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珍愛生命遠離毒品演講稿

珍愛生命遠離毒品演講稿(一)

「國際禁毒日」是什麼日子?對,是6月26日。一講到禁毒,有同學就會想:禁毒跟我很遙遠,與我無關。其實不然,下面請先聽一則故事。

河北某中學的一位同學,在國中時成績很好,讀高一時,因競爭激烈,成績總是不理想,在期末考試時,他孤注一擲,採取作弊的方式,結果受到學校的處分,由於無法承受和面對這一切,暑假期間與原國中未考上高中而流浪社會的同學打成一片,經常出入網咖和歌舞廳,因經不起同學的引誘和好奇,吸了一次毒,吸了一次就會有第二次,最後一發不可收,染上了毒癮。從此,在學校偷同學的錢,在家裡偷家裡的錢,甚至到大街上去搶錢,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像以上的例子很多很多,有的吸毒者受不了毒癮發作時的痛苦而自殺,有的吸毒過量而死亡,全國公安機關登記在冊的吸毒者有90多萬,還有未登記的。90多萬人中,35歲以下占77%,目前,吸毒人數呈上升趨勢,我們明顯感覺到毒品向我們逼近。很早時,只聽到國外有吸毒,後來國內也有了。再後來,聽說溫州有人吸毒,現在我們的城市裡也有人吸毒,而且是年輕人。毫無疑問,青少年已成為最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

青少年吸毒嚴重摧殘身心健康,據專家介紹,青少年身心尚未發育成熟,一旦吸毒成癮,會導致記憶力衰退,營養嚴重不足,抵抗力下降,多種疾病發生。去年底,我國共報告愛滋病病例累計達到了3萬多例,由注射器吸毒感染的達到70%左右,這一數字已經引起聯合國和國際社會的極大關注。此外,青少年吸毒不僅給自身帶來了極大的危害,而且造成家破人亡,親人如仇,乃至敗壞風氣,危害社會治安,引發刑事犯罪。同時,青少年吸毒又會助長和刺激毒品的犯罪,並且不斷腐蝕其他無辜青少年陷入吸毒、販毒和其他違法犯罪的泥潭,可謂是「一人吸毒,社會遭難」。

禁毒的最好方法就是不吸毒,要做到這一點,首要的任務就是使青少年能夠主動地拒絕毒品,加強禁毒教育,做好超前預防工作,我們要充分認識毒品的危害,不能好奇去試一試,也不能因挫折精神不振找毒品安慰,目前,國際社會很重視禁毒,我們國家也很重視禁毒,「6.26」定為「國際禁毒日」。加強宣傳教育,讓我們學生在學校里就能比較全面直接地學到識毒、防毒的知識,從而在走向社會前增強對毒品的抵禦力。

同學們,珍愛生命,遠離毒品!讓你我共同努力,為打造和諧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珍愛生命遠離毒品演講稿(二)

人人都有一個花季,人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個美好的前程。然而,當你一旦染上毒癮,你就跌入了痛苦的深淵,花季不再有鮮花,人生不再有歡笑。

我們所說的毒品是指鴉片、海洛因、冰毒、嗎啡、大痲、古柯鹼以及國家規定管制的其他能夠使人形成癮癖的痲醉藥品和精神藥品。毒品一旦進入人體,危害極大。先是損害大腦、心臟功能,接著影響血液循環和呼吸系統,使身體日漸虛弱,甚至導致死亡。

許多人吸毒,起初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去「試一試」,其實,事情就壞在這「試一試」上。因為人一經吸毒,便難戒除,久了便上癮。毒癮發作時,輕的頭暈嘔吐,重的如萬刀切膚、萬蟻啃骨、萬針穿心、痛苦萬狀,只想一死了之。這真是一時放縱,一生悔恨。

