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邱少雲的讀後感

邱少雲的讀後感(一)

我帶著眼淚讀完今天課上學的《我的戰友邱少雲》一文我思緒萬千。回到家後我迫不及待的打開書包翻開那難忘的一課靜靜地又默讀起來……

為了保衛新中國,為了遵守紀律,火團把邱少雲團團圍住,直到他生命的最後一刻也沒有挪動一寸地。讀到這兒我雙眼又一次濕潤了。在平常一滴熱水滴到我手上我都會直叫,可火團把邱少雲團團圍住。為了遵守紀律竟沒有發出一點聲音,可以說邱少雲當時忍受著常人無法忍受的痛苦。我想:當時如果是我,我就會就地打個滾兒,火不就滅了嗎,何必還要燒到自己。可邱少雲並沒有這樣去做,我感到邱少雲是多麼偉大呀!

晚上,我從廚房中端出一杯熱氣騰騰的茶水放到我自己面前,就在茶水放到桌子面前的那一刻,一滴熱水滴到我的手指上,我皺了下眉頭,我又連忙縮回了手。媽媽看見笑了笑。我感覺到就那10秒鐘,一個活生生的邱少雲再次展現在我的面前,我認為那在敵人烈火中犧牲的邱少雲沒有倒下,那一句話用在英雄身上再合適不過了: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邱少雲的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習了《我的戰友邱少雲》這篇課文,課文講述了他們部隊去奪回領地,在戰鬥中邱少雲被敵人投的燃燒彈燒死了,最後部隊殲滅了全部敵人。

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是「為了整個班,為了整個潛伏部隊,為了這次戰鬥的勝利,邱少雲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動也不動。烈火在他身上燒了半個多鐘頭才漸漸地熄滅。這位偉大的戰士,直到最後一息,也沒挪動一寸地方,沒發出一聲呻吟」其中的「為了整個班,為了整個潛伏部隊,為了這次戰鬥的勝利」體現了邱少雲當時什麼也沒想,就想讓這次戰鬥勝利,獻出了自己的一切,這也是一種決勝意識。邱少雲的團體意識也很強,為了整個部隊的利益,寧可捨去自己的生命,體現了他很顧全大局。「半個多鐘頭」讓我體會到他很痛苦,而且烈火還包著整個身子,要是我們,被東西燙那麼一下就忍受不了了,而邱少雲卻被燒了三十多分鐘,心裡的感受可想而知,可他還是一動也不動,更沒有喊出來,就是默默的忍受著,這裡體現了他的犧牲意識。「這時候,邱少雲只要從火里跳出來,就地打幾個滾兒,就可以把身上的火撲滅。我趴在他附近,只要跳過去,扯掉他的棉衣,也能救出自己的戰友。」給我的印象也比較深刻,裡面的「只要」讓我知道了邱少雲並沒有跳出來,而「我」也想過去救他,但是不能,因為一旦暴露就會對部隊造成損失,而不單單是一個人了,所以,「我」迫不得已的忍著痛選擇了大局,而不是「我」親愛的戰友邱少雲,親眼看著自己的好戰友被烈火活活的燒死,卻又不能去救他,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真是心如刀絞啊!

讀了《我的戰友邱少雲》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了我們曾經的一個活動,分成兩組對抗,但是我們隊突然因為一個細節問題而意見不同,組裡的兩方都不肯示弱,經過激烈的爭鬥,我覺得應該舍小故大,不能光因為自己而讓整個組的完整計畫做出巨大的改變,所以,我選擇了退步,我不應一直固執的說我的意見,而不去顧及大家。還有一次,我們去游平山黑龍潭,因為山路非常難走,坑坑窪窪的,還要爬石坡,一回,我差點沒掉到深不見底的小溪里,還好我的同伴扶住了我,當我的同伴不敢走時,我就鼓勵著她,扶著她,我們走走停停,終於到了山頂,列進了前三名。

像邱少雲,對部隊、對祖國無私奉獻,甚至是自己最寶貴的生命,難道不是非常偉大的人嗎?而且他這種顧全大局的精神也值得我們學習,在一些事情上,不要因為我們的一些小事而去改變大局。

邱少雲的讀後感(三)

沒有革命先烈的流血犧牲,就沒有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前幾天我們就學習了一篇課文——《我的戰友邱少雲》,這篇課文講了,「我」們要奪回391高地,但是在潛伏的過程中邱少雲同志被活活燒死了,最後我們把敵人全部殲滅了。

這篇課文中對我印象最深的是「這時候,邱少雲只要從火里跳出來,就地打幾個滾兒,就可以把身上的火撲滅。()我趴在他附近,只要跳過去,扯掉他的棉衣,也能救出自己的戰友。但是這樣一來,我們就會被山頭上的敵人發覺,我們整個班,我們身後的整個潛伏部隊,都會受到重大的損失,這一次作戰計畫就全部落空了。」我從這裡感受到邱少雲本來可以活下來,可為了集體,為了國家他只能犧牲了自己,而「我」也無奈的選擇了犧牲我這一個同志,而讓剩下的同志活著。

我還從「我的心像刀絞一般,淚水迷糊了我的眼睛。」中的刀絞一般感受他的心很疼,他這次的心疼不是得了什麼病,而是心疼他的同志,他當時就在邱少雲的身邊,而自己卻不能去搶救,這種糾結得心情。

為了整個班,為了整個潛伏部隊,為了這次戰鬥的勝利,邱少雲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動也不動。烈火在他身上燒了半個多鐘頭才漸漸地熄滅。這位偉大的戰士,直到最後一息,也沒挪動一寸地方,沒發出一聲呻吟。我從「千斤巨石、一動不動、半個多鐘頭、最後一息、一寸、一聲」中感受到在熊熊大火中邱少雲必須紋絲不動,而在他忍受那熊熊大火燒他時的那種痛苦,而他那種痛苦還不能發洩出來,我覺得他有鋼鐵般的意志。為了戰鬥的勝利捨棄了自己最寶貴的生命,邱少雲這種顧全大局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我想到了小組交流的時候,組長岳良訓給我分配任務,我覺得那個地方非常的難,我不想說那一段,不知道怎麼表達,想說我覺得很簡單的地方,我的心情很不好,結果我們組展示的不怎麼樣,後來讀了這篇課文我很慚愧,邱少云為了整個集體都能犧牲,而我就說一段自己不怎麼會說的段落又算得了什麼。

我們一定要記住這些烈士,記住只有他們的犧牲,才有我們現在的美好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