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超級演說家讀後感

超級演說家讀後感(一)

今天又看了一集超級演說家,不得不感嘆競爭的激烈以及現實的殘酷。

在這一集中,他們都各自很清楚的說明了自己的觀點,而且說的有理有據,更重要的拾不失幽默風趣,同時引發了我的思考。

他們在努力,在拼搏,在為了人生的光輝而不斷的發熱,這樣的人真的很值得敬佩。

反思自己,有時候覺得自己讀了很多書,也能夠對某些事情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就是不敢說出來,沒有冷靜和理性的沉澱自己的思想,並且表達出來感染和影響其他人。

他們的精神氣質很感染我,很有熱情和激情,真誠,或者這些並不是他們,但是他們敢於表現自己,並且不怯場,不緊張,在台上能把自己的思路很清晰的說出來,

而且做到抑揚頓挫,很是不容易,我覺得並不是自己的辭彙比他們少,而是自己的思想還是不夠成熟,思想的境界還是不夠高。想想自己,要去努力,這樣你的運氣才會好。

生活真的有好多無奈,但是你必須去努力,改變現狀。

他們很睿智,從他們身上,我也看到了他們的優秀的品質。不然,機遇也不會偏向於他們,在競爭的環境下,也看到了弱者遭遇淘汰的慘狀,從這些上面,要學會

反省自己。多努力,凝練自己的思想,然後用犀利和有力的語言取說服對方,這一點真的台重要了,讓別人佩服你,並不是因為自己的善良,而是因為自己的能力。現在

自己真的還有許多要做,努力,堅持,果斷,做自己,堅持自己的觀念、立場和信仰。

讓自己的語言充滿魅力和熠熠生輝,堅持原則。敢於向困難說不,用自己的智慧去戰勝生活,加油。

超級演說家讀後感(二)

最近在工作之餘,迷上了安徽衛視一檔原創的新銳語言競技真人秀節目《超級常說家》,從第一次無意中點開看,便被選手們激烈的言辭,豐富的語言表達技巧,獨特自信的語言表達能力所吸引。索性利用幾個晚上的時間一口氣看完了往期的精彩片段,有的甚至會反反覆覆會看上好幾遍。選手們演說的內容豐富多樣,有的鬥志昂揚,激情四射;有的給人溫暖,傳遞正能量;有的訴說自我經歷,催人奮進;還有的勇於挑戰,曲折面前永不言敗。選手站在台上激情飛揚,妙語連珠,盡情展現自己的語言魅力,表達自我的切身感受,博得場下的觀眾深深的共鳴。

在第二季中有很多有實力的選手,劉媛媛、蔣佳琦、孫浩辰、林義傑、李承遠,他們能夠進入到超演的五強,靠的是實力說話,當然還有很多未能進入到五強的優秀選手,比如個性率真自信的肖驍,真實經歷觸發動人情懷的許晉杭等等,都非常不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以“蒙太奇”手法見長的“鬼馬書生”蔣佳琦和北大“愛折騰”的才女劉媛媛。

“鬼馬書生”蔣佳琦,在第二季中他用一首“藏頭詩”精彩開場,才氣十足、口才了得,得到了現場觀眾及眾多網友的肯定。但在蔣佳琦的晉級之路中,有一段值得我們思考和回味。在交流環節中,蔣佳琪回憶了樂嘉在《非誠勿擾》中的一段話給自己的影響,這段話一下子戳中了樂嘉的內心,讓樂嘉極為動容,但是樂嘉畢竟是樂嘉,作為一個資深綜藝節目主持人和心理大師,面對鬼馬書生的“鬼”、“奇”,樂嘉決定用其人之道對治他的致命弱點,先淘汰他,然後再復活他。樂嘉為什麼以這樣的方式歷練蔣佳琪?因為在樂嘉看來,一個過分耍嘴皮子的人不只在超演會被淘汰,在生活中、在我們的身邊那種耍嘴皮子的人都會撞得頭破血流,這是大道之理。孔子說:“巧言令色,鮮于仁”。蔣佳琦後來的那些話,巧舌如簧,油嘴滑舌,很難不讓人產生這樣的聯想。所以,樂嘉“以奇制琦”好好兒地上了一課,直至最後,當蔣佳琦面對自己得票率低,想要很豁達地觀眾把票投給身邊的戰友的時候,樂嘉還是“針鋒相對”地批評了他,告訴他不到最後一刻千萬不能放棄,當你自己放棄自己的時候,()誰都救不了你。雖然蔣佳琦沒能贏得最後的冠軍,但樂嘉給他上的很有意義的兩堂課,已然值得。

