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紅岩主要內容

紅岩主要內容(一)

這本書的故事是發生在1948年的重慶。當時的重慶被國民黨控制,處處籠罩著一層層"黑霧",國共兩黨鬥爭很激烈,其中有許多的地下黨員為了配合工人運動,到處宣傳和傳遞著革命信息。裡邊最可恨的是還出了叛徒,這樣許多的優秀黨員都犧牲了,其中也包括江姐,但是她在面對嚴厲的"竹刑『時,依然臨危不懼,堅貞不屈的對待敵人,最後不幸英勇的犧牲了。

紅岩主要內容(二)

《紅岩》是以描寫重慶解放前夕殘酷的地下鬥爭,特別是獄中鬥爭為主要內容的長篇小說,歌頌了革命者在酷刑考驗下的堅貞節操,塑造了許雲峰、江姐、陳然等眾多可歌可泣,令人難忘的革命英雄形象,深刻展示了革命者的崇高精神境界和思想光輝。

紅岩主要內容(三)

《紅岩》是一部以共產黨人為爭取中國人民解放而進行的壯烈鬥爭為題材的優秀長篇小說。作者羅廣斌、楊益言曾被共同關押在"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的集中營里,親身經歷過敵人的種種野蠻暴行和共產黨人不屈不撓的鬥爭生活。作為倖存者和最直接的見證人,這兩位作者在寫作了革命回憶錄《在烈火中永生》的基礎上,進一步蒐集整理先烈們的鬥爭事跡,加以集中、提煉、進行藝術再創造。歷時十年之久,完成了這部氣勢恢宏的作品。

紅岩主要內容(四)

《紅岩》是以描寫重慶解放前夕殘酷的地下鬥爭,特別是獄中鬥爭為主要內容的長篇小說。()它的歷史背景是1948年至1949年重慶解放。人民解放軍摧枯拉朽的勝利進軍和反動派的垂死掙扎,是這一時期的特點。小說把反動派在全局上不可逆轉的覆滅命運,與局部上的氣勢洶洶,瘋狂鎮壓;把革命事業全局上的輝煌勝利,與革命者個人的悲壯犧牲,辯證地統一起來。它的基本情節以"中美合作所"集中營(包括渣滓洞和白公館)內的敵我鬥爭為中心,交錯地展開了我地下黨領導的城市的地下鬥爭、學生運動、工人運動、獄中鬥爭以及華鎣山區的武裝鬥爭,集中描寫了革命者為迎接解放、挫敗敵人的垂死掙扎而進行的最後決戰。小說以大量的篇幅描寫了革命者的獄中鬥爭,除了《獄中聯歡》所寫的新年聯歡活動外,還寫了獄中絕食鬥爭的勝利,為龍光華烈士舉行追悼會,寫了江雪琴的從容就義,許雲峰在地牢裡同徐鵬飛的最後一次交鋒,以及最後的武裝越獄鬥爭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