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呼蘭河傳》讀後感

《呼蘭河傳》讀後感(一)

《呼蘭河傳》是一本記載了很多事情的小說,但其中最讓我感慨的"盛舉"卻是從團圓媳婦的悲劇命運中引申出來的跳大神。

跳大神雖然在當地被譽為"盛舉",但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認為跳大神是一種迷信,是一種禁錮了人類的思想的迷信。

越跳,就會讓人越分不清什麼才是真正有用的、有好處的。人們往往被這種迷信蒙蔽了雙眼,生病時,寧肯去請毫無用處的大神,也仍不去相信那些真正對我們有好處的"藥".

跳大神是封建社會一種極端愚昧的活動,從小團圓媳婦的死來看,之所以會有跳大神,就是出於些許人們的不信任現實,因為人們不信任現實,才會讓這種愚昧滲透每個人的靈魂。

跳大神是一種騙取錢財的作為,但當時的人們根本沒有能力去看透他的本質,他們都是封建社會的犧牲品,當時,連蕭紅這樣有思想的人都忍不住回去瞻仰一次跳大神,那,其他人對跳大神的狂熱程度我們就可想而知。

當時的人們,將跳大神作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項活動,有時跳大神,就是為了讓別人說三道四,就是為了讓自己的家裡熱鬧起來,這種孤陋的思想道是很配得上跳大神這項愚昧的活動。

當地跳大神跳多了,婦女們看到服裝也都想起了大神的服裝,男人們談天說地也都想起了跳大神中的念念有詞,可以這麼說,跳大神已經完完全全封閉了當時呼蘭河城裡的人們的思想,讓他們不願意接受新東西。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認為也存在著"跳大神",我們時常會對周邊的現實和自身的狀況產生懷疑和不信任的態度,所以,那種潛伏在我們心裡的某種物質,在這時,便打起了鼓,這種鼓,會讓我們急躁、退卻,甚至自暴自棄,會讓我們在懷疑的心態作祟下,分不清好與壞,這就是我們內心存在著的"大神".

當我們不願意接受新東西或聽取別人的意見時,那我們內心的"大神"肯定又是在封閉我們的思想。"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接受新東西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困難,相當於是豐富了自己的見聞,增加了自己的知識。

總而言之,跳大神是一切愚昧的代名詞,是悲劇的起點,通常也會是悲劇的終點。

呼蘭河,一個跳出來的小城,而眾多的悲劇,也都是因為愚昧而產生的"跳出來的悲劇。"

《呼蘭河傳》讀後感(二)

《呼蘭河傳》把人帶到遙遠的回憶里。似乎親身來到了灰色、平靜的邊境小城,土得掉渣卻如詩如畫。舊時的景象和人物在靈巧別致的筆下活了起來:凍裂了一切的寒冬、賣饅頭的老頭、街道中間的深炕、後園子、愛看熱鬧愛傳瞎話的小鎮居民、大神、道士、小工、童養媳。

《呼蘭河傳》的結構是越軌的,沒有完整的故事,沒有確定的主角,沒有固定的主題,不是小說也不全是回憶,就這樣散散亂亂、隨心所欲地揮筆而去,卻一路帶著你走進憂傷、敏感、無助而又悽美的女性世界。能一氣讀完的書已經極少,能一氣讀完的文學藝術品則少之又少,超越偏見讀完《呼蘭河傳》是一種幸運。書中的人物定格在腦海深處,超越時空他們仍然處處存在著,善良而冷漠的爺爺、開朗卻無助的小團圓媳婦、勇敢而苦命的馮歪嘴、愛面子又委曲求全的有二爺。正是這普便的人性描寫,使《呼蘭河傳》歷久彌新,位列《亞洲周刊》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第九名當之無愧。

然而《呼蘭河傳》最吸引人的地方還是蕭紅樸實、獨特、細膩、真切的文筆,有什麼故事能比作家的文筆更吸引人呢?受蕭紅影響而走向漢學之路的美國漢學家葛浩文如此評價蕭紅:"蕭紅是一個好畫家,她的文字簡單樸素,不華麗,但閱讀她的作品仿佛身臨其境,閉著眼睛就能看到她筆下描繪的那個地方,她是用文字繪畫的好作家。"這位曾把蕭紅作為博士研究課題的漢學家說出了我內心真實的感受。可惜的是這位極具天分的女作家命運悲苦,31歲就離開了人世。

作為一個黑龍江人,我為第二故鄉哈爾濱的呼蘭城曾經有一位這樣獨特的作家而感到驕傲,這位義無反顧追求女性自由的蕭紅值得被人們永遠銘記。《呼蘭河傳》中蕭紅對兒時後園子的描寫似乎正是她人生的真實寫照:

