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紅岩簡介

紅岩簡介(一)

《紅岩》是以描寫重慶解放前夕殘酷的地下鬥爭,特別是獄中鬥爭為主要內容的長篇小說。它的基本情節以"中美合作所"集中營(包括渣滓洞和白公館)內的敵我鬥爭為中心,交錯地展開了我地下黨領導的城市的地下鬥爭、學生運動、工人運動、獄中鬥爭以及華鎣山區的武裝鬥爭,集中描寫了革命者為迎接解放、挫敗敵人的垂死掙扎而進行的最後決戰,歌頌了革命者在酷刑考驗下的堅貞節操,塑造了許雲峰(許建業)、江姐(江竹筠)、成崗(陳然)、劉思揚(劉國志)、余新江(余祖勝)等眾多可歌可泣,令人難忘的革命英雄形象,深刻展示了革命者的崇高精神境界和思想光輝。

紅岩簡介(二)

內戰全面爆發後,中共重慶辦事處撤回延安,《新華13報》也被迫停刊,但重慶的地下黨仍在積極活動。市委決定出版《挺進報》。為保證《挺進報》的安全,負責印刷的成崗建議刻版也由他自己負責。市委同意了他的意見,並派江雪琴同志與成崗聯繫,從此成崗的家便成了《挺進報》的印刷所。江姐要到農村工作了,路上見丈夫的人頭懸掛在城門上,但她以極為堅強的意志忍著心中的悲憤,繼續堅持著黨的工作。

這時,重慶市委工運書記許雲峰決定在沙坪垻街開一家書店,作為地下黨的備用聯絡站。他調中共黨員陳松林到書店工作,並讓甫志高負責這書店。甫志高急著想在組織面前顯示自己,不顧許雲峰的指示擅自讓陳松林參與重慶大學裡的學生活動,被偽裝進步的軍統特務黎紀綱利用,甫志高被捕了。

甫志高被捕後很快叛變投敵,使重慶地下黨組織遭受重大損失。雖然陳松林在許雲峰的安排下得以逃脫。但許雲峰自己為了掩護市委書記李敬原,被捕入獄,同時成崗也被捕了。

敵人審訊許雲峰。許雲峰大義凜然,軍統區偵防處長徐鵬飛一籌莫展。由於許雲峰對他們太有價值了,他們又安排了軍統局長毛人鳳親自出場的一場宴會,但在堅強的共產黨員許雲峰面前,收買的伎倆以失敗而告終。隨後,敵人把許雲峰和成崗分別投進秘密監獄--"渣滓洞"和"白公館",不久,繼陳崗做《挺進報》工作的劉思揚和他的未婚妻孫明霞也相繼入獄。

在殺人魔窟里,敵人對不屈的革命者使出了渾身解數,卻不能絲毫動搖革命者的頑強意志和勝利的信心。鬥爭在極為惡劣的環境下艱苦地進行著。

渣滓洞裡,早在許雲峰被關進去之前,黨組織就開始活動,"老大哥"、徐新江、丁長發等一批共產黨員用頑強的毅力與敵人鬥爭著,許雲峰進來之後,大家感覺到有了主心骨,黨組織的活動更嚴密了。

監獄裡缺水,看守特務打死了放風時找水的共產黨員龍光華,許雲峰藉此機會領導獄中難友開展了與敵人的頑強鬥爭。劉思揚和余新江作為難友代表與敵人進行談判,全體難友齊心協力,以絕食相對抗,敵人被迫答應為龍光華開追悼會,這一勝利鼓舞了難友們。

江姐接到上級通知,到華鎣山根據地召開幹部擴大會議,此前她要和雙槍老太婆等幾位同志先交流一下情況,但由於叛徒甫志高的出賣,江姐在如期赴約時也被捕入獄。敵人知道江姐的身份,在她身上用盡了各種酷刑,然而得到的回答卻是:"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

外面的革命形勢發展很快。通過地下黨組織傳開的訊息鼓舞著獄中的戰友。人們以樂觀的精神盼望勝利,迎接新年的到來。由於國民黨節節敗退,蔣介石宣告下野,代總統李宗仁玩起和平的把戲。軍統局徐處長也玩起"釋放政治犯"的花招。被"釋放"的劉思揚識破了敵人的詭計,又被投入了另一個秘密監獄"白公館".他和成崗關在了一起,成崗以超人的力量戰勝了敵人使用的"誠實劑"毒計,嚴守黨的秘密,使敵人尋找獄中黨組織的陰謀宣告破產。與此同時,在渣滓洞裡,有著豐富經驗的共產黨員也識破了特務鄭克昌偽裝成教師的苦肉計。

