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主要內容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主要內容(一)

伯父去世後,我在萬國殯儀館裡看到了很多人來追悼他。我回憶伯父跟我的點點滴滴。比如:伯父教我不要像以前那樣囫圇吞棗地讀書、跟我和父母談起鼻子的事、父親和伯父一起救助腳里插著玻璃的車夫、還有女傭回憶過去,講伯父如何關愛自己……這說明,伯父是一個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的多的人。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主要內容(二)

課文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給自己留下的印象深刻的幾件事。()說明魯迅先生是一個愛憎分明,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熱愛與敬仰之情。課文的段落以空行為標誌,共分五段。課文先寫伯父去世後,“我”看到他受到很多人的愛戴。接著觸景生情地轉入對伯父生前的點滴回憶,分別敘述了四件事:伯父借談《水滸傳》啟發教育“我”認真讀書;伯父在笑談“碰壁”中抨擊舊社會時受到的挫折與迫害;伯父熱情地救護和幫助黃包車車夫;伯父關心女傭阿三。最後總結伯父是一個怎樣的人,呼應開頭,點明主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