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冰心散文集讀後感

冰心散文集讀後感(一)

這個暑假我讀了《冰心散文集》,其中我最喜歡《母親節》這篇文章,這篇感人肺腑的文章。

《母親節》講的是這樣一個小故事:一對失去了父母的貧窮小姐妹,在母親節那天,受到了一些無知的同學的冷嘲熱諷,她們一顆傷心、寂寞的童心變得更加無依無靠,但她們沒有因此而被命運所打垮,而是重新振作起來。讀了這篇文章,我不禁流下了熱淚,發出了這樣的感慨:她們失去了爸爸媽媽,只有一個支離破碎的家,姐姐為了妹妹,只得靠自己的一雙手出去賺錢,來養活自己和妹妹。比起她們,我們的生活實在是太優越了。我們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有爸爸媽媽精心的呵護,還有良好的學習條件。我們不應該生在福中不知福,而應努力認真學習。母愛是偉大的,母愛更是人身中不可或缺的的一部分,文中的母親也像天底下的母親一樣,關愛著自己的孩子,但卻顯得平淡無奇,就像書中說的就像山上一株不起眼的小野花,沒有玫瑰花的熱情奔放,也沒有茉莉花的迷人芳香,但卻自然純潔,用自己的純樸默默的裝點這個世界。無論是誰,沒有了母親,就會無依無靠,就像文中開頭所說的沒媽的孩子像棵草,所以我們要經常關心這些沒有母親的孩子,讓他們的感到溫暖和快樂。

文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這對小姐妹,在命運前不低頭,在困難前不彎腰。他們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深深地打動著我。自尊和堅強的小女孩從媽媽的臨終前的遺言裡,獲得的生活的勇氣和信念。“不要怕!振作起來,媽媽的遺願就是我們能夠茁壯成長力量!”姐姐用這樣的話激勵著自己和自己的妹妹,讓妹妹重新振作起來。我相信,姐妹倆心中的太陽重新升起來,把光明帶給所有的人。我們也要向她們兩姐妹學習,學習她們的堅強,記住,我們要珍惜現在的生活,好好學習,將來回報社會。更要報答咱們的媽媽!

我讀了冰心散文集裡面的臘八粥一文,感受到了冰心奶奶用一種特別的方式來紀念自己的長輩,她很懂得感恩。她在每年的農曆臘月初八的時候煮上臘八粥。這臘八粥不僅很美味,還紀念著周總理,和她的外婆、媽媽。而且,你可別小看這臘八粥,它可傳給了冰心奶奶一家五代人!

但我卻沒有像冰心奶奶那樣懂得感恩。夏天的時候,媽媽會給我送來可口的水果,並削好了皮,切成小塊,插上牙籤;冬天在我寫作業或看書的時,她會為我端來溫暖的紅豆湯和熱牛奶。365天,每天都不會忘記,而我有時還會覺得她天天這樣很煩。夏天準備好的水果都沒有吃完;冬天的紅豆湯喝了幾口就放在旁邊……

現在,我讀了冰心奶奶寫的臘八粥,覺得以前對媽媽做的事,一點也不體諒媽媽,一點也不懂得感恩。我想:作為四年級的小學生,應該要學會感恩,懂得感恩,這樣才會有一顆感恩的心。

以後,我一定要想冰心奶奶一樣,擁有感恩的心,擁有最高尚的品質。

冰心散文集讀後感(二)

《冰心散文集》這本書我非常喜歡。其中,我最喜歡《一隻小鳥》文章。《一隻小鳥》講述的是一隻小鳥對大自然充滿了新意,它飛到枝上唱起了歌,它的聲音里滿含著清–輕–和–美,唱的時候,好像“自然”也含笑傾聽一般。樹下的許多孩子聽見那歌聲後,覺得非常優美動聽,從此,孩子們每天都來聽它唱歌。可不久後,一件不幸的事發生了。一天,小鳥正唱著動聽的歌兒,突然,一顆子彈從下面射了過來,小鳥翻了個身從樹上跌了下去。這時,兩隻老鳥從叢林中飛了出來,接住了它,銜上巢去。它的血從樹隙里一滴滴的落到地上來。從此,孩子們再也沒聽到那歌聲。

讀了這篇文章,我為那隻小鳥而感到傷心。我們不能去傷害它們,而是去保護它們,因為只有和諧才能創造和諧。

文章題目《一隻小鳥》講得是有一隻小鳥,它的巢搭在最高的樹枝上,它的羽毛還不豐滿,不能飛;每日在巢中唱歌。這一天早晨,它的爸媽都去覓食了。只有它一個人在巢中,它很無聊,便又唱起了歌,它唱的歌滿懷著清——輕——和——美。許多人聽到了歌聲都來聽它唱歌。小鳥也很樂意唱歌。就這樣,小鳥天天出來唱歌,人們也天天來聽它唱歌。可有人就是圖謀不軌,想乘小鳥唱歌時用彈弓將小鳥打下來。這一天小鳥唱歌時,一個彈子從下面射上來,它一翻身從樹上掉下來。斜刺里它的爸媽子彈似得飛了過來,接住了小鳥,將小鳥銜到了巢里輕輕地用嘴把小鳥流出來的血舔乾,可小鳥流出來血好象無窮無盡,血越來越多,都沿著樹幹流到了下面人的腳上,人們還想聽見小鳥那清——輕——和——美的聲音,可是,再也聽不見了,人們很後悔,就把這一天定作“後悔日”

這一篇文章,表明了我們人類十分自私自利,為了自己的利益而破壞別人的歡樂——幸福——安詳。人類們啊!不要再這樣破壞下去了,好嗎?

浮躁的心終於靜下來了,也許與天氣有關。也許並不,心靜自然涼。

冰心散文集讀後感(三)

冰心是少年兒童文學作家,今年寒假,我也閱覽了一本她寫的書——《冰心散文集》。()這本書是由散文、詩歌、小說等堆積在一塊兒構成的。因為每一篇的篇幅都不是很長,所以我很愛讀。漸漸地我發現了冰心奶奶寫的書都有一個共同的獨特之處——愛。她愛藍天滄海,愛河流山水,愛花草樹木……但他最愛的還是我們祖國的花朵。因為在她的眼裡除了宇宙,孩子就是最美好的。在她的文章中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自然,在她的世界中到處都有愛的身影。讀後給我印象最深的依然是選編在國小課本里的兩篇文章《寄小讀者的信》以及《給當代青少年的信》。

《寄小讀者的信》中告訴小讀者如何寫文章。我總結了幾點:第一是要多寫、多練,如果有自己印象深的就記下來,這樣在寫時不僅知道自己寫什麼,而且表達的感情也最真實。第二是要多讀書,吸取書里好的地方,比如寫作要領、修辭伎倆、好詞好句等等。第三是寫作時忌諱去模仿以及抄襲,也最忌諱無病而呻。

《給當代青少年的信》就是告訴我們不僅要“讀萬卷書”還要“行萬里路”。因為要使我們感情升華,充滿魅力,就必須多讀書,還要讀好書。比如讀唐詩、宋詞、元曲、四大名著,還有現代很多文學作品,我們還可以通過電視、電腦等這些先進的設備來了解更多知識。

冰心的巨著分四個部門:一是舊事、二是寄小讀者、三是有關女人、四是冰心自轉。我會繼續讀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