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諸子百家讀後感

諸子百家讀後感(一)

最近剛看完《秦時明月之諸子百家》,炫麗的場面,逼真的人物形象以及動人的旋律,很讓人讚嘆製作組的技術,心情也被故事情節牽動著。

《秦時明月》的故事背景取自秦始皇統一六國到西楚霸王項羽攻陷鹹陽這段英雄輩出的歷史時期,是一部以武俠為主題的全民型動漫,伴隨著古靈精怪卻又年少輕狂的主角荊天明去冒險,觀眾會切身體會到其成長的心靈歷程;此外,豪俠劍客如蓋聶、高漸離;神秘隱士如墨家、鬼谷門的眾多高手;縱橫捭闔的秦王嬴政、少年項少羽,這些眾所周知的歷史人物在出場時有了更具時代感的表現,豐富的人性化場景能夠吸引觀眾自然而然融入其中,不同年齡層的觀眾都可以在劇中找到萌點。整部動漫以歷史為骨,藝術為翼,通過一種別樣的方式詮釋了諸子百家文化思想的精髓,對現代中國產生深遠影響的儒家、道家、法家、兵家全都紛紛登場,在縱橫交錯的大時代裡演繹了中華古文化的激烈碰撞。在那段偉大輝煌的時代裡,建長城、度量衡、征匈奴,哭孟姜等著名的歷史事件和民間傳說也將穿插其中,主人公同名士俠隱仗劍遊走江湖,於時代變革的亂世之中經歷了親情、友情、愛情的滄桑變幻、悲喜輪迴,最終成為了終結這個時代、開創新紀元的決定性力量,也堪稱是一段浪漫輝煌的中國式武俠傳奇。

劇中人物的特點都塑造的很完美。「太陽一出來便向西方運動,所以日出即開始日落;人一出生每生活一天便向死亡靠近一分。」辯合這集,很讓人難忘。公孫玲瓏的詭辯之術令對手啞口無言,實在是令人折服。《諸子百家》中的天明則更懂得擔當,依然聰明可愛,當然還有點小無賴。在面對危險時,他沒有以「還是一個小孩」作為藉口而退縮,卻以小孩單純正直的角度對待事情。雖然他還很稚嫩,但為了找到小月,他努力讓自己堅強冷靜。在被眾人否定他作為巨子的能力時,他最開始選擇逃離他們,但經過蓋聶的指點後,最後依然站在眾人面前證明自己。我們在遇到他人的質疑時,逃避無疑是懦弱的表現,不敢正視自己的不足,沒有勇氣來戰勝它,我們永遠也得不到別人的肯定。

雖然只是以天明這個稚嫩的孩子作為主角,不過因為被刻畫的很逼真,所以能引起我們的共鳴,讓我們隨著他一起犯錯,一起學習,一起成熟。

諸子百家讀後感(二)

一開始通覽書單,我最先決定讀的書便是易中天的《先秦諸子百家爭鳴》,易中天的名聲曾經在央視百家講壇的品三國里就聽到過,因此對他很感興趣。我最討厭的歷史教師就是那種在課堂上一副老氣,總是照本宣科,把我們看得到的文字再複述一遍,甚至為了只是考試而劃重點,我喜歡那種教自己理解的歷史,用自己的話語方式讓歷史「復活」,讓歷史走近生活走近我們學生的歷史老師。高中時期雖然學的理科,但有幸遇到了一位年長學識淵博的歷史老師,他就能夠將自己理解的東西生動的展現,歷史課上的很有味道。