目前,在學校毒品預防教育工作的認識上,很多人還存在著一些誤區:一是怕學生知道毒品。認為禁毒教育會引發學生的好奇心,促使他們冒險嘗試;二是認為禁毒教育是公安部門的事,與學校無關。然而事實上,毒品蔓延的速度相當快,若等到毒品進入校園時再來教育,則為時已晚。由此可見加強禁毒教育,做好超前預防工作,是解決青少年吸毒問題的根本途徑和出路之一。現實中,青少年吸毒已成為一個觸目驚心的嚴重問題。來自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的數字表明,我國最近幾年青少年吸毒的比例始終在吸毒人口中占80%左右。據不完全統計,16歲以下的少年吸毒人數有所增加,青少年已成為最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

這兒有一則有關咱們的家鄉的新聞報導,讓我讀給大家聽:定西市安定區內官營鎮被列為2011年10個禁毒重點整治鄉鎮之一,禁毒形勢十分嚴峻。為此,內官營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禁毒工作,要求深入抓好禁毒預防宣傳教育,緊緊圍繞全社會、青少年和高危人群三個層面,特別突出抓好以青少年和中小學生為重點的毒品預防宣傳教育工作,()開展了「禁毒堂課」進校園活動。這則2011年5月5日的報導已清楚地表明,毒品距我們並不遙遠。

毒品,一個吞噬著個人生命與前途,一個抹殺了文明輝煌的惡魔。它正扇動著腐朽的翅膀,飛過那段慘痛的歷史,來到你我身邊,它摧殘著人的身軀,荼毒著人的精神,毀滅著人活著的願望。多少家庭妻離子散,多少青年的前途毀於一旦。毒品是多麼可怕,多麼恐怖,多麼可惡,破壞力不亞於核子彈。毒品的魔爪不僅僅是殘害身體,抹殺靈魂,還會誘發各種疾病。某些吸毒者會使用針筒注射各種毒品,他們為了省錢和方便,往往會多人共同重複使用一支針筒,疾病就會在這樣的環境下傳染擴散。

在我國五千年燦爛悠遠的文化史上,曾經有過一段轟轟烈烈的禁毒史,那就是震驚中外的——虎門銷煙。當年,中國有相當多的人在吸食鴉片,導致國民體質整體下降,大量白銀白白流失,愛國志士林則徐上書要求杜絕鴉片,才會有這家喻戶曉的虎門銷煙,這給予後代一個警示:千萬不能以身試「毒」。據統計,全世界每年因吸毒導致死亡的人數高達14萬人以上,另有約1000萬因吸毒而喪失了正常智力和工作能力。據說母親在懷孕過程中吸毒的話,毒癮就會遺傳到下一代,這種說法聽起來都令人毛骨悚然。

前任主席江澤民同志曾指出:「現在不把販毒、吸毒問題解決掉,從某種意義上說是涉及中華民族的興衰問題,這不是危言聳聽,必須提高到這樣的高度來認識。」6月26日是國際禁毒日,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我再次呼籲大家,積極回響黨和政府禁毒的號召,積極協助有關部門廣泛宣傳毒品的危害性,真正認清毒品的本來面目,從內心深處憎惡毒品,拒絕毒品;自覺學習、宣傳禁毒的法律法規,學會運用法律武器同毒品違法犯罪作鬥爭,積極配合、協助公安政法機關打擊懲治毒品違法犯罪。

毒品是嚴重危害著人類社會,是人類必須認識的敵人之一,所以我們就應該謹慎地防備它,戰勝它。因此,我有如下提議:

第一,我們青少年一定要做到潔身自重,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識破毒品誘惑,堅決抵製毒品的侵略。

第二,我們要慎重交友,不能義氣用事,發現朋友吸毒要及時勸阻,當無計可施時就該遠離他(她)。

第三,我們要多參加禁毒活動,讓自己徹底地認識毒品的危害性,增強防毒意識和拒毒信心。

第四,我們要加強學習,讓知識來充實自己,以實現人生理想為方向,遠離毒品。

最後,讓我們永遠銘記:遠離毒品,珍愛生命,擁抱理想,健康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