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滴水穿石讀後感

滴水穿石讀後感(一)

我喜歡《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文章。讀完《滴水穿石的啟示》後,我真的被感染。文中三位名人的事跡深深地打動了我,他們都有目標專一、持之以恆的精神。

當我讀完課文的題目時,我不禁驚奇地說“水滴那么微不足道的力量竟然把石塊滴穿了!”原來在這塊石頭的上方,有水滴接連不斷地從岩縫中滴落下來,而且總是滴在同一個地方。幾百年過去了,幾千年、幾萬年過去了……水滴鍥而不捨、日雕月琢、目標專一、持之以恆,所以能把石塊滴穿。文中的李時珍、愛迪生、齊白石在前進的道路上,都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才克服遇到的困難和挫折,最終取得成功。我不由得想起了一件事。在做數學作業的時候,有一道簡便計算。我苦思冥想,終於想著一個方法,於是我就算下去。可是算到最後,發現我的答案與正確答案不一樣。我想:我的這個方法肯定的行不通的。但我沒有重新算一遍,就寫下一題了。其實,是我在計算中出了錯,我的方法是正確的。我沒有像文中的李時珍等堅持不懈,一遇到困難就被打倒。我下決心以後不論遇到什麼事,都不半途而廢。

從這篇課文中,我銘記了“滴水穿石”給予我們的啟示: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難免有崎嶇和坎坷,但只有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的精神,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滴水穿石讀後感(二)

滴水穿石,我們一定要銘記它給我們的啟示: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許多名人都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啟示,才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的。

我國語言大師侯寶林,從小就立志要當一名語言大師。他從小勤奮好學,博覽群書,雖然只上過三年國小,但還是豐富積累。長大了,他更加努力,兒時的夢想他始終也沒有忘記。

有一次,它為了得到一部明代笑話書《謔浪》,跑遍北京城,腳上血泡都磨破了,可他還是不甘心,後來聽說北京圖書館有這本書,於是他欣喜若狂,可家境貧寒,沒錢買書,所以他決定去把書抄回來。一連15天,他冒著鵝毛大雪,頂著狂風,終於將一本幾十多萬餘字的書抄錄到手。他晚上不停地練習著,校對著,全城最後熄滅的一盞燈,就是他了。經過幾十年的不懈努力,他終於成為全國著名的語言大師了。

我愛好寫作,從5歲時就夢想要當一名作家。從那時起我便愛上了看書,起先我看些連環畫,慢慢看起了有圖有字的書,再長大一點,我看起了作文書,慢慢又看上了小說書。每當我看到一些好詞好句好段時,我會不由自主地把他們記在一本大筆記本里。一年級的時候,我在外婆的幫助下,做了一本小本子掛在牆上,每天放學回家,我會把在學校發生的事情簡單記下來,我邁出了作文的第一步,接著我學會了寫短篇日記,又學會了寫中篇作文,後來我又學會了寫精彩的長篇作文……每天記日記,已經成為了我的習慣,有快樂的,有發泄的,有委屈的,還有激動的,上面記載了我童年的點點滴滴。如今,我已開始試著寫短篇小說了,我堅信,我只要銘記“滴水穿石”的啟示,就一定會實現我心中的理想。

是的,只有上不去的天,沒有做不成的事。只要我們認準目標,對準他,努力吧!拼搏吧!超越吧!挑戰吧!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千萬不要回頭!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別怕,那時上天對你的考驗,跌倒了爬起來,你只要一次又一次的頑強努力,你會成功的,你一定會感受到成功的喜悅與自豪,幸福與甜蜜!你一定能實現心中美好的理想!朋友們,努力吧!讓我們銘記“滴水穿石”的啟示!

滴水穿石讀後感(三)

學完課文《滴水穿石的啟示》,我深有感觸。

課文是一篇議論文,主要講述了作者的“目標專注就能實現理想”的觀點。()首先,作者以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滴水穿石的現象引出了觀點,中間通過李時珍、愛迪生、齊白石等成就事業的人與雨水的三心二意說明了自己的觀點,最後總結觀點,告訴我們啟示。

文中的字字句句都透露出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有目標專一和持之以恆的精神,也常常令我浮想聯翩。在“如果我們也能像水滴那樣有目標、會堅持,還有什麼事情做不成呢?”中,我想到了我的每晚積累3個成語和1首古詩詞。有時,我覺得太費時間,就停止積累,但總會覺得只有堅持下去,我才能學到更多東西,於是又開始了積累。從二年級到現在,我就是靠著這個感覺,日積月累,得到了許多知識。在“你看,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業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不都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滴穿’一塊塊‘頑石’最終取得成功的嗎?”中,想到了我拉小提琴,三年級時,我曾放棄了它,但又拾起了它,才考過了四級……

同學們,牢記滴水穿石給我們的啟示吧: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