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周易讀後感

周易讀後感(一)

在現代科技發展的今天,封建的制度在不斷的廢除,但是有一項文化卻是與時代潮流相反——易經文化,隨著現代人思想上的進步,開始探索老祖先留下來的精神食糧。朱熹說過:不知易,無以習。老子得易之體,孟子的易之用。但對於這本集中代表我國古代的哲學思想的書,我們還存在著太多的疑問,若沒有曾老師的指導,我也許無法體,也無所用了。

首先,我澄清了多年在心中的誤解,以前,總以為易經是用來算命的,但是曾老師給了我很好的解釋:易經里的說詞只是給你參考用的,並不是算準你的是非禍福。算的命有事都是:真作假時假作真。有時都是不可信的。算出來的是上天給你的參考工具,用不用都是可以的,根據自己的切身環境去使用罷了。

易經告訴我們凡事都有陰陽兩方面,為人處世如此,思考問題亦如此。所謂陰陽就是相對的正反兩方面,你不能太陰,也不能太陽。因為物極必反,萬物都講究平衡。萬物既是對立又是統一,互生互換。

曾老師說學習易經的意義一個是糾正似是而非的觀念,第二個是具有神秘性道德性第三個是求同存異。何為道?道就是自然規律,萬物都是在自然規律中生長成熟,而易經就是根據自然發展出來的一套系統,所以現在我們心中的善與惡,美與醜,只有在用自然去比較是最合適的。

曾老師講到過天地人三才。易傳里有張三才圖,上陽為天,下陰為地,人在天與地陰與陽之間,圖像框線是圓的,所以又稱為天人合一,意為人與宇宙互為協調。

繫辭里講過八卦變化的問題:八卦成列,象在其中矣。剛柔相推,變在其中矣。意思是:八卦排成陣列,天地間的萬物變在其中了;八卦重疊成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便盡在其中了;剛爻柔爻遞相推移,變化之理便盡在其中了。從中可以看出周易是多麼的廣大以及它深怕的哲學思想。

然而,曾老師也講到過,每一個人只講對一部分,很難把它講的很全,所以要研究易經一定要比較寬廣的包容性,要彼此尊重……以上只是一點新的和感悟,不成完美。更何況易經還要人更三聖,世立三古呢,眼下自己的感悟又能算什麼呢?無非獻醜罷了。

周易讀後感(二)

一個偶然的機會,接觸到了《周易》這本書。二十幾年前,看有的文章中說,中國的《周易》,是二進位之父,假如沒有《周易》,電腦也許要晚發明很多年,甚至幾百年。我是做無線電工作的,知道二進位是數控的基礎。

在我的知識里,那時只是聽有些老人說過《周易》這本書,理解為《周易》應該是算命方面的書,怎麼還能與電腦,二進位聯繫在一起?所以,我就找了一本《周易》來看。《周易》與二進位的關係很簡單,馬上就明白了。但是,其中有很多的奧妙和很深的哲理,卻讓我至今都沒有把玩明白。為了明白,後來又看了很多版本的《周易》,雖然沒有過深的明白,但因看了很多年,也有很些點滴的體會,在此紀錄下來,以供大家分享。

《周易》到底是一本什麼書,全世界都在研究與討論。這本書包羅萬象,天文,歷史,軍事,哲學等等都有涉及,就象我們現在也有很多人在研究《紅樓夢》一樣,世界觀不同,造成研究結果的不同。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談不上研究,但是書中的文字與哲理,我認為是很值得我們一看和把玩的。

古人云:不看《周易》,不能為將相,這話自有一定的道理和依據。縱觀我國歷史上有名的幾個謀略家,象姜子牙、張良、諸葛亮,包括近代偉人---毛主席,這些人對《周易》都有很深的研究和造詣。

我看《周易》,雖然沒有看懂什麼,也感悟到了其中有些為人的道理。象書中第一卦,「乾」卦,乾為天,說的是君子要效仿天的美德以「自強不息」,這是告戒我們做任何事,都要自始至終,不要半途而廢;還說『潛龍勿用』是說萬事不要強出頭,能辦的就辦,能做的就做,不能做的千萬不要去做,通俗的解釋就是說,槍大出頭鳥。包括古時候說皇上是「九五之尊」,這是對乾卦第五爻(發音:遙)的總結和概括,爻辭「飛龍在天」,所以用這個來形容皇上。

「坤」卦,坤為地,是要我們效仿大地的美德「厚德載物」。這是教我們做人要有博大和寬廣的胸懷,做人不要斤斤計較;「恆」卦,孔子在《周易》的繫辭中說「夫妻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授之以恆」,這是教我們知道,怎樣做一對好夫妻,夫妻的形成,就要持之以「恆」;「姤」卦,一陰五陽,有一女侍五夫之象,也有老男娶少女之說,這不是正配。卦中一說女人的淫蕩,二讓我們「勿娶此女」;還有「否極泰來」這個成語,也是來自源於《周易》;《周易》裡有「否卦」和「泰」卦。是說世間的事物「不能終否」,到了一定的程度,必然要往好的方面轉化。「陰極必反,陽極必至」的道理,是告訴我們,任何事只要持之以恆,就有成功的希望。這也符合馬克思主義哲學思想,事物的量變,必然要達到質的變化。對於做人或做事而言,都要掌握「度」的含義,萬事都不要過「度」,過「度」後,一定要引起反方向的變化。