黨組織在白公館裡活動著,把外面的勝利訊息寫成紙條在戰友間傳遞。一次疏忽,獄中《挺進報》落人敵人手裡,在黨組織面臨重大危險的關口,齊曉軒勇敢地站了出來,以他的機智擊敗敵人。這時,裝瘋賣傻15年之久的老共產黨員華子良也與黨組織接上頭,負責起獄的聯絡工作。華鎣山游擊隊和東特委為營救獄中的同志積極地做著準備,獄中的同志也在黨組織的領導下積極地策划著越獄行動。在革命即將勝利的時刻,江姐慷慨就義,臨刑前她還關心著獄中同志們的越獄行動。黨的獄中領導人,許雲峰以非凡的毅力用手指挖通了地牢的石壁,為難友們越獄準備了通道,他自己卻在與敵人最後一次交鋒後英勇犧牲。

解放重慶的炮聲依稀可辨,臨近墳墓的敵人更加瘋狂,大屠殺提前了。獄中難友在與上級黨組織失去聯繫的情況下決定行動。冒著敵人的火網彈雨衝出了一條用鮮血染紅的路。許多同志為了掩護別人而獻出了自己的生命。在最危急的時刻,華子良帶領解放軍和游擊隊沖了上來,中美合作所在火光和槍炮聲中崩塌。烈士鮮血將石頭染成紅色,勝利曙光展現在東方地平線上。

紅岩簡介(三)

1948年,在國民黨的統治下處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為了配合工人運動,重慶地下黨工運書記許雲峰命甫志高建立沙坪書店,作為地下黨的備用聯絡站。甫志高為了表現自己,不顧聯絡站的保密性質,擅自擴大書店規模,銷售進步書刊。一天,區委書記江姐要去華鎣山根據地,甫志高到碼頭為江姐送行,江姐囑咐他要注意隱蔽,他嘴上答應,心裡卻不以為然。江姐到離根據地不遠的一座縣城時,發現自己的丈夫、華鎣山縱隊政委彭松濤的人頭被高掛城頭。見到縱隊司令員"雙槍老太婆"後,她強忍悲痛,堅決要求到丈夫生前戰鬥的地方工作。甫志高又自作主張吸收一名叫鄭克昌的青年入店工作,許雲峰知道情況後大吃一驚,幾經分析發現鄭克昌形跡可疑,便讓甫志高通知所有人員迅速轉移。甫志高卻根本不聽勸告,反認為許雲峰嫉妒自己的工作成績,結果被捕並成了可恥的叛徒。由於他的告密,許雲峰、成崗、余新江和劉思揚等人很快相繼被捕。特務頭子徐鵬飛得意忘形,妄圖藉此將重慶地下黨一網打盡。然而,他使盡各種伎倆,都沒能從許雲峰等人身上得到任何所需的東西。兇殘的敵人為了得到口供,瘋狂地折磨政治犯。他們給犯人食用霉爛的食物,而且在炎熱的夏天限制飲水數量,妄圖用炎熱、蚊蟲、飢餓和乾渴動搖革命者的意志。為了粉碎敵人的陰謀,獄中難友乘放風時在牆角挖出一眼泉水,在保護泉水的鬥爭中,龍光華英勇犧牲,全獄難友絕食抗議敵人的暴行,敵人不得不妥協讓步。

叛徒甫志高帶領特務竄到鄉下,江姐不幸被捕,關押在渣滓洞裡。在獄中,她受盡了折磨,兇殘的敵人把竹籤釘進了她的十指。面對毒刑,她傲然宣告:"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秋去冬來,轉眼到了年底。全國革命形勢一片大好,國民黨當局在受到沉重打擊後開始放出和談空氣。陰曆年三十,渣滓洞全體難友舉行了一個別開生面的聯歡會。更令人高興的是,地下黨派人與他們取得了聯繫。敵人為了表示和談的"誠意",假意釋放了一些政治犯,來自資本家家庭的共產黨員劉思揚是其中之一。在他被送回劉公館的第二天夜裡,一個自稱姓朱的人潛入劉家,說他受區委書記李敬原的委派,前來了解劉思揚在獄中的表現,並要他詳細匯報獄中地下黨的情況。正當劉思揚對此人懷疑時,李敬原派人送來情報,揭穿了這個偽裝特務鄭克昌的真面目。劉思揚來不及轉移,又被抓起來關進另一所監獄"白公館".鄭克昌在誘騙劉思揚失敗後,又偽裝成同情革命的記者高邦晉打入渣滓洞,他妄圖通過苦肉計刺探獄中地下黨的秘密。余新江等人識破了他的偽裝,並借敵人之手除掉了這個陰險的特務。解放軍日益逼近重慶,地下黨準備組織獄中暴動。在白公館裝瘋多年的共產黨員華子良與獄中黨組織接上了關係。同時,關在地窖中的許雲峰用手指和鐵鐐挖出了一條秘密通道。當解放軍攻入四川,即將解放重慶的時候,徐鵬飛等狗急跳牆,提前秘密殺害了許雲峰、江姐、成崗等人。就在許雲峰等人被害的當天晚上,渣滓洞和白公館同時舉行了暴動。劉思揚等一些同志犧牲了,但更多的同志終於衝出了魔窟,伴隨著解放軍隆隆的炮聲,去迎接黎明時分燦爛的曙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