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生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高情商的人

大學生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高情商的人

不少大學畢業生在畢業的時候,對我說:「人際能力不強,圈子小,沒什麼特長,不知道該怎麼去努力,也不知道自己能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在今天的一個社會裡,只有一個積極主動,不怕失敗的人,才能夠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競爭環境中獲得成功;只有善於展現自己的人,不怕挫折的熱,才能夠在工作中得到更多的機會。遇到失敗和挫折時,絕對不能消極,甚至放棄。其實很多人面臨的問題,就是明明對當下的制度不滿意,卻只能在那裡抱怨,而不會去溝通解決,其實這樣會越來越會讓自己成為一個被動的、消極的怠工者。

其實從大學的第一天開始,你就必須從被動轉向主動,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學會去管理自己的學業和計畫自己的未來,沒有人比你更在乎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所以,當明年暑假到來的時候,你們不要回家去玩一個暑假,而要去找實習的機會,因為暑假是少數難得的可以自己支配所有時間的機會。學校的老師、學校的課程並不真的了解企業需要什麼。惟一掌握實際工作經驗的方法就是去企業實習。如果找不到知名企業等好的公司去實習,你們可以去任何一家公司。能去一個對口的公司最好,不能也沒問題。找不到技術公司,就找服務業,哪怕是到餐館裡端盤子都有價值。雖然你不會想端一輩子盤子,但端盤子的時候,你有機會跟周圍的人接觸,這會讓你成為一個情商更高的人。

一、培養友情

讀大學時一定要交幾個要好的朋友。大學的友情不容易變質,往往可以受益終生。希望你們能將心比心,像好朋友對待你一樣對待好朋友,成為你的好朋友的好朋友,與朋友分享你的喜怒哀樂。

二、培養表達能力

要培養自己的表達能力,也就是口才。不要認為自己很聰明、能夠思考就足夠了。希臘哲人說過,一個善於思考的人如果不善於表達,其實就等於一個不善於思考的人。大學生想要成功,他必須影響他周圍的人,如投資者、顧客、用戶等。一個有口才的創業者,可以更好地領導員工,可以讓員工理解自己的願景,可以激發員工的鬥志和潛力。雖然只有口才是不夠的,但我見到的每一個成功的創業者都有出色的表達能力。口才不是學校里哪一門課程可以學到的,必須自己努力鍛鍊。

三、多爭取實習、實踐的機會

在校期間要多爭取實習、實踐的機會。大學四年,如果想成為一個受人喜歡、有魅力的人,就要多學習團隊合作。(創業  )進入社會後,團隊合作代表了一切,除了實習,學生社團也是學習處理人際關係的好地方。社團其實是一個微觀的社會,參加社團是進入社會的一種非常好的學習方式。

四、培養不怕犯錯的精神

在爭取工作機會時碰壁了怎麼辦?萬一去應聘被拒絕了怎麼辦?萬一他們嘲笑我怎麼辦?萬一發現自己能力不強,周圍的人都比我優秀怎麼辦?出現這些困惑都很正常。這時一定要積極主動,不要畏懼失敗。談到犯錯,這個社會往往是不鼓勵犯錯的。但仔細想想,我們每個人都失敗了很多次。你可能不記得,你第一次嘗試拜訪客戶慘遭拒絕;你第一次做方案,被領導痛批;第一次因為不會交際,而慘遭排擠。但現在這些事情你都會做了,因為你沒有被失敗打倒,從失敗中學到更多。在個人的職業生涯里,學到的最大的教訓、最好的經驗都是來自於失敗,而不是來自於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