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演講稿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我們歌頌生命,因為生命是寶貴的,它屬於我們每個人只有一次;我們熱愛生命,因為生命是美好的,它令我們的人生煥發出灼灼光彩。面對生活、學習中可能存在的隱患和潛在的意外,您是否做好準備加以防範?

據統計,我國每年大約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學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殺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說每天將有一個班的學生在「消失」。校園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學習方面的安全隱患有20種之多,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打架鬥毆、體育運動損傷、火災火險、溺水、吸毒、自殺等等。這些都時刻在威脅著我們學生的健康成長,而導致悲劇發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欠缺安全防衛知識,自我保護能力差。為了讓學校安全的警鐘長鳴,為了我們能有一個舒心、優雅、文明的學習環境,我們班全體同學向大家發出以下倡議:

一、提高個人思想素質。團結同學,和同學和睦相處,善於化解同學之間的矛盾。不因小事和同學爭吵,不打架鬥毆,不在在校園內外發生暴力行為,爭做文明的中學生。

二、關注課間安全。請同學們在課間不做劇烈的活動,避免發生各種傷害事故;上下樓梯靠右走,做到「右行禮讓」;不追逐嬉戲,不打鬧,不攀高,不擁擠,不搶道;不在教學樓內打球。

三、嚴格規範操作。體育活動、實驗課、社會實踐及其他戶外活動要嚴格服從老師指揮,嚴守操作規程,不擅自行動,防止各種妨害安全的問題發生。

四、遵守交通規則和交通秩序。過馬路要走人行橫道,做到「紅燈停、綠燈行,黃燈等一等」;來校、回家做到文明行路,不騎腳踏車,不騎電動車機車。

五、講究飲食衛生,養成良好習慣。拒絕三無食品,不吃腐爛變質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暴食暴飲;不隨地吐痰,不亂扔果皮紙屑。

六、強化「防火災、防觸電、防侵害」意識。不吸菸、不玩火,不焚燒廢棄物;不隨意觸摸各種電器。不接受陌生人接送與來訪,遇到行跡可疑的人要及時報告老師。

七、學會自護自救,加強自我防範意識,提高防禦能力。學會簡易的防護自救方法,遇到偶發事件要冷靜對待;敢於批評、指正校園違反安全要求的行為和現象,做維護校園安全的主人。

八、認真學習,珍惜時光。遠離網咖,遠離撞球室,遠離遊戲廳,不吸菸,不喝酒,不看不健康的書籍,不結夥、不同社會閒雜人員交往。

同學們,校園是我們的家!為了創建文明的校園,為了大家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讓我們攜起手來,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從點滴做起,嚴格要求自己,改正不良的行為,共同維護好我們的校園環境,為構建和諧校園貢獻自已的一分力量!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生命是塵世間最美的事物,它如同明鏡里的鮮花一樣動人卻易凋零,宛若清水中的明月一般皎潔卻易破碎。生命的燦爛光輝與支離破碎僅有一步之遙,這更進一步地說明生命需要我們倍加的珍惜與呵護,注意安全則顯得至關重要。

交通安全是最應受到重視的一點:每年我國因交通死亡九萬人,占全國總死亡率的1.5%,直接經濟損失1.8億元,這樣的經濟損失可建890所希望國小,讓90萬名失學兒童重返校園……導致這一切交通安全事故的發生,就是因為人們不遵守交通法規,就是因為人們僥倖心理的普遍存在。尤其是我們青少年,尚處在未成年時期,做事不計後果!橫穿馬路時,有的同學會想:沒關係,車不敢撞我!騎腳踏車時,有的同學會想:我的車技這麼好,不會有事的。每一個出車禍的孩子都不會想到,僅一念之差,就會斷送自己的歡樂與未來;而每一位承受災難的父母,更不會想到,上學出門時還活潑可愛的孩子,剎那間已是生死兩隔。可是悲劇卻不會因為你沒有想到而不會發生。我們在痛惜他們的同時,更應該清醒地認識到:遵守交通法規就是珍愛生命。

交通事故造成的危害如此嚴重,食品安全問題也不容忽視。現在有的人在利益的驅動下,生產、銷售一些劣制、變質的食品。我校周邊也同樣有一些小攤小販這樣的食品,我們應該知道,流動攤販的食品是不衛生、不安全的,油炸食品更屬於垃圾食品,是沒有營養價值的,也是最容易致癌的。這類食品沒有營養,又影響健康,可是我們有的同學不太重視這方面的問題,只顧滿足一時的口腹之慾。試想,如果發生食物中毒,誰又會為他的生命安全負責?如果罹患重症,誰又會為他沉重的醫療費買單呢?而這樣的悲劇從報紙上、電視裡我們已經見得太多太多了。

現在,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網際網路這一新生事物也就應運而生。但它在帶給人類方便、豐富人類生活的同時,也帶給人類無盡的煩惱。特別是青少年嗜網成癮的問題,已引起社會的高度重視。多少青少年因迷戀網路而荒廢學業,有些甚至夜不歸宿,更有甚者因過度疲勞而猝死網咖……它不僅直接影響了許多學生的健康成長,也給無數的家庭帶來痛苦,()更影響了社會的安定。網路是一把雙刃劍,我們應該注重網路安全,珍惜青春年華,遠離網路危害。

其實,我們要樹立的生命安全意識並非只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網路安全,它還包括很多方面:比如消防安全、校園安全等等,他們無一不是在提醒著我們:「珍愛生命,安全第一」。對於關愛生命,不能只成為空泛的詞藻。難道只有失去之後才會醒悟?我們今後該怎麼做,不是更應該令人深思嗎?如果我們平時重視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規,就不會出現交通事故;如果我們注意飲食衛生,不食路邊攤點上販賣的不衛生食品,就不會給自身健康帶來危害;如果我們課間不追逐打鬧,我們就會少發生,甚至不發生流血事件……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曾經說過:「人生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同學們,讓我們攜起手來,樹立安全意識,加強安全防範,珍愛自己的生命,珍愛他人的生命,使我們的身心健康成長,使我們的生活充滿歡笑,使我們的校園充滿生機,使我們的未來充滿希望!

謝謝大家!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同學們,我們知道:生命如歌,燦爛如花,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我們熱愛生命,因為生命是美好的,它令我們的人生煥發出耀眼的光彩。正是因為生命如此美麗、寶貴,我們才要學會珍惜,才要時刻關注安全。

每天我們都高高興興地背著書包走進這美麗的校園,然而,當我們在光滑的走廊上和滿是桌椅板凳的教室內追逐打鬧的時候;當我們在樓梯上匆匆忙忙跑來跑去、惡作劇般推來推去的時候;當學校舉辦大型集體活動、同學們搬著凳子擠來擠去的時候;當我們拿著零用錢,興沖沖地買來「三無食品」與大家分享的時候;當我們在教室內擦玻璃、登高大掃除的時候;當我們用濕手觸摸電源開關的時候……你是否已經注意到了我們面對的校園生活、學習中存在的安全隱患和潛在的意外?你是否已經具備了安全意識?你是否做好準備加以防範?

我們每天生活在校園內,在安全的問題上,我們必須要防範在先、警惕在前,必須要樹立高度的安全意識,必須要築起思想、行為和生命的安全長城。這樣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

同學們,校園是我們的家!為了創建安全文明的校園,為了大家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讓我們攜起手來,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從點滴做起,嚴格要求自己,改正不良的行為,讓「珍愛生命,安全第一」這八個大字在我們的腦海里深深紮下根吧,讓它時時刻刻提醒我們:注意安全,關愛生命!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