花開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鳥飛了,就像鳥上天了似的。蟲子叫了,就像蟲子在說話似的。一切都活了。都有無限的本領,要做什麼,就做什麼。

要怎麼樣,就怎麼樣。都是自由的。倭瓜願意爬上架就爬上架,願意爬上房就爬上房。黃瓜願意開一個謊花,就開一個謊花,願意結一個黃瓜,就結一個黃瓜。若都不願意,就是一個黃瓜也不結,一朵花也不開,也沒有人問它。

玉米願意長多高就長多高,他若願意長上天去,也沒有人管。蝴蝶隨意的飛,一會從牆頭上飛來一對黃蝴蝶,一會又從牆頭上飛走了一個白蝴蝶。它們是從誰家來的,又飛到誰家去?太陽也不知道這個。

只是天空藍悠悠的,又高又遠。

《呼蘭河傳》讀後感(三)

《呼蘭河傳》,看完這本書,首先感覺到蕭紅這位女作家受魯迅的影響很大,為什麼我會說蕭紅受魯迅的影響很大,是因為書中寫的一個人物小團圓媳婦,小團圓媳婦的遭遇其實與魯迅筆下祥林嫂的遭遇差不多,本是兩個好好的人,卻因為人們的迷信,不斷的給她們施加軟暴力,使她們不能追求自己的人生,而被封建束縛下度過悲涼的人生,最終孤獨的死去。在死去之後,並沒有受到許多人的悼念,反而認為她們是該死的,由此可見當時人們的受封建思想的毒害有多深。

在《呼蘭河傳》書中作者描寫自己童年在後院的快活生活,書中的語言極具有表現力,使人讀了之後不禁為小孩童真,調皮的行為發笑,在這一節中故事情節更多的表現的是輕快活潑的氣氛,表現出作者的童真,調皮,好奇的天性,突顯了作為作者對這種童真生活的熱愛。突然筆鋒一轉,講到小團圓媳婦時,作者由小團圓媳婦進家門時人們她是讚賞的到後來小團圓媳婦受到婆婆的虐打,小團圓媳婦從此便沒有了笑容,變得神志不清,人們認為她鬼上身,便為她施加各種法術,尤其是在燙熱水中,小團圓媳婦身心受到了極大的摧殘,最終走向了死亡。在這過程中,人們只是在看戲,只是偶爾有幾個人會同情小團圓媳婦,小團圓媳婦死後,也沒有幾個人悼念她。()在這節中作者表現出對當時人們的痳木,迷信,冷漠表現得無比的痛恨,作者表現出對民族劣根性的憎恨。再後來的有二伯,一個像阿Q的人物,對於別人稱他為大爺時感到極度高興,別人奚落他時,他便用許多粗俗的語言罵回對方。在這裡,作者對他表現既痛恨又同情。小說最後講到一個人物馮歪嘴子,他是一個積極向上的人,面對各種嘲笑,他並沒有屈服,而是充滿力量的生活下去,面對妻子離世,留下剛出生的孩子和只有幾歲的孩子,他獨自努力地去撫養,並沒有放棄,這一人物作者表現出對他的讚賞。作者在文章這幾個人物可能是當時全部人們的代表,由此可見,在封建禮教的管束下,當時許多人的性格已經變態,只有少數人還保持著人應有的品質。

回歸現在,雖然現在的人們並沒有當時人們那麼的封建,迷信,但卻還多多少少保留著當時人們的劣根性。例如,在《呼蘭河傳》小說中,寫到馮歪嘴子上吊,全村的人幾乎都去了,認為反正也不是去看跑馬戲,又要花錢,又要買票。這一現象似乎在中國並沒有太大的改變,每次在中國的馬路上,只要發生各種大事情,人們都要停下來圍觀,不願錯過這一精彩的瞬間,邊看還邊不斷的議論著,這一現象在國外卻很難見到,國外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節奏,不會因為某些事情而給耽誤,更加不會邊看邊議論。可見,中國人的劣根性在某些方面並沒有改變。

《呼蘭河傳》這一部作品是時代的產物,它的出現反映了當時時代下的人們,因為封建禮教受到的極大的心理和生理上的摧殘。而作者蕭紅因為封建禮教,她不能夠繼續完成學業,好好地發展自己,被父母包辦婚姻,最終她不得不離家出走,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時代給了她豐富的閱歷,讓她可以創作出一本佳作《呼蘭河傳》,時代也蘊育出一位才女—蕭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