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項鍊讀後感500字

項鍊讀後感500字(一)

我看完了莫泊桑的《項鍊》後,深有感觸。這篇小說寫了:瑪蒂爾德·洛塞爾是一個樸素的女人,她有一天收到一封晚會的邀請,但她卻不知穿什麼衣裳去好。於是,丈夫讓她去借朋友家的首飾。她借走了一串金剛鑽項鍊,在晚會上大放光彩。但是,在她回家後,那串項鍊卻不見了。

他們找遍了他們去過的每個地方,都一無所獲。後來在一家店裡看到了一串一模一樣的項鍊。但店主說要三萬六千法郎給他們。為了項鍊,他們開始借錢,直到借夠了錢,買下了項鍊還給了朋友。為了還債,他們辭退了女傭,搬了家,瑪蒂爾德·洛塞爾開始嘗試做家務,丈夫開始幫商人謄清帳目賺錢。十年後,他們終於把債還清了。瑪蒂爾德·洛塞爾高興地告訴朋友後,才知道朋友借給她的那串項鍊是假的,頂多值五百法郎……

個偶然也可以說是必然的事件,讓女主人回到現實之中。這個現實是殘酷的:它要你為之付出辛勤的勞動;要你犧牲美麗的容顏;要你心力交瘁。但是,它也給你豐厚的回報:女主人的生活因此而充實;她與丈夫和衷共濟,享受著相濡以沫的甜蜜;總之,她物質卻不富有,但心靈卻獲得了真實。莫泊桑無疑在用一個顯得殘酷的教訓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由浮躁到真實的故事。只是這個代價太大了,用了十年的汗水和艱辛。

我們不應該追求這種並不屬於自己的虛假的東西,而要腳踏實地的去乾一番事業,通過奮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榮譽來。

項鍊讀後感500字(二)

昨天關於《項鍊》的讀書會,給了我很多的思考,每個人都面對著不同的現實。而瑪蒂爾德面臨的現實是:她沒有一個好父親,沒有一個好身份,沒有一筆陪嫁金,因此就無法找到有身份有地位的好丈夫,只好委委屈屈地嫁給了與她門當戶對的小職員路瓦栽。如果她是高老頭的千金,定能成為高貴的男爵夫人或伯爵夫人;如果她是守財奴的女兒,拜倒在石榴裙下的亦定難計其數。

年輕的瑪蒂爾德因為不能過上奢華的生活而整日鬱鬱寡歡。為了排遣自己的「不幸」和「痛苦」,她找到了一個出口,那便是「夢想」。正如冰心在她的小詩《繁星》裡說到的那樣:「夢兒是最瞞不過的啊/清清楚楚的/誠誠實實的/告訴了/你自己靈魂里的蜜意與隱憂。」

她的夢境不是太虛幻境,而是當時法國富貴之家奢華的真實生活。由於當時法國的社會現實中,人們瘋狂地崇拜金錢,拜金主義的思想如洶湧的浪潮無情地衝擊著人們的靈魂、生活、婚姻,於是瑪蒂爾德不願面對現實,直面人生,而把理想寄托在夢境裡。

無庸置疑,此時,我們可憐的瑪蒂爾德已經完全被虛榮心俘虜了。她變了!十年貧窮生活的磨練,不僅改變了她的容貌,更重要的是改變了她的精神。艱辛的勞動,艱苦的生活,把她從不切實際的幻想的雲端拉回到切切實實的地面。站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個新生的瑪蒂爾德。在對瑪蒂爾德肅然起敬的同時,我聯想起另一個不幸的女子——包法利夫人。她與瑪蒂爾德一樣,在平庸的生活與令人窒息的社會環境裡尋找夢想的幸福。但瑪蒂爾德一夜狂歡後,選擇了一條新的人生之路;而她在盡情享受了浪漫的愛情與奢侈的生活,財產盪盡,債務累累之後,沒有勇氣重新生活,而選擇了死亡。兩相比較,我不禁為瑪蒂爾德喝彩。

項鍊讀後感500字(三)

《項鍊》寫的是教育部職員駱爾塞的妻子瑪蒂爾德,她為了參加教育部長舉辦的晚會,把丈夫準備買鳥槍的四百法郎拿去買了衣服,又向女友借來一串項鍊。在晚會上,她的姿色打扮顯得十分出眾,男賓們都望著她出神。她覺得這是一種"成功",十分滿意。回家後,她脫衣服時發現項鍊不見了,夫婦大為驚駭,在遍尋無著的情況下,只好賠償,最後在首飾行里買到了一條一模一樣的,價值三萬六千法郎的鑽石項鍊,換給了女友。而這對夫妻花了十年功夫,還清了買項鍊所欠下的債務。

故事的高潮是在最後,在十年後的一天,瑪蒂爾德碰見了女友,在談話中她得知女友先前借給她的項鍊竟是件贗品。

讀完整個故事,給我的第一感覺是不可思議,命運真的很捉弄人,生活真的是變幻莫測!一串項鍊使她平步青雲,也斷送了她的一生。是不是瑪蒂爾德的虛榮心和追求享樂的思想斷送了她的十年青春呢?但是對於不滿意自己生活的瑪蒂爾德來說,她並沒有用自己虛偽的一面得到奢華的生活,她只是想想而已。()她恪守著做人的基本原則,維護著自己的尊嚴。生活中有很多的無奈,特別是對於她這種沒權沒錢的小婦人來說。在讀到失項鍊部分時,我不禁想:為什麼她會選擇償還這條路,其實她可以逃走或賴帳,遠走高飛,不了了之,或者向朋友說明"真相"。但是她並沒有這樣做,可見其自尊的一面。

瑪蒂爾德悄然堅決的選擇一條滿布荊棘的人生之路,走過風,走過雨,走過昨天,走過今天,走過明天。她變了,貧窮生活的磨鍊,不僅僅改變她的容貌,更重要的是改變了她的精神。艱辛的勞動、生活,把她的不切實際的幻想,從雲端拉回切切實實的地面,現在出現的是一個新生的瑪蒂爾德。

雖然瑪蒂爾德是不幸的,她的不幸在於她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白白的增加煩惱,同時她又是幸運的,殘酷的現實讓她清醒。

看完這篇小說更讓我覺得:生活不是雲裡霧裡的幻想,更多的是腳踏實地的一步步走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