的情感。快樂的來源有時只是一朵小花兒,或者,只是一滴晶亮透明的水滴,卻永遠不會是我們每日裡忙的數字的堆加。我們忘記了很多我們小時候相信的東西,曾經的理想和曾經的美夢。在成年的人世界裡,有誰還相信著童話呢?生活的芬芳來自於它與自然的接近,人生的美好來自於它能領悟生活的真諦。

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事蒙蔽了我們的雙眼,但沒有了雙眼,心仍是亮的。眼睛是什麼也看不見的,應該用心靈去尋找。遠方的曙光,你的心是否感受到了?

童話小王子讀後感(二)

這本書以前我在高中的時候讀過,其實它是一個中篇童話,聖—埃克絮佩里著。聖—埃克絮佩里是法國著名的飛行員兼作家。他參加過兩次世界大戰,和戰友亨利·吉約梅等人一起開闢過從非洲到拉美的國際航線。1944年7月31日,他執行偵察任務時,消失在地中海上空,再也沒有回來。

聖—埃克絮佩里在這部童話小說里,通過一顆小星球上的一個小王子旅行宇宙的經歷,表達了對人類“童年”消逝的無限感嘆。小王子在旅途中到過六個星球,碰到過一個目空一切的國王,一個愛慕虛榮的人,一個消磨光陰的酒鬼,一個唯利是圖的商人,一個循規蹈矩的點燈人和一個學究式的地理學家,最後才到達地球。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視出這些大人們的空虛、盲目和愚妄,用淺顯天真的語言寫出了人類的孤獨寂寞、沒用根基隨風流浪的命運。同時,也表達出作者對金錢關係的批判,對真善美的謳歌。

故事裡一隻狐狸說過這樣一句富有哲理的話:只有心靈才能洞察一切,本質的東西肉眼是看不見的。狐狸告訴小王子,在茫茫的宇宙中,因為有一朵玫瑰花存在,你曾經為她澆過水、除過蟲,和她有著心靈的感應,所以宇宙就完全不同了。世界上有千千萬萬數也數不清的玫瑰花,它們看上去沒有什麼不同,但因為有了心靈,你的那朵就和別的有了千差萬別,所有別的玫瑰花加在一起,也不能取代她。

我每一次讀《小王子》,都被這種孩子式的看待世界的態度感動,多么天真、幼稚,可又多么純潔、真誠。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整天忙忙碌碌,像一群群沒有靈魂的蒼蠅,喧鬧著,躁動著,聽不到靈魂深處真誠的低語。時光流逝,童年遠去,我們漸漸長大,歲月帶走了許許多多的記憶,也消蝕了心底曾經擁有的那份童稚的純真。我們沉溺於人世浮華,專注於利益法則,我們不顧心靈的沉重的桎梏,可是愈如此,愈體驗到人生意義的虛無。讀大學時,我看了不少現代派的作品,裡面充滿了欲望、異化和夢魘,這些對世界險惡真實的寫照,看得人心裡充滿了卑瑣失望。但是,每次讀一遍《小王子》,就好像在清水中洗了個澡一般,心又重新變得剔透明亮了。

後來,我漸漸發現,許多人提到自己最喜歡的一本書時,都會選擇一本童話,有安徒生、有格林,也有聖—埃克絮佩里。這些人有不同的經歷,不同的個性,但對童話的那份熱愛卻是相同的。童年雖然不會再回來,但在童話里,我們卻可以找回那份童年的感覺。

我常常想,沒有人永遠童年,可是永遠有人童年。

沒有人永遠童年,可是我們可以永遠保持一份真純的童心。

沒有人永遠童年,可是我們對童年的渴望永遠。

永遠的童話我們永遠去讀。

童話小王子讀後感(三)

一份獻給逐漸長大的自己的童話。——前言

一直都聽說過有本書以“獻給大人的童話”而聞名,也曾在過去的某個暑假將它翻閱過,但那時年紀尚幼的自己匆匆翻閱過,便將它閒置於旁。如今再次重拾起這本童話,細細閱讀過後,卻不免被其間溫和的文字所打動。

這本書就是《小王子》。

《小王子》的總共字數並不多,僅僅五萬多字,讀的快的話也許只要一兩個小時就能讀完。但一本童話的好壞不是能依靠它的字數所決定的,而閱讀這件事也不是依靠閱讀時間長短作為目的的。我讀了《小王子》,被它簡單的文字所打動,開始相信世界上曾經存在過這么一位小王子,或者說,開始認真地認為每一個孩子曾經都是小王子,包括我自己。

什麼是存在呢?《小王子》認為大人和小孩認定東西的存在是不同的,大人他們看得見一幢價值十萬法郎的房子,()卻不明白一幢“用玫瑰色的磚蓋成的漂亮的房子,它的窗戶上有天竺葵,屋頂上還有鴿子……”好在哪裡。我認為,大人未必不知道這棟房子有多么的美麗,或許大人認為這種想像實在不如一句房子的價值來的簡潔並具有說服力。大人總是有很多事要忙的,就好比一個實幹家。那我現在是大人還是孩子呢?我是孩子,我仍舊喜歡午後的陽光,喜歡在躺椅上望著藍天白雲發獃,並不認為這是一種毫無意義的行為;我是大人,我不再喜歡踩水塘,反而會小心翼翼避開雨後地面上的每一個小小的水面,為了不弄濕自己的鞋子和褲腳。我到底是大人還是孩子呢?

《小王子》中還令我思考並感到溫暖的,就是小王子與狐狸之間的互相馴養。小狐狸認為,麥子對它來說,一點用也沒有。但是,小王子有著金黃色的頭髮。小王子馴養了它,所以只要看到了金黃色的麥子,它就會想起小王子。而且,它甚至會喜歡那風吹麥浪的聲音……這是一種馴養,但與其說是一種馴養,倒不如說它是一種更為美妙的存在,愛。不就是這樣嗎?愛情,就是遇到一個人,願意被他/她馴養。

對於處於大人和小孩分界線的我來說,這本翻閱過兩次的童話給我帶來許多不同的思考與感悟。當然我不是說我在看了《小王子》後要怎樣地批判大人,事實上,每一個大人都是由孩子轉變過來的,每一個孩子最終都會變成大人的,但是總有些東西想要我們記住,比如:那些屬於孩子們的,也可以屬於大人的,童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