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沉船讀後感

沉船讀後感(一)

作為泰戈爾為數不多的長篇小說之一,《沉船》以印度被侵略的國情為時代背景,描寫了封建主義思想與民主主義思想的衝突,表達了作者本人熾熱的愛國主義思想、揭露了印度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真實狀況。

小說中羅梅西與漢娜麗妮情投意合,無奈父親已為他選定新娘,但在接新娘回家時,船遇風浪而翻沉。羅梅西被衝上河灘,甦醒後,他誤把另一女子帶回家。幾個月後,當兩人的感情已逐漸加深時,方知她叫卡瑪娜,不是自己的妻子。此時羅梅西又見到漢娜麗妮,但未能成婚。卡瑪娜得知真相後悄然出走。漢娜麗妮後來與醫生納里克夏相識並訂婚。而此時,卡瑪娜又正巧到醫生家做女僕,發現醫生正是她苦心尋找的丈夫。於是,醫生和漢娜麗妮解除婚約,終與妻子團圓。

作者把人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高尚、卑劣、猜疑、誤會等現象藝術地再現,這對於促使人們嚮往美好的生活、抨擊社會上的不良風氣、樹立良好的道德風尚無疑是一種推動。我們看到《沉船》裡所描寫的世界真可稱之為好人世界。這裡每一個人都全心全意為別人著想,不惜自我犧牲以謀求別人的幸福。安那達先生以女兒所感受的悲歡代替了自己的感受;納里納克夏和克西曼卡瑞母子彼此的關懷和體諒達到了忘我的地步;漢娜麗妮在和羅梅西真誠相愛之後,儘管出現了許多因誤會而引起的障礙,卻始終對羅梅西一往情深、無法忘懷;羅梅西在發現自己意外得來的美麗新娘並非自己的妻子之後,既不肯苟且從事,以假作真,又沒有不負責任地把她拋開了事,即使自己因而受盡種種誤解和折磨都在所不惜。甚至連故事中僅有的一個壞人阿克謝,讀者也覺得他是可憐的。泰戈爾在書中宣揚的是一種以道德救世的思想,仿佛僅僅依靠人的善良,世間的種種苦難就能得以解除。

此外,作者在小說中刻意描寫的烏梅希和卡瑪娜的故事也很感人。烏梅希是個從小無家可歸的流浪兒,為了生存下去難免會染上許多惡習,但當他被人收留,感受到別人給予他的溫暖時,他善良的天性立即充分顯露出來,恢復了純樸、可愛的本來面目。而天真純樸、溫柔美麗的卡瑪娜,在認定羅梅西就是自己的丈夫時,甘願忍受一切痛苦以求得羅梅西的幸福。而當她獲悉和她結婚的實際並非羅梅西時,她便毅然出走,到茫茫人海去尋找自己的丈夫。這無疑是泰戈爾心目中賢妻良母的形象,雖然理想的成分居多,但刻畫青年心靈的描寫卻給我們留下了令人難忘的印象。

作品通過「沉船事件」引起的羅梅西曲折複雜的戀愛和婚姻故事揭示了封建制度與爭取婚姻自主的青年男女之間的矛盾,批判了包辦婚姻的社會陋俗,同時也指出了印度資產階級反封建的軟弱性和妥協性。女性地位極端低下的時代現狀里,那種沒有自主性,由父母兄長決定婚姻歸屬,受到嚴厲的道德約束的現實,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感覺壓抑和不公。但是在作者的筆下,不幸的人在歷經磨難之後都找到了各自的幸福。從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作者唯美主義的痕跡,更確切的說是作者道德救世思想的和宗教觀念的一種體現。

「沉船」看起來是一件痛苦而又充滿著死亡氣息的事件,但是泰戈爾的《沉船》卻讓我們從悲劇的陰影中走出來,看到了人間的真情和善良,看到了虔誠和執著的力量。

沉船讀後感(二)

