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亮劍讀後感1000字

亮劍讀後感1000字(一)

我不是一個愛哭的人,但是《亮劍》這部小說的確讓我掉了好幾次眼淚,從李雲龍負傷到李雲龍死,中間似乎沒有多少讓人輕鬆的環節。特別是文革的時候,我覺得書中寫得有些誇張,但是我問過爸爸及一些老人們的時候才知道文革的破害力是多么巨大。就連當時的國家主席劉少奇也被迫害致死。即使你有再大的亮劍精神,你能逃得過此種噩運么?而幸運的是,我們的黨能夠認識到這個錯誤。

說起主人公李雲龍,人人都會挑起大拇指,能征善戰有血性的漢子。李家坡之戰使李雲龍一夜成名,李雲龍的部隊跟日本鬼子一對一單幹刺刀,真乃英雄!他曾說過一句話“武士道怎么了,老子打的就是武士道!”充分顯示了李雲龍自信勇敢的性格。伏擊日本華北觀摩團、打敗日本山崎大隊等戰役充分顯示了他極高的軍事才能。然而他的缺點也尤為突出:個人主義、目無法紀等等。其實也正是因為這些缺點才造就了讓“敵人永遠也跟不上點”(楚雲飛語)的李雲龍。跟阪田聯隊交戰時由守轉而攻,為了救老婆打平安縣城且攻城時四方全為主攻。這些違抗軍紀且打無章法的戰鬥切實的給大家展示了一個“全新英雄”。其實按我個人觀點,事後對李雲龍的處理的確是有點輕的,話又說回來,這樣的人物是不能讓他消失的。在拿下平安縣城後李雲龍到旅部領罪,聽說自己沒丟腦袋甚至連官都沒丟,樂的他“像吃了蜜蜂屎”(陳賡言)也就不足為奇了。他自傲,然而又不是不識時務的人。大鬧軍事學院,以為自己根本用不著學,但劉伯承的一番話使他突然明白自己對於戰爭知識的缺乏,由此而努力學習;從開始對請來的兩個老大哥特種兵的輕視到對其深深的敬佩也顯示出李虛心學習的性格。總之,李雲龍是個合成人物,這才造就了這樣一個英雄。

說《亮劍》不得不說楚雲飛。讀《亮劍》前也看過一些戰爭小說或電視劇,多數描寫的國民黨軍都不太客觀,而《亮劍》是個例外,難怪好多老人們看了這部電視劇都說“為國民黨平反了”,雖說有點誇張,但也說明了某些“問題”。在這部書中我最佩服的是李雲龍但我最喜歡的是楚雲飛。書中文武全才的有兩人,楚雲飛和趙剛,但趙和楚比起來便遜色了。楚李二人魄力相當,然楚有更雄厚資本,三五八團是一個加強團,兵力達五千之眾,還配有炮營,其又是堅決抗日者,令日寇很是厭惡。和李大鬧平田一郎的生日宴後,二者頭價雙雙達到十萬大洋,由此可見楚在日軍中的“地位”。楚的軍事眼光也極高,其分析共產黨軍隊非常透徹,又知兩軍間必有一戰。淮海戰役中負傷後曾說“國民黨再無回天之力…”,分析毛澤東肯定會用大縱深的方法作戰對付白崇禧等人,其戰略眼光非等閒之輩所及。在電視劇中有兩個鏡頭楚雲飛的鏡頭我最喜歡。一是楚知道李雲龍團部被山本特工隊襲擊後破口大罵“打,給我打!打這群滅絕人性的日本畜生。管他是不是特工隊不是特工隊,我倒要看看,這幫日本豬知道不知道疼!”另一個是淮海戰役中其與李雲龍遭遇,得知對方是李雲龍後站起道“雲龍兄,雲飛在此!”,而後中彈緩緩倒下…這一幕,我再也忍不住,眼淚簌簌掉下來。楚退守金門後還繼續與李隔海相鬥,炮轟、飛機騷擾、特種兵戰鬥……但二者的個人情誼卻永不變質,只是各為其主實屬無奈。李自殺後楚為其寫的悼詞更是讓人潸然淚下。楚雲飛代表了一群人,代表的是那些在抗戰中立下戰功卻逐漸被我們忘卻的國民黨將領們…

還要說說山本一木,客觀的說,在整部書中他算個頂尖的軍人、軍事家,他的特種戰術曾兩次嚴重威脅到八路軍總部。他對筱冢義男精確分析了侵華戰爭的各個階段,並提出用“掃蕩”戰術對付中國軍民,偷襲陳家峪、偷襲李雲龍團部…特別是跟楚雲飛交手的時候,楚的一個重機槍連剛一露火力點就被山本的手下全部消滅…這些無不顯示了山本一木的軍事才能及其特種部隊的戰鬥水平,從這方面來說他是個優秀的軍人。然而侵略者畢竟是侵略者,他沒抓到李雲龍便拿全村村民的性命出氣,三百餘村民無一倖免,這就是畜生。

