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李開復七封信讀後感

李開復七封信讀後感(一)

上個學期就讀過這本由文傳學院編印的《李開復給中國大學生的七封信》了,當時感觸就很大,在組織部內部學習的時候還申請討論了「選擇的智慧」。大家都談到很多,上了一堂很好的人生哲理課。

今天再次打開這本書,有很多要說的,卻又不知道從何處說起。辛辛苦苦奮鬥了十二年,很不容易地走到了今天,走進了大學,猛然間發現,一切才剛剛開始,腳下的路還有很遠很遠。今天的社會競爭不言而喻,就這樣停止,一切都會從你的身邊消失,僅僅只能做個對社會無用,對家庭無用,對自己都無用的無用之人。心裡明白,也對自己說過一萬遍:Go!Go!加油!要奮不顧身地向前走!

一路向前也應有人的指點,李開復博士的話總能告訴我些東西,可能平時會一時忘記,我卻提醒自己經常去看看,經常去想想,希望能讓道路更加平坦。

李開復博士說:要從誠信談起!要從優秀到卓越!要做到成功、自信、快樂!我讀到了勿以惡小而為之;諾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從記事開始,我就被告知,細節決定成敗,平時的一舉一動最能看清一個人,時時都不能鬆懈,積極努力地去做好每一件事,不做最好,卻一定要努力做更好,不能做到完美,卻一定要努力去接近完美!要挑戰自我、開發自身潛力。要相信自己,努力去拼,努力去博,不畏懼,只是勇敢向前!時間總是過得很快,只說只想卻不做,一切都沒用,沒有一點意義,行動永遠比語言有效果。我也將時時刻刻告訴自己,不做語言上的巨人,更不做行動上的矮子。

作為一名學生,作為一名學生幹部,作為一名學生黨員,沒有任何一個理由能讓自己不嚴格要求自己。總結上個學期,確實還有很多的不如意,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學習。一個學期下來,以各種理由擠掉學習時間的情況不知出現了多少,還是在拿到成績單的時候才發現不踏踏實實學習是真的出現不了天才的,沒有人能只靠聰明戰勝別人。付出真的很重要,我必須努力努力再努力!

作為一名學生,作為一名學生幹部,作為一名學生黨員,沒有任何一個理由能讓自己在某一小方面鬆懈。在學習上,我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工作上,我應是個積極主動的人;在生活上,我必須樂觀熱情……做一個堅守誠信、正直的人,培養自己的表達和溝通能力,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堅信:一個人品不完善的人是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有所作為的人的。堅信:付出的越多,得到的越多。

我一直很喜歡這樣一句話: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剩下的就交給命運!加油加油!努力努力!成為最好的我自己就是我的成功!

李開復七封信讀後感(二)

我是在去年才知道並開始關注李開復的。我想如果我不是計算機專業的學生,今天我就會錯過了《李開復給中國大中學生的七封信》。這七封信不僅鼓勵了我的意志讓我懂得了如何去過好剩餘的大學生活,還讓我懂得了如何去發現生活的真諦。

李開復1961年出生台灣,1998年獲得計算機博士學位,在蘋果工作六年後於1998年7月加盟微軟,2005年加入Google公司擔任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2009年Google離職,現任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

李開復曾經說過:大學是人生的關鍵階段。這是因為,這是你一生中最後一次有機會系統性地接受教育。這是你最後一次能夠全心建立你的知識基礎。這可能是你最後一次可以將大段時間用於學習的人生階段,也可能是最後一次可以擁有較高的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實自我的成長曆程。這也許是你最後一次能在相對寬容的,可以置身其中學習為人處世之道的理想環境。李開複寫給大學生寫的第四封信《大學四年應該是這樣度過的》讓我從懵懂中清醒過來,希望把握自己的前途和命運。

剛開學的時候,我對計算機這個專業沒有任何的了解,對學校安排的課程也沒有多大的興趣,於是就考慮轉專業,()可是我知道廣商對於轉專業的要求很高,自己沒有多大的希望,並且鑒於自己也沒有什麼特別感興趣的專業,所以就抱著不得已的態度開始了我的大學生活。大學是人生的關鍵階段,這麼一個關鍵的階段就這麼稀里糊塗的開始了,所以我看不到自己的未來,生活處於迷茫時期。幸運的是,我發現自己並不討厭計算機,隨著不斷的學習,越來越覺得自己很適合這個專業,所以不再為自己的專業苦惱了。我知道很多中國大學生都在學著自己並不感興趣的專業,可是但你無力改變這個事實的時候,何不試著去接受、去喜歡它,就像李開復說的:愛你所選。可能要求自己愛上並不喜歡的專業有些難度,但在21世紀的今天,很多專業都是在同一個領域的就我們計算機而言,計算機可以跟很多別的專業聯繫形成了一門新的專業,比如說計算機與生物學結合生成了基因分析,與經濟學結合生成了計量經濟學。可以說很多專業都具有跨領域的性質,這給了我們更大的選擇空間。

這七封信中李開復曾多次提到並用自己的經歷告訴我們誠信、主動、敢於挑戰自我的重要性,還總結出了自己的結論:一個人的成功與否並不只是智商的高低,而是智商(IQ)、情商(EQ)與靈商(SQ)的平衡。不管是在大學階段還是在以後的事業中,我們都不會是一個人生活,我們需要同熟悉的或者陌生的人交流交往,我們需要真誠的去對待別人,那麼才會得到別人的信任與尊重。天上不會掉餡餅,如果想要成功,就要主動一點,沒有機會的時候創造機會,看到機會的時候要用於把握機會。也許把握住機會不一定會成功,但是如果老是錯過機會,你怎麼可能成功?要相信自己的潛能,當你真正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它也許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艱難,不要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去嘗試,成功總是更親睞於那些敢於挑戰自我的人。

李開復的七封信給了我很多啟示,讓我明白如何不去浪費大學這段光陰,可是能否做到還是需要付出很大努力的,但是我相信自己。最後,我想將這段李開復贈給中國大學生的話寫下來: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里。

不要被信條所迷惑,盲從信條是活在別人的生活里。

不要被任何人的意見淹沒你內在的心聲。

最重要的,擁有跟隨內心和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和直覺知道你真正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