而易中天以自己高超的講課藝術,把哲學史、思想史上這個抽象、深奧、複雜的話題,講解得深入淺出,生動活潑。他的睿智和他的幽默深深地折服了我。我最先看的篇目是有關老子和莊子部分的,因為高中時期曾經對莊子的「上善若水」這句話極為喜愛,而老子也似乎成為了「智慧」的代名詞。老子給我的智慧是指弱者生存。大家可能會想到我們都知道進化論,進化論的觀點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而老子的似乎可以說是物競天擇,弱者生存。而易中天就可以把類似思維含量高的東西以問題的形式表述出來,比如,「我讀《老子》這本書,感受有三個字:老、大、難」。這句話很吊人的胃口,我立馬想去了解怎麼就「老、大、難」了。他後面的文章語言也很幽默詼諧,很能夠吸引我的注意力,至少在看的時候不會太累。老子的「弱者生存」理論著實能夠讓一些出於劣勢的人得到些許安慰。同時我覺得強者同樣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東西,每個人都會有處於劣勢的那一天,以退為進,才是大道。易中天談到了要能忍能裝,現實生活中忍辱負重,臥薪嘗膽最終報仇雪恨的並不少,可是真正能夠做到遇事不衝動的人又有幾個呢?於我而言,我需要學習的就是在各種情況下學會冷靜,只有冷靜了才能正確權衡利弊,才能繼續去「裝」。

至於莊子,如他所說,最善的人如水一般。水能夠滋潤卻又不與相爭,而停留在別人都不喜歡的地方(低洼處),所以是最接近「道」的。最善的人,最善於選擇地方,心胸善於保持沉靜而深不可測,待人善於真誠、友善,說話善於恪守信用,處事能夠善於發揮所長,行動善於把握時機。如果為政者如此,就能把國家治理的井井有條吧。「潤物細無聲」是我想到的一句話,不管是植物還是動物,但凡是有生命的物體都是離不開水的。這裡,水就成為了所有人身邊不可或缺的一個東西。「以柔克剛」也是極為高明的一條處世之道。而水應該是當之無愧「柔」的典範了,滴水穿石就是最好的寫照。特別是在這個弱者強食的社會,當所有的人都在極力變得更強大而忘了很多生命的本性時,只有如水一般的人會給人舒適之感,讓人信任、親近。君子之交淡如水,平平淡淡、明淨、清澈的朋友關係便成了對友誼至高的評價。我自己對「水」極為推崇,這或許和我的性格亦有關係。

諸子百家讀後感(三)

之前看諸子百家的著作都是帶著崇拜心去看的,就像在一座大山里,沒有整體概念。自從看了易中天先生講的《先秦諸子百家爭鳴》感覺豁然開朗,最重要的是也知道了諸子百家各有優缺點,以及他們之間的發展關係。

之前自己對儒家的東西很是讚賞,特別崇拜以德治國的理論,因為現在看到當下中國道德淪喪,貪腐橫行,食品安全問題百出,鐵路事故時有發生,教育收費奇高拉大貧富受教育機會,醫療收費過高老百姓無法承受,公路收費油價太高抬高物價。我一直認為以德治國是解決問題良藥,依法治國是底線,是社會最後防線,我們不能只靠這一道防線來規範社會的,應在依法治國之上再加一個以德治國的上層防線。聽了易中天的講座以後,對於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的關係有了更清晰的認識,特別贊同他的一句話:依法治國,以德育人。

另一個感受就是所謂的百家爭鳴,其實聽來聽去就是儒家、墨家、道家、法家四家爭鳴。最後總結是:墨家關注社會,()提倡平等、互利、兼愛;道家關注人生,提倡真實、自由、寬容;法家關注國家,提倡公平、公開、公正,儒家關注文化,提倡仁愛、正義、自強。

統一各家的名字,我們可以統稱為為中華民族的祖先,在古代就提出了平等、互利、兼愛,真實、自由、寬容,公開、公平、公正,仁愛、正義、自強。除了沒有民主之外,很多都是現代人追求的核心價值。雖然我們的祖先在古代提出這些思想時有些其他的歷史限制內容在其中,可是用現在的思想去與祖先對接,其中很多思想理論現在仍然很先進。

我們要繼承和發揚這樣的精神,這樣我們的民族才會有自信心,這樣我們的生活才會更加幸福、快樂。

另。還有一個特別收穫,那就是易中天先生的抽象繼承法,我覺得獨具魅力,真是理論研究方面的創新。抽象,將諸子百家各家精華抽出,注入到現代人的大腦,使其煥發新的光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