在《周易》這本書中,全書都在貫穿著一個「位」的概念。尤其是孔子為之作的繫辭,對「位」的關係,有更多的闡述。主要是說天尊地卑,君有「君」位,臣有臣「位」。包括每一個卦,都有「位」的關係。雖說這是我們所批判的封建思想,但在今天的社會來說,每時每刻,無處不在的都有對「位」的要求。所說的做人要在「位」不越「位」,該說的要說,該做的要做,()不該說的千萬不要胡說,不該做的千萬不要去做,那樣就會適得其反。這是我們做人和做事中很關鍵的一個環節。

現在的企業都講團隊精神,假如做人能把握好「度」與「位」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能處理的很好,團隊也一定會團結。

如果有人把《周易》單純的看成算命的書,我認為就是大錯特錯了。不錯,《周易》涉及了算命,但算命或預測,對於這本書來講,它只是一個極小的方面。我不反對算命,但做人不能全部信命。現在有時我也算著玩,那是在對某件事情,舉棋不定或很迷茫的時候,我自己就算一下,當卦上說的很時,我會信心百倍的去把事情作完,當算的不好時,我就要冷靜的考慮事情的過程與結果,理智的還是要去把事情辦完。不要認為算得不好時,就不辦事情了,那樣是不對的。有很多的事情,我們是「貴在參與」,在參與的過程中,我們也能學到很多的東西。

還有很多,很多,在此就不一一的例舉了。總之,《周易》能位於我國的五經之首,一定有它的道理。以上只是我看《周易》粗淺的認識,有不到的地方,望朋友們點評。

周易讀後感(三)

《周易》這本書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有聽說過了,不過它比《論語》這些書要神秘得多,我還記得是從外公那裡第一次看見這本書的。正是過年,淘氣的表弟不知道從哪裡翻出來了一本發黃而且還沒有封面的書,結果外公很寶貝地拿過這本書,不讓表弟玩。外公就說這是《易經》,然後叔伯們,姑丈們都說這本書很好……因為年紀太小,記不太清楚,不過,《易經》是一本好書,我從小就知道。

漸漸長大,還是沒有拜讀這本書,我心中有小小的疑問:這本書不是很有名嗎?怎麼都沒有怎麼看到同學看呢?

大學後,專業的原因我正式有機會閱讀了這本書,而且知道《易經》也叫《周易》。

看了才知道,這是一本關於四百五十卦易卦典型象義的揭示和相應吉凶的判斷,包括六十四卦卦形及卦辭、爻辭的書。簡單一點說,就是類似於看風水,算命的書。難怪外公會讀它——我外公的業餘興趣是幫人家樓房看風水。

不過,雖然是關於算卦的書,不過我還是懷著濃厚的興趣讀下去,因為我得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句名言居然是出自於《周易》,我想,這本書不會那麼簡單,應該是一本充滿哲學的書。

作為四書五經中的一本,《周易》在古代是專門用來預測未來、決策國家大事,也講述了怎麼處理自然與人,人與人的關係。在我看來,這其中不免包含著一些不科學的理論,但是在文化方面,還有在講述人與自然,人應該怎麼才能成功的方面,我覺得有它精妙之處。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潛龍勿用,陽在下也。見龍再田,德施普也。終日乾乾,反覆道也。或躍在淵,進無咎也。飛龍在天,大人造也。」這是出自《周易》的第一卦《乾》。大概的意思是: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運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在潛伏時期還不能發揮作用,必須堅定信念,隱忍待機,不可輕舉妄動;時機未到,如龍潛深淵,應藏鋒守拙,待機而動;龍飛到天上,是預示著天下萬民都會因此得到福澤;君子應該自強自立,終日努力不懈。當積極選擇之意,當退則退,當躍則躍,可上可下,躍就躍進九五之位,退則退往民眾之淵,才能夠沒有錯。這裡面,包含著高深的哲學意味。多少年來,這些話一直支持和鼓勵許多人為成功而努力。這些話教會我們,要有所作為,就要自強不息,有博大的胸懷,然後要充分認識自己的能力,懷著堅定的信念,等待時機成熟,最後勇敢,堅毅地走向成功;而且要果斷,做錯了立刻改正。

《周易》中的哲學道理還有很多,例如「陰極必反,陽極必至」說的是凡事不要太過,必須有分寸;「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則告訴我們,既要注意天時,把握自然變化,更要注意人和,處理好人際關係,這是取得成功的極為重要的一步。

《周易》是我國古代寓意極深的巨作,即使到今天,它依然對我國的經濟、政治、文化都產生深刻的影響。我看《周易》,也只能看懂其中很小的一部分,還有很多知識,哲學道理潛在書中。不過,僅僅是這麼一部分,我都受益匪淺,它教我很多人生或者是處事的道理。在休閒的時候,拿起《周易》,細細品讀,相信你會有所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