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哈姆雷特讀後感

哈姆雷特讀後感(一)

這是莎士比亞的一部代表作品之一,講述了一個悲劇的故事。

哈姆雷特講述了丹麥王子哈姆雷特遇見了父王的鬼魂,向他說了他叔叔是為篡得皇位讓王后改嫁,所以把他害死。哈姆雷特知道了真相,開始了裝瘋復仇,一天,他叔叔國王克勞斯迪派王后勸說哈姆雷特,哈姆雷特與母親發生爭執,誤殺了躲在幃幕後偷聽的首相。叔叔想借英國國王之手除掉哈姆雷特,被姆雷特識破,中途返回,正好趕上了奧菲利婭的葬禮,叔叔挑起奧菲利婭哥哥和哈姆雷特的決鬥,準備了毒酒和毒劍哈姆雷特先獲勝,國王假意祝賀給哈姆雷特送毒酒,但他沒喝。後來哈姆雷特又贏了,王后把毒酒喝了。第三回合,哈姆雷特中了毒劍,又奪對手的劍刺了對手一劍。最後,王后毒死,奧菲利婭哥哥也揭露了叔叔的陰謀,哈姆雷特把叔叔刺死,自己也毒發身亡。

哈姆雷特在我眼中是一個特別的人物,他從一個善良的王子,久經磨難,一步步走向了勇敢成熟的戰士。他面對復仇,道德,與愛情種種不一樣的態度,在復仇中表現的種種徘徊於後退,讓這個故事展現在我們面前非常真實。

哈姆雷特在與叔叔慢慢鬥爭的同時,黑暗的社會不斷顯露出來,使他認為世界的美好漸漸瓦解。黑暗的社會使他加快了復仇的腳步,我從影片中看出來它的裝瘋賣傻是進過深思熟慮的,他的報仇的意志在困難中越來越堅定,他告訴我們要勇敢去面對世界,絕境中鍛鍊自己,深思熟慮做好每一件事。

哈姆雷特在墓地中通過掘墓人的話看透額生生死死:不管多麼富有或多麼貧窮的人,最後都是白骨一堆。這告訴了我們多思考,看透每一個小事。

最後一刻,皇后毒死,哈姆雷特和他的對手也都中毒,將要死亡,他了解真相後,憤怒的刺死叔叔,與他同歸於盡。這是他復仇的終結。他完成了復仇告訴我們做事情要堅持不懈,不怕輸的精神。

哈姆雷特讀後感(二)

近日我看了莎士比亞所作《哈姆雷特》它是由五幕悲劇組成的。在這位戲劇大師的幾部悲劇中間《哈姆雷特》是最撲朔迷離的也是最富有哲理性的。其中如父王為惡叔所弒王位被篡母后與兇手亂倫而婚王儲試圖復仇而裝瘋等基本情節。十分吸引我卻又十分悲慘。

這次我想聊聊劇中的三個人物。

第一位是本劇的主人公--哈姆雷特。讀完這本書我認識了他從「時代脫臼了真糟糕天生我要把它扳正過來」這句豪言壯語到「是活下去還是不活這是個問題」這句絕望的嘆息的全部心理背景。實際上哈姆萊特的尷尬在於一個纖弱而又明達的心靈肩負著與其行為能力不相稱的重任比坦特魯斯更難堪饑渴比西緒弗斯更枉費心力。用歌德的說法「這是一株橡樹給栽在一個只應開放嬌紅嫩綠的昂貴的花瓶里。」在哈姆萊特身上人的脆弱性和環境的殘暴性是如此相反而又相成以致這個獨特的性格在內涵方面顯得密緻而厚重在外延方面也顯得博大而深廣。

