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麥田守望者讀後感

麥田守望者讀後感(一)

在同學的強烈推薦之下去圖書館借了這本書,然後用兩個禮拜的時間把它讀完。這是本薄薄的書,只有兩百多頁,但它卻是上個世紀美國影響了一代青年的暢銷書。遺憾的是,作者塞林格這位文學大師於今年1月份辭世,很多喜歡他的讀者也只能在他的作品裡面體會零星的思想碎片了。

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無論是是風格還是內容上都很有新穎性,也許如大家所說的,這本書有點像是作者塞林格的自傳,類似於自身經歷的講述。16歲的霍爾頓形象,就想少年維特一樣,叛逆、苦悶、彷徨、憤世嫉俗又充滿無盡的孤獨。很多時候,在社會的現實生活中,他不得不面對一個又一個的矛盾——其實,這是許多青少年成長階段普遍有的一種複雜的心理。他討厭承認世界的虛偽和做作,渴望理想的生活、純真、善良的世界。

小說所描寫的是霍爾頓被精英學校開除後由於不敢回家而在紐約停留的很短暫的幾天的光景,但在這短時間裡面我們可以看見各種各樣形形色色的人們:在旅館裡面穿戴女裝的男人、蠻橫電工毛里斯、兩次相遇的修女、假情假意的女友薩麗等等。在他決定要去美國的西部冒險並獨身一人隱居時,他想起要和妹妹菲比告別。告別的時候,他講起了自己的理想,是要當一名麥田的守望者」:「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兒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這段關於麥田守望者的描述讓我印象深刻。

成長的煩惱、生活的矛盾不僅僅是霍爾頓或者是塞林格生活的時代多特有的。生活在現代告訴發展社會裡面的孩子們的壓力和負擔一點也不必那個時代的孩子少。現代的教育體制薰陶下的學生們雖然很少像書裡面的主人公一樣表現的那麼極端,但在內心深處卻也都聚集了很多的無奈和急需發洩的「憤世」情緒。那麼,作為教師、家長、學校和社會上其它人,我們要怎麼做呢?

守望,像守望者一樣呵護他們的成長,及時的給予疏導和關懷是最重要的。我們要集中精神看準我們的前方,讓那些生活在新時代的孩子們,那些早已習慣了困惑和孤獨的孩子們,不要走向懸崖。

我想,「守望」應該是一種習慣、一種智慧,同時也更應該是一種境界,一種態度。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社會還需要更多的「麥田守望者」。這個麥田當二胺可以小到一個家庭、大到一所學校甚至是一個社會。每個人,都應該為他人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守望並在守望中成就單純而又美好的生活。

麥田守望者讀後感(二)

我知道,所以我孤獨。舉目四望,青年們都在家庭—學校—社會的老路上一路狂奔。原本有無數的幼童玩耍在無邊的麥田裡的,但是,他們都被丟入社會這巨大的印刷機里,嚴絲合縫的家庭與社會,將一排排雷同的鉛字深深地印入青年們身上。貼上草花、黑桃、紅心、方塊的標籤,發入社會這個大牌局。

霍爾頓,在這場牌局中,卻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他不知道自己是方塊還是草花,是黑桃還是紅心。他憑著本能在這個世界上東遊西盪,撞個頭破血流,卻還是在家旁邊被逮住了。

他比所有人都清醒那麼一點,所以他痛苦,彷徨。也因為他只清醒那麼一點,所以,他無力解脫。他還是得回到原來的牌局裡,只是小小地洗了一次牌。

他是一張鬼牌,是一張永遠的小丑。他不屬於四種花色的任何一種,每一種花色的佇列里都沒有他的位置。然而,牌局還是不能少了他。他只能在牌局的邊緣,清醒而痛苦地看著這個世界。因為他知道,人有多好,人也有多糟。

無邊的麥田裡,始終要有人清醒地看著,在無數面目雷同的孩童里辨認出出逃的一個。他們是不受歡迎的,因為他們盯住了大家的真面目。

麥田守望者讀後感(三)

元旦放假怎麼過的?節後上班單位的年輕人見面問我。我說輕輕鬆鬆實實在在的休息。

確實元旦三天過得很平常,很放鬆,也很滿當,沒有遠走也沒有近游。睡到自然醒,忙想忙的事,看想看的書,很愜意。

說到看書,最近在閒翻美國作家塞林格的《麥田的守望者》,據說這本書在當時的美國社會產生了巨大影響,其罵罵咧咧自敘式寫作方式也開其風格之先河。我可能比較喜歡語言優美的文字,就像討厭說話粗野蠻橫一樣。

說實在的,這本書是因為它著名我才買才強迫自己去讀。我認為,作為小說,它不具備有特殊吸引力的故事情節、人物和語言魅力等要素。就像我看《百年孤獨》一樣,當我把全書看得差不多時,我才理解為什麼這樣的書能產生震撼。因為,已經不是故事情節和語言這些基本要素的問題,而是作者先世人而覺醒的的洞察力和思想。他們把當時社會深層次的疼痛,用一種普通的故事講給你聽。看後你會覺得很難受然後驚醒深思。就像我們看自己的作家王曉波的《青銅時代》和余華的《兄弟》兩部小說一樣。()在看的過程中,你會對書中的故事、人物和一些敘述故事的語言方式等非常的不好感,但讀到最後你才猛然驚醒!我發現,名著一般都不是唯美的現實表象,而是深層次的現實醜惡,它讓你觸目驚心或深思憂慮!它會讓你掩卷長思。

《麥田的守望者》的霍爾頓,他讓我想起90後。霍爾頓的迷茫、掙扎、困頓、孤獨、絕望無助等,讓我想起了我的侄子。家庭富裕、父母有一定身份、英俊、聰明、善良,但學校成績不好,從小到大充塞他耳朵最多的就是「學習」。他除了學校學習,其他學習和興趣都在同齡人之上。天文地理、國事外事他有自己的獨到見解,球星影星、八卦新聞他有自己的評判標準。一談學校以外的知識讓他父母吃驚,一談學校以內的學習他就兩眼無光。

他09年上的高中,他父母用重金走關係進了市裡的省重高。據說他逆反心理更加嚴重,越來越不喜歡和父母交流。也興許我們的90後就是當年的霍爾頓。有時身在其中是很難理解被學校開除過幾次的青春期的「霍爾頓」的。

我看完這本書後,我看到了我侄子的孤獨、迷茫和困頓,但讓我解救他我覺得很困難。因為你不知道怎樣走進他的心靈並被他認可,特別是以分為主的「應試教育」對一個有個性、聰明、善良學習成績不好的孩子,應該用什麼拯救他們?我不知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