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潛伏在辦公室讀後感

潛伏在辦公室讀後感(一)

同事推薦了《潛伏在辦公室》,在網上找了節選本看了。開始以為是一部小說,卻是時下流行的職場計謀的事。可以說是顛覆傳統教育的一本書吧,不過不是很喜歡,可能與我受的七、八十年代正統教育有關吧。

書中以三個同時參加工作的年輕人為例,寫出職場中的詭計,職場如戰場般,每件事每句話,和什麼人交往,和什麼人說什麼話都事關年輕人的命運,仔細想想也是這麼回事。不過有些冷酷了。

前兩天和老唐同志小酌,他說一個人的命運,財富等等有時與智商也沒太大關係,關係大了去的是一個人的單位,舉了一些例子,過去月薪咣咣的,現在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兜里明顯的癟了些。公務員也不都是一樣的,牛氣單位的公務員領導房子的一蓋,弟兄們大大地掙一大筆,有的如我等只是當一個傳說在聽了。

同樣的單位,也有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人生造就不同的思想。於是才有了時下的各種版本的職場傳說了吧。老祖宗的《西遊記》《、三國演義》和《水滸傳》都被翻成了各種版本的職場故事了。

看書就是如此,各人的理解不同,看的和想的也各有不同,仍記得魯訊當年寫的《拿來主義》,有些事我們不能封閉,有些事自己認為可以用的就「拿來」,全憑各人喜好。

潛伏在辦公室讀後感(二)

今天有個朋友到家中談論陸琪的《潛伏在辦公室》一書,說其中暴露了不少職場潛規則,很多同事都在看,而且很多人給陸琪提問題,得到了陸琪的回答和點撥,受益匪淺。

朋友走後,我打開新浪上陸琪的部落格一看,冬粉果然不少,點擊率已過百萬。如此眾多的群體關注陸琪的話語,我有點奇怪,就讀了其中幾篇文章,若有所思。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關注他的話語?

有需求。因為很多人都在工作當中遇到了類似的問題,長期思考而不知道如何處理,經陸琪一解讀,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有傳統。在現實生活中,中國人喜歡「窩裡鬥」,喜好耍點小計謀,心裡也裝著「小九九」,從古代的《六韜》、《孫子兵法》、《鬼谷子》、《三略》、《百戰奇略》、《將苑》、《三十六計》,到今天的熱播電視劇《潛伏》,又把中國人愛好鬥智鬥勇的興趣勾引出來。長期以來,人們把懂點鬥智方法當作智慧,當作必要的工具,所以加以推崇,「不戰而屈人之兵」被當作鬥智的最高境界。

有用處。這本書的廣告語之一是「你可以不用,但不可以不看!」你要提防別人怎麼「算計」你,背後被人潑髒水,就得知道這些詭辯之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的心理,讓我們總是要小心謹慎,防止身邊的人,這包括同事、領導、朋友、對手等,都要去小心應對,不然的話,有可能「被人賣了,還幫著人數錢呢」!

有背景。最近熱播的電視劇《潛伏》給陸琪的這些話語增添了賣點,因為《潛伏》是以愛國、愛黨、有信仰、有人情味而打動人,同時還夾雜著辦公室之內的人事鬥爭,「余則成的經歷,有絕對的現實意義,他用親身體驗,教導我們如何在險惡的職場生存」。這就為這本書增添了解讀的背景,很多人因為喜歡看《潛伏》,而關注這本書,這叫借勢而起,為該書省了三分宣傳之力。

有案例。案例的活靈活現,說的好像就是你、我、他,你在讀的時候,不知不覺進入作者的思維中,不知不覺地接受作者的觀點。你接受他的觀點的過程,就確認了你對現實的認識,從而就更想從他這裡獲得思路、點撥和方法。

有反對。任何言論都是有人反對的,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可能一樣,有很多人要批判他的思想,就得了解他的論點、論據和論據過程,無形中又給這本書多了很多爭議點。現代社會就需要爭議,有爭議,就有市場,這又從反面抬高了這本書的價值。還有的,就如《甲方乙方》中所說的「求你了,告我吧」,你告我,我就借你的名火了。

