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大學生讀書感悟

目前我讀完了第一卷中《愛國主義和我國知識分子的使命》一文,對於「愛國」這個詞和大學生的責任和使命有了深一層的了解。這是一九九零年江澤民同志在首都青年紀念五四報告會上的講話。時值五四前夕,jzm同志藉紀念五四的機會,提出了發揚愛國主義傳統、我國知識分子的使命等問題,並強調黨要充分發揮知識分子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也對中國當代青年寄予了殷切希望。

講話主要分為四部分,第一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傳統。jzm同志提出,愛國主義是我國歷史上鼓舞人民的旗幟和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但是愛國主義在社會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含義和具體內容。我想,在今天,我國經濟建設已經取得一定成果的今天,中華民族在世界上已經有了重要地位的今天,愛國主義一定也有不同的要求。如jzm同志所說「我們所提倡的愛國主義,絕不是狹隘的民族主義」。這句話深刻點出了「愛國主義」要求之大,之深。作為中國人,我們要愛國,但是,一味的抵制外來優秀事物和思想,對我們只會有害而無益,所以,我們大家,都不能僅僅將愛國主義停留在情感層面上,只會喊幾句口號或者心血來潮的仇視其他已開發國家,這些不是真正的愛國;理智的愛國,不狹隘的愛國,是我們更應該學習和發揚的。

講話第二部分――知識分子在現代化建設中的使命,第三部分――中國知識分子成長的正確道路,第四部分――進一步做好黨的知識分子工作,其中強調了知識分子的重要使命和作用、青年身上肩負的重任和國家人民的殷切期望。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一項宏偉的、艱巨的任務。知識分子作為工人階級隊伍中主要從事腦力勞動的一部分,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承擔著重大的社會責任。對於國情的探索,科學技術的發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法制建設和民-主建設,都使我國人民對知識分子提出了空前廣泛和迫切的要求。歷史上,中國知識分子尤其是青年以他們高尚的氣節、過人的知識、銳意進取的精神和敢於衝破陳腐和落後觀念的膽識,在史冊上留下了千古佳話,而五四運動,正是這一切的集中體現。現今中國,青年知識分子已經占到近半數,即將挑起國家建設的重擔,很大程度上關係到國家的前途和命運。

讀了這三部分之後,我對於自己――當代大學生中的一員有了更高的定位和要求。我們來到大學,國家培養我們,不僅僅是讓我們找一份好工作,生活得更舒適,也不是培養無用的書生裝點門面;我們,是支撐起未來國家脊樑的人,所以,我們一定要學習好專業知識,做到學有所成;更要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了解國情,將來把自己的所學投入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做到學有所用,報效祖國。

大學生讀書感悟(二)

一、人生理想

我的理想是什麼?

已經不止一次的思考過著個問題了,但每次都是淺嘗輒止,其實從心底根本就不想深入思考,只是每次面對這個問題時才迫不得已想一下。

說實話,這個問題一時半會兒還真的不好回答。說自己將來要成為某跨國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或者是重要領導人吧,理想倒是挺崇高的,可就是太違心了。說自己想成為一個普普通通的職員,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吧,又怕別人反問:「就這麼點追求啊?」

總之很矛盾的!

或許大部分人都一樣吧!自己真正的想法壓在心底,偏偏要編出一個冠冕堂皇的理想來自欺欺人。

不過也沒辦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你能面對父母失望的眼神嗎?你能直面親友驚詫的表情嗎?

於是選擇了逃避,選擇了造假。

二、自我認知

不知道老師是怎麼想的,寫個讀後感嘛,偏要規定先寫「理想」,再寫「優缺點」,可他就沒想過,這兩者怎麼銜接啊,總不能寫著寫著什麼都不說忽然就崩到「優缺點」上吧!

說到「優缺點」我這人優點不多,缺點倒還不少。首先就是說話太直接,得罪了不少人,其次是不善於表現自己,說到這裡不得不承認連上台講個話都要緊張半天,還有好勝心太強。不過還是得承認,自己其實挺善解人意的,而且守信譽,有責任心,答應別人的事,一定會不遺餘力的完成,這估計就是我最大的優點了吧!還有看問題見解獨特,很多時候能一語中的,最後還得申明一下:了解我得人都說我意志很堅定!

