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勵志名著讀後感

聞著書香,嚼著書味。像個餓了的孩子般貪婪的吮吸著書中精華,這就是我,小書蟲----方婧琳。我想每一個人都是喜歡讀書,熱愛讀書的,因為,書中那一花一木的意趣,一詞一語的意味,一顰一笑的意蘊,都無不令我們感動著。

那天晚上,我坐在床上,捧著一本《感恩親人》靜靜地看著。淚水浸濕了我的衣襟。我不可抑制地哭了出來。那是一個動人的故事,講述了住在鄉間的姥姥與住在大城市裡的外孫女之間的事情,住在鄉下的姥姥因為思念幾年未曾回去的女兒一家,竟然憑藉著那一雙小腳走到了千里之外的女兒家。而女兒一家見到姥姥,自然是十分欣喜,外孫女更是特意請了假陪姥姥逛街。

一天,逛到了市場,姥姥看到那兩元錢一把的野菜,覺得奇怪:“野菜也能賣錢?”

外孫女道:“可不是嘛,城裡野菜金貴呢!”

姥姥和藹地說:“哪會兒你回老家去住,姥姥天天給你包野菜水餃吃。”

外孫女說:“說定了,姥姥,我一定去!”

姥姥在城裡住了一個月,回去了。第一年,外孫女忙,沒回去,第二年,外孫女忙,又沒回去。有一年春天,忽然收到姥姥村裡的電報,說姥姥病故了。外孫女沒請假,攥著電報就上了火車。村里人把她領進姥姥的家。姥姥躺在稚氣的門板上,臉上帶著很重的盼望,姥姥睜著眼睛。外孫女看見姥姥的屋子裡到處都是芥菜。一捆一捆的,用紅頭繩扎著。有乾的,有半乾的。灶間鍋台上還放著十幾個包好的水餃,皮兒都快幹了。

村里人告訴外孫女,姥姥從城裡回來後,天天都出去挖野菜。她說外孫女要回來吃她包的芥菜水餃呢。該才幹了,姥姥就用紅頭繩紮好,再去挖新鮮的。冬天也去挖。

村里人說:“姥姥不行的時候還坐在炕上包水餃,她告訴別人,她夢見外孫女回來了,外孫女準能吃上她報的芥菜水餃。”

姥姥還說:“城裡野菜金貴呢,那丫頭饞芥菜水餃呢!”

外孫女把淚流滿面。她流著淚把水餃煮熟了,盛一碗放在姥姥身邊,盛一碗自己端著。她坐在姥姥面前,一邊吃一邊望著姥姥說:“姥姥,我吃到您給我包的芥菜水餃了。真好吃!

外孫女說:”姥姥……

讀完這個故事,我早已淚流滿面,眼淚不受控制的流了下來。這個故事我已經讀了很多遍了,每一次讀,心中都有不同的震撼。兩年啊,每天,不管嚴寒酷暑,天天堅持,都去挖野菜。那是一個怎樣的概念啊!老人的期盼,老人的執著,老人的堅定,都在我心中留下來我深刻的烙印,也觸到了我心中最溫馨的那一部分、最溫暖的回憶。從小的我就在外公外婆的庇護下長大,記憶尤為深刻的是每天晚上的時光,外公外婆和我三個人一起其樂融融的看電視,從房間裡不時會傳來我們歡快的笑聲。而饞嘴的我,每每看完電視後都會讓外婆給我下一碗熱氣騰騰的雞蛋面或是炒一碗香味四溢的蛋炒飯。小時候,外婆為我付出的種種,讓我感動。而文中的姥姥,令世人感動。姥姥用她那平凡卻又偉大的愛守護著外孫女的一個平凡願望。

勵志名著讀後感(二)

——《大敗局》讀後感

《大敗局》中的英雄們(不管如何,在我心裡這些人都是英雄)有很多真讓人痛惜。他們的成功絕大多數真的是靠他們的運籌帷幄,靠他們的絕妙智慧,但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創業容易守業難,在他們的成功攤子越鋪越大的時候,他們就不會掌控大局了;還有些人是自認為聰明有能力,不重視政府機構和新聞媒體的威力,也就是所謂的“不知天高地厚”;

還有些是沒有把握好的機遇的,像瀛海威;更多的是投資決策的失敗……等等,使他們陷於失敗之地。我覺得玫瑰園案中的鄧智仁,他就是不清楚自己的能力範圍,在他的創業初期,他的能力和點子真是讓我佩服之至,但玫瑰園的經營他就太失敗了;還有瀋陽飛龍的姜偉,詩人可然可以做企業家,但是詩人的某些個性卻使他犯下致使的錯誤。我真正很佩服的是巨人集團的史玉柱,()很有魄力,又很有實幹精神。前些天還在報紙上看到他已將征途網路公司更名為巨人網路科技公司,看來他的巨人情結也是令他成功進步的精神支柱。

我要我老公也看這本書,可他說沒時間。我們這個家的很多重大決策基本上是他剛愎自用來處理的,常常在某件事情失敗了才想起我說過的話,可能也曾後悔沒有和我商量。可他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樣的錯誤,還是一意孤行不聽旁人的意見,這個令他很難積聚財富的一個大毛病。這很令我頭疼和著急。所以我很希望他能看這本書,讓他明白,史玉柱這樣的巨人失敗也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他的集團,他的“參議院”是虛設的,集團的一切決策都是他一個人來決定,這很多時候會使一些判斷失誤,因為一個人再聰明有能力,畢竟不可能考慮那么周密,百密終有一疏。再說,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一個家庭要欣欣向榮也是需要兩個人有商有量,互相學習,互相提出好的建議。

其實,如果能好好研究下也是不無裨益的。治家雖然不像治國一樣複雜,可家也是社會的一個小分子,與外界密切相關,如果不能冷靜處理好身邊的關係和信息,那要奔向小康也是沒那么容易的。

勵志名著讀後感(三)

——《哈佛家訓》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美國貝納德寫的《哈佛家訓》。《哈佛家訓》中的每個故事都具有豐富的教育功能和深刻的生活意義,不僅可以激發青少年對社會、人生進行多角度的思考,還可以點燃他們內心深處的智慧火花,使他們見微知著,從一滴水看見大海,由一縷陽光洞見整個宇宙。

可以從一個故事來舉例:從前有一個班級,班級里的所有人都是老師頭疼的對象,老師對他們已經放棄了,他們對自己也放棄了,沒有人願意來教這個班。有一天,一位女老師來任教,她對學生們說:“同學們,我讓你們做個選擇。”“有三個人,一個篤信巫師,嗜酒如命,一個少年時進過禁毒所,有很多情婦,一個生前沒幹壞事,只喝一店酒,你們願意當哪一個人?”同學們不約而同地選擇了第三個人,因為他們知道前兩個人是不會有好下場的。他們的想法啊符合正常人的,可他們都錯了,前兩個人是美國2任總統林肯和美國二戰總司令羅福斯,而第三個是濫殺幾千條無辜的生命的希特勒。

20年後,那些學生都有了工作,有些還當了老闆。當別人問他們為什麼會有這翻改變時,他們回答:“當我們認為自己沒希望是,老師告訴我們年輕的時候犯錯沒什麼只要後來改正就行了。

讀了這個故事,我深深的被這本書所感動,它不僅僅是一個故事,他也是一個人生的轉折,裡面的道理能讓一個人從到處搗蛋變成一個生活富裕的人。正如開頭所說的:《哈佛家訓》中的每個故事都具有豐富的教育功能和深刻的生活意義,它讓孩子們走出迷途,走出黑暗,拯救他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