《亮劍》的後半部分著重寫了一些李雲龍的家庭生活,其渾身缺點更顯突出。田雨極其不滿。我曾經做過一個投票調查,問題是“亮劍中的人物你會嫁給誰”,楚雲飛和趙剛的得票率最高,而李雲龍得票卻少得可憐,不用說與丁偉孔捷和尚等人比,甚至連書中字數不多描寫的孫德勝邢守義的得票都不如,這不得不讓我思考些什麼。或許他更適合做一個朋友、戰友。人么,畢竟不是十全十美的,其實這樣一個有血性的漢子世上已很稀少了。

對於書中關於內戰的描寫本人實在不原過多評論什麼,正如田雨的母親所說“同一種族動輒上百萬人的廝殺…”我知道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這段歷史總是讓人心裡不是滋味。

讀到《亮劍》末尾再也忍不住大哭起來,是氣憤是感動是傷感是…雖是小說卻很真實的再現了一些事情,我們的革命先輩所付出的比我們想像的要多得多。

亮劍讀後感1000字(二)

《亮劍》是一篇新派作家退伍軍人都梁的處女作,開創全新概念戰爭小說之先河——“市場化風格的戰爭故事”,一經推出就博得了廣大讀者的稱讚,成為當代最暢銷小說之一。

《亮劍》作品中的主角——李雲龍是一個叱吒風雲、百戰沙場的職業軍人,是一個一生都在血與火中搏鬥的名將。他的人生信條是:面對強大的對手,明知不敵,也要毅然亮劍,即使倒下,也要成為一座山、一道嶺。在戰爭與和平的時空轉換中,他的命運注定要充滿悲歡離合—無論是政治生涯還是婚姻、愛情……

李家坡戰鬥開始之前,李雲龍正在水腰子兵工廠和後勤部長張萬和軟磨硬泡。李雲龍中等個子,長得很均勻,就是腦袋略顯大了些,用他自己的話解釋,是小時候練武,師傅老讓他練頭功練得狠了些,淨拿腦袋往石碑上撞,一來二去就把腦袋撞大了。李雲龍已和張部長糾纏了兩個多小時了,不為別的,就是想多弄點邊區造手榴彈。這是八路軍太行兵工廠的土產。

平心而論,李雲龍一點兒也不認為這種土造手榴彈有什麼好,比起日軍的那種檸檬式手榴彈差得太遠啦,邊區造的鑄鐵彈體質量太差,爆炸後有時只炸成兩半,彈片的殺傷效果極糟糕,這種玩藝兒在戰鬥中常耽誤事。可話又說回來了,就這種邊區造也不可能敞開了供應部隊,用李雲龍的話說:能拔膿就是好膏藥,有總比沒有強。後勤部長張萬和是李雲龍的大別山老鄉,在紅軍時期就是老熟人了。所以說話也隨便慣了,似乎彼此不罵幾句就太見外啦。張部長說:你狗日的就不像個當兵的,是他娘的商人,心算是黑到家了,我已經多給了你們獨立團十箱了,還他娘的貪心不足。我早聽別人說後勤部長張萬和其實不是大別山人,早先是從山西這邊逃荒過去的,我還不信,這回可真信啦,是他娘的摳,這又不是金元寶,你存著想下崽咋的?操,你要不給,老子今天就不走了,你小子還得管飯。()這狗日的哪像個團長?無賴嘛,都像你們團這么軟磨硬泡,我這後勤部長就別乾啦。行吧,我再給你十箱,得了,你還先別道謝,老子不白給,你得拿東西來換。李雲龍眉開眼笑地說:咱窮光蛋一個,連老婆都沒有,真要有老婆,就拿老婆跟你換50箱手榴彈。張部長哼了一聲挖苦道:嘖,嘖,你那老婆還不知道在哪個丈母娘肚子裡呢,你狗日的還提前預支啦。再說了,什麼金枝玉葉能值十箱手榴彈?美得你吧,老子別的不要,再打仗時,你得給老子弄把日本指揮刀來。李雲龍一聽便放了心,大包大攬地說:我當是什麼寶貝,小菜一碟嘛,刀好辦,岡村寧次的刀咱弄不來,弄把佐官的還不難。這樣吧。你再給十箱,我順手再給你弄個日本娘們兒來……去你娘的吧……李雲龍哪裡知道,他正和張部長糾纏時,日軍山崎大隊正稀里糊塗地朝八路軍太行根據地。日軍山崎大隊長像那個年代大多數日本男人一樣,個子矮矮的、羅圈腿、身材壯實、脖子和腦袋差不多粗細,猛一看像一顆大號的獵槍子彈。他的臉上帶著日本軍官慣有的神態:冷酷和堅毅。他是個隨時準備為天皇陛下獻身的武士,從來沒拿自己的生命當回事。一個連自己的生命都不當回事的人,自然就更不會拿別人的生命當回事。所以,這次掃蕩,山崎大隊沒有找到八路軍的主力,可漳水、沁河兩岸的老百姓可倒了霉,山崎大隊一路燒殺,如入無人之境。

《亮劍》作者用冷靜凝重的筆觸,刻畫了李雲龍和他的戰友們極其鮮明的性格和十分傳奇的故事,讀來令你手不釋卷,掩卷不能不深思、落淚……作品中的亮劍精神對於後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可以學習和借鑑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