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呼蘭河傳簡介

呼蘭河傳簡介(一)

創作此小說時,正是抗日戰爭最艱苦的階段,這使遠在香港的蕭紅更加懷念自己的故鄉和童年,於是,蕭紅以自己的家鄉與童年生活為原型,創作了這部小說。它在藝術形式上是一部比較獨特的:它雖然寫了人物,但沒有主角;雖也敘述故事,卻沒有主軸;全書七章雖可各自獨立卻又儼然是一整體。講述了作者小時候的童年故事。作家以她嫻熟的回憶技巧、抒情詩的散文風格、渾重而又輕盈的文筆,造就了她"回憶式"的巔峰之作。茅盾曾這樣評價她的藝術成就:"它是一篇敘事詩,一片多彩的風土畫,一串淒婉的歌謠。"要點不在《呼蘭河傳》不像是一部嚴格意義的小說,而在於它於這"不像"之外,還有些別的東西——一些比"像"一部小說更為"誘人"些的東西:它是一篇敘事詩,一幅多彩的風土畫,一串淒婉的歌謠。"茅盾說。

呼蘭河傳簡介(二)

那是一個既僻遠又熱鬧的小城,在城中的交通要道上坐落著一個"大泥坑",它常常淹死一些禽獸和小孩,可居民都在看熱鬧,沒有人出來加以整治。有的說應該拆牆,有的說應該種樹,但沒有一個人說要填平的,儘管填坑並不難,可卻沒一個願意。

又到了小城舉行盛舉的日子,人們有跳大神的、唱秧歌的、放河燈的、看野台子戲的、看廟會的,熱鬧異常。

我的祖父已年近七十,他是一個慈祥、溫和的老人,家裡面只有祖父最關心我,所以,一天到晚,門裡門外,我寸步不離他,他常教我讀詩,帶我到後花園遊玩,我走不動的時候,祖父就抱著我,我走的動了,祖父就拉著我,祖孫倆相依相伴,有著無窮的快樂。

我們有幾家鄰居,西邊的一間破草房租給一家餵豬的;還有一間草房租給一家開粉坊的,他們常常一邊曬粉、一邊唱歌,過著很快樂的生活;廂房裡還住著個拉磨的;粉坊旁的小偏房裡還住著個趕大車的胡家。胡家養了個小童養媳——小團圓媳婦。她是個十二歲的小姑娘,成天樂呵呵的,可胡家想給她個下馬威,總是無端打她,左鄰右舍也支持胡家的行為,都說應該打。胡家就越打越凶,時間也越打越長,小團圓媳婦被折磨得生了病。老胡家聽了跳大神的人的話,決定給小團圓媳婦用開水洗澡。洗澡時,很多人來看熱鬧,只見她被滾燙的水燙了三次,幾天後終於死去了。

人們都管拉磨的那個鄰居叫"馮歪嘴子",他不但會拉磨,還會做年糕。有一次,我去磨坊買年糕,看到裡面炕上躺著一個女人和一個小孩,原來馮歪嘴子成家了,那女人就是同院老王家的大姑娘王大姐。然而,馮歪嘴子的幸福生活遭到了鄰人們的羨慕和嫉妒,大家都說王大姐壞,謠言層出不窮,馮歪嘴子受盡了人們的冷嘲熱諷。過了兩三年,王大姐在生下第二個孩子後因難產死去,馮歪嘴子常常含著眼淚,但他看到大兒子已會拉驢飲水,小兒子也會拍手笑了,他就不再絕望。在兒子身上,他看到了活著的希望。

呼蘭河傳簡介(三)

《呼蘭河傳》以一個小女孩的眼光觀察古老的呼蘭河畔的種種人和事,是一部回憶性、自傳性的小說。()它再次打破了以人物為中心的傳統小說模式,而以呼蘭城的公眾生活和環境為中心,輻射出生活的種種方面,正如書名所示,它是為整個小城的人情風習作傳。

第一章寫呼蘭河的自然風光以及它的卑瑣平凡的實際生活;第二章寫當地人們"精神上的盛舉"——風俗民情;第三、四兩章寫作者的幼年生活,她的慈祥的祖父以及左鄰右舍;第五、六、七章分別寫三個獨立的故事,三個不同的生活悲劇:天真活潑的小團圓媳婦的死,孤苦無依的有二伯遭受凌辱,貧困的磨官馮歪嘴子的不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