劉媛媛,一個北京大學學法律的女孩兒,我特別喜歡她在總決賽中最後演講的主題,針對網路上流行的《寒門再難出貴子》提出的觀點。她說儘管因為親職教育和周邊環境的影響,富人往往會變得越來越富有,而窮人則是越來越窮。但是很多人卻不懂得窮則思變,靠自己的努力去改變命運,命運的籠子裡其實是有漏網之魚的,在現實生活中,寒門子弟逆襲的例子更是數不勝數。她有一段講得特別好:當我們遭遇失敗的時候,我們不能把所有的原因都歸咎到出生上去,更不能抱怨為什麼自己的父母不如別人的父母,因為家境不好並沒有斬斷一個人他成功的所有的可能,我們大部分人並不是出生豪門,我們都要靠自己,所以你要相信,命運給你一個比別人低的起點,是想告訴你,讓你用你的一生去奮鬥出一個絕地反擊的故事。這個故事關於獨立,關於夢想,關於勇氣,關於堅韌,它不是一個水到渠成的童話,沒有一點點人間疾苦。並且以這個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這個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結尾。著實令人震撼和觸動,她最終能夠不負眾望贏得冠軍,也是對她獨特演講魅力的肯定和褒獎。

看完這些演講,對於各位選手最終的成績,不是說個人才華占主要原因,更為重要的是真誠,因為真誠演講代表一切。最高境界的演講是從心中自然流淌出來的,而不是說出來的、不是耍嘴皮子的。不要過於依賴才華。正如樂嘉所說,才華不能久恃。才華可能讓你達到一個高點,但絕不可能讓你達到至高點。這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鞭策和勉勵我們,為我們注入了許多奮進的動力。

會說話,“會”說話,這是語言藝術的魅力所在。說話是一種本能,更是一種技能,掌握這項技能,能讓人建立自信,事半功倍,但是要想把話說好,適時恰當地感染別人,讓人願意傾聽,能產生共鳴,這也是一門真正的學問。

超級演說家讀後感(三)

在歌唱類選秀和真人秀節目大行其道的今天,像《超級演說家》這樣類似脫口秀的演說比賽節目讓人備感新鮮,集合了李詠、魯豫、樂嘉等頂級名嘴和不老的偶像林志穎帶領眾多演講高手全力以赴,每一期都有非常精彩的內容。比如這一期就高潮不斷,樂嘉戰隊與林志穎戰隊的對決,先是90後和00後的PK,00後的楊心龍有著和年齡非常不符的小大人樣,謹重的思考、深情的表達,他演說的內容是“我們喜歡什麼樣的父母”,雖然沒有相聲演員那么深的功夫和考究的語言藝術,卻也足夠聲情並茂,說到動情處竟然有淚落下來,把孩子的親情感想和成長心態展現得非常真實。連導師樂嘉都被感動得泣不成聲,感染力可見一斑。

如果說楊心龍的武器是煽情,那么林志穎戰隊的許豪傑就是一出不折不扣的青春喜劇,一段“不要假裝孝順”講得激情澎湃,活力四射,演講詞也是極為生動和幽默,演說家裡的青春派,明顯在表演風格比對手更成熟,技術更全面,旗開得勝也是情理之中。

第一節林志穎戰隊獲勝,但比賽沒有輸家,兩個孩子的表現都非常精彩,而且展示了自己的個性和真我,話題言之有物,沒有無病呻吟,真情實感的噴發令人動容。第二節大王講的“男閨蜜”也非常不錯,個性奔放,把自己講得淚流滿面,但所講的話題畢竟沒有親情那樣能夠讓每一個人感觸,但勝在具有強大的爭議性,這個話題果然在現場激起了熱烈的討論,李詠現場堅決表示決不贊同“男閨蜜”在自己的領地出現。接下來的葉紫涵則很有大將之風,把自己親身感受的父愛故事娓娓道來。

由此可見,《超級演說家》內容都相當充實,深入的討厭中國人最關心的現實話題,選手們拼的不是語言的技巧,而是拼情感,比如孝道,比如自己的成長,愛情或價值觀,而且每一個選手都是在講自己的故事,擲地有聲而不是泛泛而談,比如親情,還有婚戀和愛情,情之所致,彌補了很多技巧方面的不足。

和唱歌比起來,演說的表演空間更大,故事性更強,表述更真實,能讓觀眾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內容中,關於演說的魅力,相信大家並不陌生,中國自古就有蘇秦、張儀憑三寸不爛之舌封侯拜相的傳說,後有諸葛亮舌戰群儒的經典故事,都是最早的演說家,而對於喜歡電影的觀眾來說,演說更是隨著《聞香識女人》《米爾克》《馬爾克姆X》《國王的演講》一次又一次震撼人心,演說,就是一種最能打動人心的表演形式,比其它任何形式都更真實。

《超級演說家》雖然比不了以上這些演說界的傳奇,但很明顯,節目抓住了演說的關鍵,那就是真情實感,每一段故事都是發自內心,無論悲傷還是飛揚,都無比真實,所以節目有了一種不一樣的特質,隨著節目的進行,競賽越來越激烈,也肯定會獲得越來越多的關注,演說類節目將來有可能像火爆一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