其實就是如此的撲朔迷離讓我的同情也不得不轉移到配角奧利菲亞的身上她是如此的年輕心靈和身體都沒有成熟種種柔情連她自己都不明其所以然便提前油然而生愛和恨一起壓擠著、煎熬著她脆弱的身心。她愛人同時渴望被愛卻往往意識到自己愛人勝過被愛。她不幸而又無助不是因為品質上的弱點完全只是由於自己也不了解的天真無邪她當然十分痛苦卻從未流露出來。所以在我看來她更像一隻小鳥為了尋求庇護投向哈姆萊特的懷抱;可嘆他在神經錯亂中竟把她從自己身旁摔開去摔的那麼重終於無意間殺死了她。她死在了她愛的人手上上天對她還是仁慈的。

最後我想聊的這個人物與前兩個人物相比他出場次數並不多卻對情節發展起了決定性的作用無論在外國還是中國鬼魂往往是一個有濃厚的人情味因為前世有莫大的冤屈在墳里不得安寧只得向活人顯靈直至冤屈得以昭雪正義得以伸張為止。老哈姆萊特正是這樣一個鬼魂以致他一出場便發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呼喊後來把他如何被人謀害的經過口齒清晰的描述給哈姆萊特聽他談到他所受的痛苦並不是消極的哭訴而是積極地要求復仇這就是老哈姆萊特。

《哈姆萊特》是一個很悲慘的故事但從幾個人物中我了解了許多懂了許多許多……

哈姆雷特讀後感(三)

莎翁筆下的哈姆雷特是撲朔迷離的,讀者不能把他只定位成一個片面的形象,有一句話說「一千個人的眼中,有著一千個哈姆雷特」,所以,「哈姆雷特」,已經不是一個形象,而是一個人。

之所以說哈姆雷特是「一個人」,是因為他的性格存在著許多的矛盾。()他既勇敢,又懦弱。在面對雷歐提斯的挑戰的時候;在面對他的父親的靈魂出現的時候;在刺死波洛涅斯的時候,他是勇敢的。但同時他又是懦弱的,對於復仇的猶豫不決,對於他母親的愛狠交織,面對他叔父即位,迎娶他母親,哈姆雷特十分不滿,心中詛咒,卻無可奈何,任憑事情的發生。

他,有時候顯得很單純。比如安排一場戲劇,讓自己以前刻意的裝瘋的努力前功盡棄,比如他在國王祈禱的時候有復仇的機會,卻因為迂腐而放棄了。「他現在在祈禱,我正好動手;我決定現在就乾,讓他上天堂去,我也算報了仇了。不,那還是要考慮一下:一個惡人殺死了我的父親;我,他的獨生子,卻把這個惡人送上天堂。啊,這簡直是以恩抱怨了。」

他,有時候又顯得很虛偽,比如對於奧菲麗亞的「愛情」。哈姆雷特對奧菲麗亞有沒有愛呢?可以說有了一點,但還是懺悔多於痛苦。憐惜後悔多於愛。他其實是在看見奧菲麗亞這個昔日的無知少女因為自己的原因而失去親人、失去理智、失去生命後,情不自禁而產生的後悔,在這種心態下,他才跳進奧菲麗亞的墓中懺悔。

他,同時又在許多時候顯得很迷茫。「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剛剛發生在哈姆雷特身上的這些事引發了他對人生哲理的思考,在他的人生中諸事順逆的時候,他是不會考慮到這個問題的,那時他看到的只是人生的光亮面,那時的生活無疑是美好的,那時他只是個無憂無慮的王子。而現在,突如其來的悲劇迫使他正視生活陰暗的一面和人性醜陋的一面。處在人生中花樣年華的哈姆雷特背上了沉重的復仇使命,心中整日充滿仇恨,使他內心陰暗而沉重,他陷入了無法自拔的痛苦的深淵。最後,毒酒和毒劍結束了一切,一場宮廷悲劇最終落幕。奸王雖死,但哈姆雷特也付出了失去自己、朋友、母后生命的代價。我們不能以一筆交易來看待這場復仇悲劇值或不值。但是,如果哈姆雷特沒死,他一定會成為最得人心,最仁慈,最寬容的丹麥國王。

歷史煙雲早以將一代代王朝覆滅,一個個王侯將相堙沒,時間的鴻流之中,我們還記得一部《哈姆雷特》,它給予我們永遠的關於人性,關於未來的思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