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祖父的園子主要內容

祖父的園子主要內容(一)

這篇文章出自著名作家蕭紅的《呼蘭河傳》。全篇以輕快、優美的文筆詳盡地展現了祖父園子的勃勃生機。園子裡的所有生命都是那麼無拘無束;祖父又是那麼寬厚仁愛;尤其是童年的「我」,在這園子裡自由自在、快樂無憂。讀懂課文內容,明白祖父的園子不僅是童年的樂園,而且是學習的課堂;懂得大自然處處皆學問,習得知識的途徑有很多種;學習作者留心觀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實地表達自己的感受。

祖父的園子主要內容(二)

課文重點寫了作者在園中自由自在的童年生活。跟著祖父在園中,栽花、拔草、種白菜、鏟地、澆水,當然這都是童年遊戲的內容,不是真正的勞作,是「亂鬧」,至於摘黃瓜、追蜻蜓、采倭瓜花、捉綠螞蚱,更是孩童的遊戲了。玩鬧累了,就在園子裡睡下。()當然,讓作者感到自由快樂的,不光是祖父的園子,還有慈愛的祖父。他給了孩子心靈的自由,他允許孩子隨便玩鬧,對孩子傾盡了愛心和耐心。他的愛放飛了孩子的天性,在他暖融融的愛的包圍下,才有了孩子自由、快樂、幸福的童年。正是因為作者的心靈是自由的,所以在她孩童的眼裡,一切才是自由的,快樂的,甚至是充滿夢幻色彩的。

祖父的園子主要內容(三)

我家有個大花園,那裡有很多昆蟲。我跟著祖父到後花園裡玩,結果割掉了韭菜,把狗尾巴草當成麥穗還把書往天空一揚大喊著下雨了下雨了,玩累了我就在房子底下找個陰涼的地方睡著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