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培根隨筆》有感

讀《培根隨筆》有感(一)

《培根隨筆》是英國哲學家、科學家弗蘭西斯·培根的著作。培根竭力倡導"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有休養,邏輯修辭使人善辯。"他是位一生追求真理的科學家,被馬克思稱為"英國唯物主義和整個現代實驗科學的真正始祖".培根著有《新工具》、《論說隨筆文集》等,擁有很多讀者。

《培根隨筆》中收錄了58篇隨筆。讀了這本書,我看到了一個執著於哲學、熱衷於政治、熱愛生活、追求理想、不輕言放棄、自強不息的培根。

在《論友誼》中,培根說:"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一個朋友,你將得到兩個快樂;而如果你把憂愁向一個朋友傾吐,你將被分掉一半憂愁。"這不正是說明朋友可以幫助我們分享快樂、分擔苦悶、憂愁,可以改變我們的心情。在生活中,如果遇到了難題,第一個可以傾訴的,應該就是朋友了。記得有一次我被好幾個同學誤解,很傷心,就向好朋友傾訴,好朋友們聽了後幫我去向他們解釋。最後,事情終於弄清楚了,大家也又回到了原來。那一次,讓我真正懂得了"朋友"二字的含義於分量,更從好朋友的行為中明白了作為朋友的責任。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論美》,這是一篇關於"美"的著作,語言很簡潔,但內涵卻很獨特,充滿哲理性。這篇文章著重論述了人應該怎樣對待內在美和外在美。培根認為,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所以,不要抱怨自己外在的缺陷,內在美才是永恆的美。是的,"形體之美要勝於顏色之美,優雅行為之美又勝於形體之美。"一個人整體形象的美要勝於五官的美,而一個人的行為素養又勝於整體形象。當今生活中,特別是我們身邊的同學過於攀比"外在美",評價一個人美不美完全看長相和衣著打扮。對於這一現象,主要是因為他們對"美"的概念還不夠理解,一味追求表面的東西。以前我也不是很理解,但現在我明白了。我在努力改變自己的行為方面,努力讓自己變得更有禮貌些。

讀了《培根隨筆》,我收穫了很多,以後我還要反覆品味,讀出更多的道理!

讀《培根隨筆》有感(二)

弗蘭西斯。培根是英國著名的學者和作家。他曾投身於政壇,不過他的仕途卻歷經滄桑。

他12歲時進入劍橋大學三一學校,在那裡他就已經開始了社會問題和人生意義的思考。三年後,他進入了巴黎英國大使館,在此期間,他游遍法國,陶冶了情操,也大大改變了他的世界觀。就在他躍躍欲試,準備一展抱負的時候,噩耗也隨之而來:他的父親去世了。但他卻強忍悲痛,投入到仕途之路而來。

培根長時間遭到伊莉莎白女王的輕視,直到1602年,詹姆士一世即位。培根極力支持詹姆士一世,也獲得了詹姆士一世的信任。晚年的培根非常不幸,遭到誣陷的它被剝奪一切。至此,他已心灰意冷,不理政事,埋頭做學問。他以自己富有著哩的辭藻和他夢幻般的一生經歷寫下了這本《培根隨筆》。

這本書中本處處閃爍著智慧,全書58篇,全部是由他的獨特的見解來完成的。在《論友誼》中培根說:"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一個朋友,你將得到兩個快樂;而如果你把憂愁向一個朋友傾吐,你將被分掉一半憂愁。"這說明了朋友是我們身邊必不可少的一個角色,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增添色彩。在《論美》中,培根告訴我們美的真諦。他的智慧深深地影響了我()。我的感悟當然也不止這些,每當我在讀這本書時,我不認為這只是一本書,還是我的一個朋友,永遠。讀此書時,我便發現好像培根在向我笑,告訴我智慧的本質。

正如他說的,知識就是力量。我認為非常對,因為我對《培根隨筆》的感悟就是一個證明。

讀《培根隨筆》有感(三)

第一次是課間時在一個同學的書桌上見到這本書的。那是一本老書了。雖被書主人保護的整潔,但仍掩飾不了歲月的痕跡。那讓我在恍惚之間,感受到了歷史的不可觸及。我不禁對它產生了興趣,卻礙於禮貌沒把它捧起。

於是在一個下午,我終於把《培根隨筆》買回了家。每晚睡覺前讀一篇,然而唯讀一篇。因為美味不可多得。當我讀完一整本書時,才對培根以及其思想有了一些理解。

培根經歷豐富,智慧過人,每篇文章也都有獨到之見。他從不簡單化地評判是非,面對問題總能站在一個凡人無法攀登的高度,客觀的審視和理解。他的《論真理》、《論逆境》、《論時機》、《論友誼》等文章說理透徹、老練銳利、耐人尋味。

我印象最深的是《論死亡》。生與死本是自然輪迴,無人能免。然而在培根的這篇文章中,死亡達到了哲學的巔峰。我對死亡也有了新的認識。說實話,死亡真的不是一件好事,關於這個詞語的大多是灰暗、哭泣、悲哀。但認真去想,當一個人實現一生所願,死前感謝自然給他生命以及一生的時間感悟世界,死亡根本算不了什麼。培根說的好:"一個意志堅定、一心向善的心靈是會遠離死之憂傷的。"

也許連培根都不敢說:我一點也不怕死。但我相信,他尊重死亡如同尊重生命。如果把人生的歷程看作賽道,死亡看成終點,又會有怎樣的理解呢?人生本就短暫,何必將短暫的時光浪費在害怕與擔心中呢?好好珍惜現在,短暫的時光應該屬於快樂。

死亡不大,熱情的生活和平靜的心態也並不矛盾。

我感謝生死,感謝自然,感謝《培根隨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