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麥田裡的守望者梗概

麥田裡的守望者梗概(一)

主人公霍爾頓是出身於富裕中產階級的十六歲少年,在第四次被開除出學校之後,不敢貿然回家,隻身在美國最繁華的紐約城遊蕩了一天兩夜,住小客店,逛夜總會,濫交女友,酗酒……他看到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種種醜惡,接觸了各式各樣的人物,其中大部分是「假模假式的」偽君子。霍爾頓幾乎看不慣周圍發生的一切,他甚至想逃離這個現實世界,到窮鄉僻壤去假裝一個又聾又啞的人,但要真正這樣做,又是不可能的,結果他只能生活在矛盾之中:他這一輩子最痛恨電影,但百無聊賴中又不得不在電影院裡消磨時間;他厭惡沒有愛情的性關係,卻又糊裡糊塗地叫來了妓女;他討厭虛榮庸俗的女友薩麗,卻又迷戀她的美色。()因此,他儘管看不慣世道,卻只好苦悶、彷惶,用種種不切實際的幻想安慰自己,自欺欺人,最後仍不免對現實社會妥協,成不了真正的叛逆,這可以說是作者塞林格和他筆下人物霍爾頓的悲劇所在。

麥田裡的守望者梗概(二)

小說講述了一個16歲少年,霍爾頓·考爾菲德(HoldenCaulfield),在聖誕節假前際因為5門功課有四門不及格被學校開除後,在極度壓抑、頹廢、矛盾中度過的幾天經歷。早熟但幼稚的霍爾頓發現現實世界的醜惡跟他理想的童年世界的「純真」形成巨大的反差、在看到了成人世界的種種醜惡、虛偽後沉湎於理想、純真的童年世界裡不能自拔,一直幻想能做個「純真」保護神,最後精神幾乎崩潰,被送進一家精神病醫院療養。在醫院療養康復中他以第一人稱敘述了自己的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