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緬懷革命烈士演講稿

緬懷革命烈士演講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早上好!

嚴冬在春風中消退,歲月在奮鬥中遠去,不知不覺中又是一年清明時。“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說的就是每當這個特殊的時候,人們都會倍加思念已經死去的親人,心情難免傷感。

今天在這莊嚴的升旗儀式上,我們凝視著烈士鮮血所染的國旗,不覺思緒又回到那艱苦崢嶸的歲月:舊中國飽受戰爭的創傷和帝國主義的欺凌,人民受盡磨難和屈辱。舊上海的公園門口曾立著一塊醒目的牌子,上面寫著“華人與狗不得入內。”外國輪船在黃浦江上肆意闖蕩,撞翻中國民船,淹死中國人也不管。那時洋人在中國土地上為所欲為,中國人已喪失了最起碼的做人尊嚴。

祖國危難之時,無數愛國志士挺身而出,為了祖國的獨立統一和人民的解放,甘灑一腔熱血。從不惜千金買寶刀,貂裘換酒也堪豪的女俠秋瑾,到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的鄒容;從江姐到劉胡蘭;從黃繼光到董存瑞……無數英烈用他們的生命,譜寫了一曲曲壯烈的愛國樂章。難道他們不知道生命的可貴嗎?不!他們非常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他們深深懂得:在祖國危亡之時,作為一個中國人,保衛祖國,拯救祖國是自己的責任,為了祖國的解放,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戰火中出生入死,監牢里堅貞不屈,刑場上大義凜然。他們用生命、熱血換來了華夏民族的新生。

英烈們雖打下了江山,但他們的事業還沒有完成。與已開發國家相比,中國依然貧窮落後。為了圓民族的強盛夢,讓先烈的理想變成現實,每個炎黃子孫責無旁貸地擔負起建設富強祖國的歷史重任。是的,目前中國還窮,正因為如此,才需要我們來開拓建造一個美麗的家園。美國曾經也很窮,美國牛仔當年開發西部時也絕沒有可口可樂,但他們的後代沒有抱怨、觀望,更沒有逃避和背叛。靠著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他們富強起來了。清貧的中國正需要這樣的硬氣,繼承先烈遺志,實現先烈遺願,我們唯有臥薪嘗膽,自強不息。誰不想自己的祖國日益強大呢?誰不想在走出國門時可以驕傲地稱自己是中國人呢?祖國是民族的根,愛國是民族的魂。世界上任何一個偉大的民族都把愛國作為自己精神的支柱和力量的源泉。

時代的列車已進入21世紀,新世紀給愛國主義注入了新的內涵。愛國不再變的虛無,愛國也不再表現為為祖國拋頭顱灑熱血。今天我們在這裡講愛國,我想首先應該落腳在我們的工作、學習、愛校、敬業上,試想一個不愛自己工作的人,一個不愛自己學校的人,一個不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人,還能談得上愛國嗎?

當今的世界是高科技的角逐場,入世後的競爭將會一浪高過一浪。作為中國人民,尤其是當代中學生,更應積極地、努力地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掌握科學技術。這不僅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需要,也是我們個人生存和發展的需要。但是知識做夢夢不來,伸手要不來,只有靠今天的努力學習,日積月累。同學們,今天的愛國就是努力學習,早日成為國家的棟樑;老師們,今天的愛校敬業就是愛國的最好衡量。為祖國培養能夠撐起中華民族脊樑的曠世之才難道不是愛國的最好體現嗎?

“應知學問難,在乎點滴勤”,老師們,同學們,只爭朝夕,發奮努力吧,讓我們以優異的成績告慰青松下長眠的烈士。

緬懷革命烈士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同學們:嚴冬在春風中消退,歲月在奮鬥中遠去。不知不覺中又到了清明時節。每年的清明節是我國民間的傳統節日。“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清明節是中國人祭祀祖先、懷念親人的傳統節日,是我們中華民族緬懷先烈的日子。我們不會忘記那些數百年來為中華民族崛起而鬥爭的,曾把鮮血灑在人民解放道路上的英雄們。從“辛亥革命”到“南昌起義”,從“二萬五千里長征”到“抗美援朝”。英烈們用自己的鮮血,用自己的寶貴生命贏得最後的勝利,換來了人民的安居樂業。