所有這些「優缺點」都來自我得成長經歷,因為從小自卑,所以膽小,不敢表現自己;說話太直接,是因為頭腦太簡單;好勝心太強,是因為從小就很優秀;善解人意是因為善於察言觀色,見解獨特是因為喜歡哲學,意志堅定是因為理想單純。

三、揚長避短

「揚長避短」估計是所有人面多優缺點時所採取的共同措施吧。

「揚長避短」四個字,說起來挺容易,可真正能做到的可謂少之又少。

對於優點,我是無論如何都會「揚」的。

優點是一個人的本性,如果你不故意克服的話,它會伴你一生。

至於「避短」,其實也不太正確,怎能「避短」呢?大學生應該積極的去克服自己的缺點。拿我來說,既然說話太直接,以後就得「三思而後說」;既然不善於表現自己,以後就要多多表現自己,相信自己,尤其是在大庭廣眾之下。

在經歷了將近一年的大學生活後,逐漸發現自己變了好多,已經不再是原來那個「什麼也不懂,啥事都要靠父母」的小女生了,已經學會自己去判別是非,自己做出選擇。儘管有時候判斷並非正確,選擇也會出錯,但卻通過這些得到了很多。

上大學了,在一次次與同學的交往、出遊中,學會了如何去應對形形色色的人,學會了在混亂時刻保持一顆清醒的頭腦,處變不驚,也學會了居安思危、戒奢以儉。

社會真的是一個大學堂,它會教給你好多東西,讓你時刻保持一顆清醒睿智的頭腦。

大學生缺少什麼?如果真要對這個問題作出回答的話,我想說,缺少的是社會的歷練。

大學生真的應該在社會中好好闖一闖,而不僅僅是整天躲在學校,參加什麼社團活動。誠然,參加社團可以鍛練人,提高人的素質。但大學生也是社會的人啊,遲早要與社會接軌,而社會要比學校複雜好多。所以早早的接觸社會,會減少以後的茫然和無措。

四、人生勾勒

如果在以前提到人生的話,我一定會說,我希望我的人生充滿光輝。而現在,在稍稍理性與成熟之後,我會說:希望我的人生充實不虛度。

一直很信奉一句話:平平淡淡才是真。所以對於人生,我也希望它能夠平平淡淡,包括以後的生活、工作。

不想成為驚濤駭浪的商人,也不想做叱吒風雲的政治人物,只要擁有一份自己喜歡的職業,然後腳踏實地的工作,默默的回報人生,回報社會!

大學生讀書感悟(三)

我們尊敬的武老師在電子商務物流管理課上,給我們觀看和講述了哈佛大學生的學習。雖然這節課講的不是書本上的知識,但我個人認為這節課的內容更有效,它引起了我們對比中美教育的方式,及深深地體會到我們中國大學教育的鬆散。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哈佛大學的學生學習是很拚命的,對於知識的那種渴望,在半夜2點,整個校園燈火通明。學生不化妝,不穿華服,見到最多的就是學生經常一邊啃麵包一邊忘我的讀書。我想,作為我們中國的大學生,我們不要求說要拼搏到半夜3,4點才叫認真,我們還是要以科學合理的生活方式來更好有規律的學習,畢竟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我們是要認真努力的學習的,要不怕吃苦,發揚我們先人吃苦耐勞的傳統美德。

那造成中美大學學生在對待學習時,有如此強烈反差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我個人認為主要有以下三點:

1首先,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就是中國大學的教育體制問題。()中國大學基本上只要你上了大學就能拿畢業證,而哈佛大學實行淘汰機制。每年有百分之20的學生拿不到畢業證,這樣學生就會有壓力感,而且淘汰的20%的學生的考評並不是學期末才完成,每堂課都要記錄發言成績,平均占到總成績的50%,這就要求學生均勻用力、不能放鬆。也就是說他們每一節課都要預習做好準備來應對發言。我認為我們大學的教育就是缺少了這一點,完全是靠課堂老師講,學生毫無壓力,自己做自己的事。而且中國的大學期末考試是占比較大比重的,期末考試對於很多人來說,就是考試前幾周的抱佛腳,記老師透露的題目來死記硬背,這樣基本上就能過了,很多人有了這種僥倖的心理,對於課程就有了放鬆戒備,都是處於一種被動學習狀態。

2.其次,比較重要的是學生的無目的,沒有方向的學習。大學了,很多剛入大學的學生都會有一種迷茫的狀態,就是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該怎樣做,沒有明確的目標。在高中,大家都有明確的目標——考大學。考上大學,進入大學以後呢,沒有人告訴你怎樣做。加上我們的大學課少,外面的誘惑又抵不住,漸漸的就遠離了學習,遠離了作為學生你最該做的事。

3.社會的工作崗位還是看重學歷。雖說現在學歷貶值了,但是不得不承認,學歷還是很重要的,它作為一個過門檻,所以很多有一定能力,但學歷不夠的還是會被拒之門外。很多人在進入大學後,都放鬆了,在他們看來,有了學歷基本也就行了,他們也會掌握那些需要的技能。但是卻沒有那種對於學習的渴望。

作為當代中國的大學生,我們應該要有那種吃苦耐勞,對於知識真理的追求。我們還很年輕,應該在這樣的花樣年華中去拼搏,讓自己的人生更加燦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