作為泰戈爾為數不多的長篇小說之一,《沉船》以印度被侵略的國情為時代背景,描寫了封建主義思想與民主主義思想的衝突,表達了作者本人熾熱的愛國主義思想、揭露了印度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真實狀況。

讀完《沉船》,我覺得書中富有哲理的教誨與名言確實不少,整個故事情節也非常令人感動。作者把人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高尚、卑劣、猜疑、誤會等等現象藝術地再現,這對於促使人們嚮往美好的生活、抨擊社會上的不良風氣、樹立良好的道德風尚無疑是一種推動。

小說《沉船》的大致內容是:羅梅西與漢娜麗妮情投意合,無奈父親已為他選定新娘,但在接新娘回家時,船遇風浪而翻沉。羅梅西被衝上河灘,甦醒後,他誤把另一女子帶回家。幾個月後,當兩人的感情已逐漸加深時,方知她叫卡瑪娜,不是自己的妻子。此時羅梅西又見到漢娜麗妮,但未能成婚。卡瑪娜得知真相後悄然出走。漢娜麗妮後來與醫生納里克夏相識並訂婚。而此時,卡瑪娜又正巧到醫生家做女僕,發現醫生正是她苦心尋找的丈夫。於是,醫生和漢娜麗妮解除婚約,終與妻子團圓。

我們看到《沉船》裡所描寫的世界真可稱之為好人世界。這裡每一個人都隨時全心全意在為別人著想,都不惜自我犧牲以謀求別人的幸福。安那達先生簡直完全以女兒所感受的悲歡代替了自己的感受;納里納克夏和克西曼卡瑞母子彼此的關懷和體諒達到了全然忘我的地步;漢娜麗妮在和羅梅西真誠相愛之後,儘管出現了許多因誤會而引起的、難以排解的障礙,但她卻始終對羅梅西一往情深、無法忘懷;羅梅西在發現自己意外得來美麗的新娘並非自己的妻子之後,既不肯苟且從事,以假作真,又沒有不負責任地把她拋開了事,即使自己因而受盡種種誤解和折磨都在所不惜。甚至連故事中僅有的一個壞人阿克謝,讀者也會覺得他是可憐的或最多也不過有些令人討厭,而並非有多麼可惡和可恨。()泰戈爾在書中宣揚的是一種以道德救世的思想,仿佛僅僅依靠人的善良,世間的種種苦難就能得以解除。顯而易見,泰戈爾是想通過這個故事全面表達了他自己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此外,作者在小說中刻意描寫的烏梅希和卡瑪娜的故事也很感人。烏梅希是個從小無家可歸的流浪兒,為了生存下去難免會染上許多惡習,但當他一旦被人收留,感受到別人給予他的溫暖的時候,他善良的天性立即充分顯露出來,完全恢復了他的純樸、可愛的本來面目。而天真純樸、溫柔美麗的卡瑪娜,在她認定羅梅西就是自己的丈夫時,她是那樣逆來順受,甘願忍受一切痛苦以求得羅梅西的幸福。而當她獲悉和她結婚的實際並非羅梅西,卻另有其人時,她便決不肯再和他相處下去,而是毅然立即出走,到茫茫人海去尋找自己的丈夫。這無疑是泰戈爾心目中賢妻良母的形象。儘管泰格爾筆下理想的成分居多,其善於刻畫青年心靈的描寫卻給我們留下了令人難忘的兩個青年的美好形象。

小說《沉船》中不必要的風景描寫及影物陪襯過多,有些章節里有不少牽強附會但卻富有詩情畫意的段落和句子。我想泰格爾本是個著名詩人,寫小說恐怕不是他一生中主要的功績吧!讀泰戈爾,還是去讀他那深沉、美麗、動人的詩歌畫卷吧!他所寫的那些飽含豐富哲理的詩歌宛如一幅幅秀美璀璨的風景畫,常常會浮現在我的腦海中浮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