我們還記得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敵人機槍口的黃繼光,我們也記得用單手托住炸藥包的董存瑞,我們更不會忘記那些堅貞頑強,寧死不屈的革命先烈們,也許我們叫不出他們的名字,但正是無數的先烈們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使中國得以解放,得以崛起,得以騰飛。?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成千上萬的先烈,為著人民的利益,在我們的前頭英勇地犧牲了,讓我們高舉起他們的旗幟,()踏著他們的血跡前進吧!”作為走進新世紀的小學生,在我們享受和煦的春風,美麗的校園,優等的教育的同時,我們要弘揚先烈的崇高精神,要把革命傳統牢牢記在心頭,以此激勵我們、警示我們,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美好生活。

烈士們用鮮血染紅了國旗的顏色,用自己的身軀築起了萬里長城。請相信你們的後代一定會踏著你們的足跡,珍惜美好時光,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勤奮好學,誠信守紀,開拓進取,培養優秀的品德,鍛鍊強健的體魄,努力成為社會有用之材,準備為建設美好家園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緬懷革命烈士演講稿(三)

嚴冬在春風中消退,歲月在奮鬥中遠去,不知不覺又是一年清明時。又到了憑弔烈士的英魂,緬懷先烈的豐功偉績的時刻。清明雨紛紛,白花祭親人,緬懷先烈英雄事,熱淚盈眶祭英魂。是啊,讓我們捧著一顆真誠的心緬懷英烈,祭奠忠魂。曾幾何時,在漫長的革命鬥爭歲月中,有多少個像黃繼光、董存瑞、江竹筠、劉胡蘭這樣的英雄兒女,為著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把鮮血灑在家鄉和異鄉的土地上。他們中有的千古留名,有的卻連姓名也不知道。但他們都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那就是為了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生。為了革命,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前仆後繼,在敵人面前寧死不屈,一身傲骨,表現了大無畏的英雄氣概,為我們後人樹立了光輝的榜樣。

歷史定格,英雄長眠。時至今日,我們仍然能觸摸到先烈們跳動的脈搏,仍然能感受到先烈們呼吸的頻率。正是因為他們的偉大,中國巨龍飛騰於九霄之外,華夏巨人屹立於民族之林。正是因為他們的犧牲,一個古老民族書寫下一篇新的樂章,一個泱泱大國崛起於世界的東方!

長眠於此的先烈們,你們為了舊中國的解放,槍林彈雨中,灑下了最後一滴鮮血,帶著最後一絲微笑,獻出了你們寶貴的生命!可是,我們知道:你們絕對不是漠視生命,而是你們心中裝著偉大的共產主義理想,你們心裡裝著千千萬萬的受災受難的勞苦大眾!“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你們最寬廣的胸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你們最崇高、最偉大的神聖職責!

雖然,你們倒下了,但有無數的後來者站了起來!你們的精神會為我們一代人,又一代人來傳承,並成為我們民族不屈不撓,國家不斷繁榮、富強最有凝聚力、戰鬥力的心理支撐!不論,現在國際環境如何的複雜,不論前進的道路還有多少坎坷,有你們這些榜樣所賦予的力量,我們堅信:我們有勇氣,也有信心面對和戰勝一切我們面對的困難!

小時候,老師常說,我們的紅領巾是革命先烈的鮮血染紅的。那時候,我還不太了解其中的含義。現在,我長大了,也漸漸懂了,正是烈士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我們的幸福生活,換來了今天的和平和安寧。我們才得以在舒適的環境中快樂地學習,健康地成長。我們在這風和日麗的日子裡,雖然離硝煙滾滾、戰火紛飛的年代很遠了,也許無法體會那時的艱辛,但我們已經明白了“幸福”的來之不易。我們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肩負著祖國新時代建設的重任,雖然也有艱險和困難,但我們一定會學習先烈不屈不撓的精神,好好學習,隨時迎接困難和挑戰。

親愛的同學們,讓我們一起立下自己的榛榛誓言:準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時刻準備著!)

雖然,我們不需要像先烈們那樣拋頭顱,灑熱血,用身軀築起共和國的長城,但我們有責任做好自己的事:用知識武裝頭腦,勤奮讀書。寒門出仕子,仕子治天下。也許,現在你還沒有挑大任的雄心偉略,但你應該有改變自己命運,掌控自己未來的構想。所以你得學習,要學習首先要具備良好的學習品質。

先烈們,我們胸前飄動的紅領巾像不像一顆火紅的心,我們剛剛發出的誓言,像不像已經吹響了的戰鬥號角?我們新世紀的青少年,一定會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勇於實踐、敢於創新的合格建設者與接班人,使我們的國家永遠雄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青山肅立,綠水長歌,我們將永遠銘記和頌揚革命先烈的事跡,繼承先烈的遺志,努力學習,發奮圖強,為祖國的建設貢獻力量。

先烈們,你們安息吧!你們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