在戰爭中,用點智謀,減少傷亡,無可厚非,但若是在工作過程中,也使用智謀,就有點破壞生產力了。在工作中,我們講究團隊合作和團隊精神,講求生產效率,如果大家都有一本「小九九」,這必然會損害生產效率,這也是給生產增加非必要的成本。所以,有的人,要是總從這本書裡吸取營養,那可能就是工作當中的遺憾了。使用小計謀、詭計成功的人,確實是不能擺在桌面上讓人追捧的。

當然,在現實工作中,辦公室政治是真實存在的。這就是我們需要應對的,這本書告訴了我們辦公室內黑暗的一面,這是還現實一個真實,這是有意義的。在現實社會中,確實有一股暗流,一方面有人在嘴上說尊重法律、制度、公平的規則,另一方面卻又在搞潛規則,搞陰謀詭計,堂而皇之,數不勝數,而且受到不少「冬粉」的追捧和效仿。對此,我們必須戳穿他,揭露他,然後告訴他遵守公正、透明制度的好處,這就是「以直報怨」,既說他的錯,又告訴他對的該怎麼做,並以自己的行動說明對的好處。

現實具有兩面性,辯證地看,才可以讓你擦亮自己的眼鏡。

我們知道真相,並不是要遵循潛規則行事,而是要找到克服潛規則的方法,這需要我們大家的努力。倘若大家都以身試潛,最後破壞的是文明社會的文明規則,是推歷史的倒車。那樣做的話,我們就是歷史的罪人。

潛伏在辦公室讀後感(三)

讀完《潛伏在辦公室》我才意識到這本書著實少兒不宜。

文如其名,此書就是講述了人在辦公室的「生存法則」。整本書從頭到尾寫滿了人與人之間的勾心鬥角,陰險至極,殘忍至極,血腥至極!可以說它就像一個重磅炸彈,在天天活得沒心沒肺的我的頭的正上方——砰——炸開了花。

在閱讀書中的「案例」部分時,我無數次「恨恨」地預言:這回一定是好人。但到後面卻總是被「在某某某轉身後,某某某露出了陰險的笑容。」一類的話語打擊。在第無數次被打擊後,我徹底絕望以及瘋狂了——大人們怎麼活得那麼累啊……

自古以來就有「人之初,性本善」一說,而從這部書來看,人性似乎已經被「苟不教」得「性乃遷」了,而且被不教得「黑暗而邪惡」。為數甚少的「性善」者卻被當成玩物來利用、戲弄直至也變成一個「性惡」者。我根本無想像要在那樣一個世界中立足所必須要付出的時間和精力的多少,也無法想像那應該有多累。這一切,對我來說都太恐怖了,不過還好。它也離現在的我太遙遠了。

我問過一個剛步入工作的姐姐,她說她所選擇的那個公司主要由學生構成,人與人之間並不用考慮太多交往「手段」再加上這個公司規模沒有太大,()也不用太在乎人際關係的處理。但那個姐姐很快就說:「也幸虧我沒有選擇××集團」,不然現在光處理人際關係就得累死。而上述兩個公司除了規模和領域不同以外,最大的不同恐怕就是員工的平均年齡了。後者高於前者5歲左右。而這一點不知能否說明「薑還是老的辣」一句名言。

年齡偏大的人似乎更能應和「人心叵測」一詞,他們為了「利」所能下的手段與陷阱也更為隱秘和毒辣。我能理解的是他們對「利」的貪婪,但我決不能理解他們的不擇手段。

人既然要生活在世上,為什麼不能自如一點?為什麼不能「任性」一點?非要讓自己活得那麼「累」又能幹什麼?倘若人人都如同《潛》書中的一些人物一樣,那這個世界豈不是如同地獄!對於我而言,這些都是那樣不可理喻。人們都想擁有朋友,那為什麼不坦誠一些呢?我曾把此書借給我一個極好的朋友來看,她的反映和我一樣,她說:「我看完頭都快爆了!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怎麼這麼純潔!他們怎麼能這麼陰險……」

難道這就是大人們常說的「大人的事,你們小孩子不懂。」一句話的源頭所在嗎?

是啊,我們不理解你們的勾心鬥角和人心叵測就如同你們不能理解《小王子》這本書一樣。不過,到底是那個世界更美妙呢?我多麼希望我們的答案能完全一致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